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宇航大会在京开幕 月岩石公开展出

2013年09月24日 11:1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亲手触摸美国宇航员穿过的宇航服;亲身试穿真版宇航服;相隔10厘米近距离欣赏来自38万公里外的月球岩石;和英国的“太空科学家”探讨进入太空旅行的计划;神舟十号飞船返回舱首次公开展出……

  昨天,被誉为宇航界“奥林匹克”的国际宇航大会在京开幕,市民得以与“太空来客”面对面。这是继1996年中国成功举办第47届国际宇航大会后,盛会又一次回到中国。

  宇航服一只袖子好几公斤

  “举起手还真不容易,跟拉着弹簧似的。”在国家会议中心的三楼展区,一套可以“试穿”的宇航服吸引了观众的注意。

  这套被昵称为“海鹰”的宇航服是一家美国公司带来的藏品,大名叫“奥兰”,是前苏联为宇航员设计的半刚性一体式宇航服。

  这套宇航服的后背被打开,方便观众将头伸进面罩留影,并可以将双手套进宇航服。几名试完宇航服的观众,纷纷感叹穿宇航服“真不容易”!原来,为了模拟真实的训练环境,宇航服袖子中塞进了满满的海绵,穿上后运动会非常缓慢。宇航服整套重量达88公斤,一只袖子也有好几公斤,这些数据让观众咋舌。

  “30年前,几十名宇航员穿过这套衣服,在前苏联的宇航基地进行训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航天工程中使用的航天服,正是这款宇航服的改进版。

  观众还可以亲手触摸3位宇航员数次进入太空所穿的宇航服。其中一件是美国宇航局美籍华裔宇航员张福林穿过的;另一件则是美国宇航局前首席宇航员、曾20次进入太空的女宇航员佩吉·惠特森的“工装”。展出的宇航服保存非常完好,连接电脑的插口、胸口换气和控制气压的阀门、腰部外界的气管,都依然严丝合缝。

  月岩石来京公开展出

  尽管只有一块饼干大小,但这却是迄今为止来京公开展出的最大一块月球岩石。

  这块编号“NWA6355”的月球岩石,是一片只有约两毫米厚的薄片,整体呈现青灰色,一角嵌着两处灰白色的斑点。这块月岩石是由于一次月球与小行星的撞击,而跌落地球。“NWA”代表西北非,这也是其2009年被发现的地点——摩洛哥所处的地理位置。

  “外观平平无奇,但月球岩石中氧元素的含量,高达岩石重量的一半。”来自美国宇航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事实上,这块月球岩石所包含的月球高地的玻璃和岩石碎片成分,与执行美国第五次登月任务的“阿波罗16号”带回地球的月球表面样本,性质上十分相似。

  科学家分析说,基于月球岩石中氧元素含量达50%的有利条件,未来可以考虑从中提取氧气,太空探险则可以利用这些氧气开采月球上的“氦-3”能源,并运输回地球用于核聚变生产清洁能源。

  太空飞机将搭乘客游太空

  在展览区,来自英国的“Skylon”飞行器引人瞩目。“预计一次可以坐24名乘客,几分钟内可飞入太空。”来自英国的工程师杰瑞米告诉记者。

  英国工程师正在研制的这款太空飞行器译名也叫“云霄塔”,被称为太空飞机、空天飞机。据介绍,这个82米长、25米宽的大家伙,能够在民用飞机跑道上起飞并上升至2.8万米的高空,随后可以用超过音速5倍的速度冲出地球大气层并进入太空。进入太空后,飞行器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5倍音速,超过了脱离地球引力所需的第一宇宙速度。如果是环球飞行,它能在4小时之内到达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飞行器配备了一种能够由喷气式发动机模式自由转换为火箭模式的超级发动机,可以在大气层和外太空自如工作。目前,这款超级发动机正在接受严格的测试。”工程师介绍说。

  由于空天飞机以超高速飞行,其前方的空气被加热到1000多摄氏度,这款发动机使用一种特殊类型的预冷热交换器,它能使大气中的氧气进入发动机和氢进行燃烧之前先降低温度,然后进入燃烧室驱动飞机。在低空飞行时,空气中的水汽通常也会被冻结,然后以大片霜冻的形式阻挡在预冷管道的上面,中断冷却系统的工作,但是技术人员已经想办法克服了这个困难。

  据介绍,今后这款可以重复使用的飞行器,还有望取代当今通常使用的昂贵火箭进入太空。杰瑞米告诉记者,未来这个飞行器可以把卫星像放气球一样,释放到外太空的低空轨道,同时也可以运送普通乘客进入太空旅行。“按照现在的运输舱空间计算,应该可以一次性运输24名乘客进入太空。”

  “不过,按照目前的成本计算,一名乘客搭乘太空飞机进入太空可能需要支付数千万美元,但未来或许可以降低到200万美元。”据杰瑞米估计,未来7到10年内,太空飞机有望实现面向普通乘客的运营服务。

  登月者将与市民面对面

  今天或明天,代表人类首批登陆月球的航天员奥尔德林将会出现在国际宇航大会上,这位在1969年7月16日与阿姆斯特朗同组登月,首次实现人类登月梦的航天员将与北京市民面对面交流。

  据介绍,在大会的7场全体会议之一的“女性航天五十年”会议上,中国的首位女航天员刘洋、首位“太空教师”航天员王亚平,将与另外两名国外女宇航员一起交流发言,其中来自美国的桑德拉·马格努斯是最后一位乘坐航天飞机执行太空任务的女宇航员,向井千秋则是来自日本的女宇航员。这也是刘洋、王亚平两位中国“太空之花”首次在公共场所携手露面。

  据了解,本届大会将举办航天局长全体会议、中国航天发展及展望、工业界专场、检测干旱和沙漠化、空间太阳能全球进展与机遇、国际创新在促进人类太空探索方面发挥的作用等全体会议。专题论坛则涵盖空间科学与探测、空间应用与操作、空间技术、空间基础设施等六大技术专题。目前大会已经收到论文3675篇,创下历史新高。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