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方11禁令狠刹会议奢侈风 会期、会址严格限制

2013年09月24日 08: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办法》对会议活动提出了11条禁止性规定,包括严禁各单位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会议用餐应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分量,安排自助餐,严禁提供高档菜肴,不安排宴请,不上烟酒等。

  对此,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在八项规定出台近一年后,大多数官员应该被八项规定熏陶的差不多了,应该越来越接受取消烟酒和礼品等行为。叶青表示,现在执行起这项规定应该不难。

  北京一家政府定点的四星级酒店有关人员张明(化名)表示,各部门节约开会在八项规定后就比较明显了。“以前开会,大多数单位要搭背景板和条幅,我们酒店都得给他们做,有的也不收钱。但现在这些都没有了,会场的鲜花也没有了。这些钱虽不多,但各部门都不敢弄了。会议中途的茶歇也一概从简,以前都会有点心、水果、咖啡,现在则只有矿泉水和茶水。”

  同时,好的酒店都会有定制礼品的公司,比如卖首饰、包包、箱子及一些生活用品等。从惯例看,一个会议假如预算20万元,基本有10%的费用是用来购买礼品的。张明称,自己所在的酒店已经有几家外包单位退出了,转做外地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表示,过去会议派发纪念品、安排旅游项目、以会议费的名义报销、转嫁给下级单位或企业,都是常见的行为。他说,所以会议办得越来越高档奢华,开销越来越大,会议也开得越来越走样。这种现象虚增或者加大了会议的开支。他表示,在提倡勤俭廉洁朴实的大环境下,应该加强查处和管理。

  11条禁令

  1 严禁各单位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

  2 严禁套取会议费设立“小金库”

  3 严禁在会议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

  4 会议用房不得安排高档套房

  5 会议用餐应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分量,安排自助餐,严禁提供高档菜肴,不安排宴请,不上烟酒

  6 会议会场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提供水果

  7 不得使用会议费购置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固定资产以及开支与本次会议无关的其他费用

  8 不得组织会议代表旅游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

  9 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10 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11 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

  会期

  除一类会议均不得超2天

  《办法》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会期缩短。一类会议会期和参会人员按照批准文件,根据工作需要从严控制;二、三、四类会议会期不得超过2天,传达、布置类会议不得超过1天。

  此外新规要求,会议报到和离开时间,一、二、三类会议合计不得超过2天,四类会议合计不得超过1天。办法要求,各单位召开的二类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

  解读:北京一家政府定点的四星级酒店有关人员张明(化名)表示,从开会时间看,今年有明显的压缩。“以前一个普通的会议,往往住3晚,一天报到,一天开会,另外一天开会加考察。”

  “我们酒店对政府采购的价钱是一个标间450元,含两人早餐。”张明说,一个可容纳二三十人的会议室,一天在4000元左右;容纳百人的6000元左右;250人至300人的在1.5万元左右。

  他表示,如果能够压缩会期,显然能够节省一大笔资金,但酒店的日子“更难过”了。

  地点

  不得到风景名胜区开会

  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

  参会人员在50人以内且无外地代表的会议,原则上在单位内部会议室召开,不安排住宿。

  参会人员以在京单位为主的会议不得到京外召开。各单位不得到党中央、国务院明令禁止的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

  解读:张明说,现在一些单位能内部消化的会议就不出来开了,只有全国性的才出来,“有一个中央部门,去年我就接洽了他们的会议十来场。但今年到现在,一共只有两场。”总的来看,酒店接待的政府会议也减少了一半。

  叶青表示,在五星级酒店或景区开会,是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说,在北京的郊区或者离景区较近的地方会有一些度假性质的宾馆,是有些政府单位的定点开会地。叶青建议,对定点饭店实行动态管理。每一到两年可以根据旅游局提供的名单进行调整,再次重新公布。从执行的角度看,实行定点开会地管理没有难度。

  报销

  会议费不得转嫁下属单位

  会议费由会议召开单位承担,不得向参会人员收取,不得以任何方式向下属机构、企事业单位、地方转嫁或摊派。各单位在会议结束后应当及时办理报销手续。财务部门要严格按规定审核会议费开支,对未列入年度会议计划,以及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经费不予报销。各单位会议费支付,应当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以银行转账或公务卡方式结算,禁止以现金方式结算。

  解读:张明表示,在报销方面,以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个会议花费8万元,走时开发票可能会开10万元,其他2万元就预存到酒店。下次领导要宴请谁,可能就直接挂账或用这个费用来支付,这种情况此前比较普遍。”尽管也会有审计小组过来查账,但酒店经常能在查账前接到电话,所以对查账也就有所准备了。事实上,此前,北京市审计局的通报也显示,去年发现有10个部门违规在会议场所预存会议费229万元。

  叶青表示,许多会议都有虚报的成分,主要原因是由于很难对一个个会议进行审计。其次,一些部门在开支上大手大脚。他表示,在八项规定出来前,讲台上摆放的花束也会被虚报。超标的部分在列支的时候会多报一些。(记者 蒋彦鑫 李丹丹)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