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河北确保教育实践取得实效

2013年09月29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引起强烈反响。河北省委立即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狠抓整改,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河北省领导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把河北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指导省委班子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出了问题结症,指出解决办法。这对河北来说,既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唯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信任和嘱托,不辜负全省人民的厚望和期盼。

  为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做出成效,河北省采取的措施是:针对聚焦的“四风”问题,坚持省委常委会带头示范,从“方向盘”改起正三观,从“关切点”改起惠民生,从“小气候”改起刹歪风,从“绊脚石”改起树正风,从“指挥棒”改起立导向,务求让人民群众能够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

  纠正偏差 把好“方向盘”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省委常委会一班人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形式主义在自己身上的一大表现是急功近利,注重抓短期内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不太重视抓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没有很好地体现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的要求,这实质上反映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尤其是政绩观这个“方向盘”没有把握好。这段时间,河北时时刻刻以正确的政绩观校正自身的思想和行为,真正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下大力解决事关河北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大问题。

  纠正政绩观上的偏差,首先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省里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摘编为10个专题辑印成册。省委常委会多次进行集中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每个常委结合分管工作,对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行认真研究,一条战线一条战线地制定贯彻意见,使省委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都能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在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中校准政绩观。

  纠正政绩观上的偏差,注重从省委常委会科学决策上转向。针对河北产业结构偏重、产能过剩、爬坡过坎任务艰巨的实际,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指导意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河北的未来发展,与环渤海地区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新的增长极的要求,明确战略部署。出台《工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实施意见》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务求5年内全省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煤炭消费量削减4000万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决战决胜打好调整经济结构、化解产能过剩这场攻坚战”的要求。

  纠正政绩观上的偏差,重点从治理大气污染开刀。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一起到石家庄市现场督查大气污染治理。省委、省政府制定了近期大气污染专项治理的10条硬措施。入冬前,将拆除3.5万台燃煤锅炉,完成32家火电企业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取缔1329家非法排污企业,治理244家超标排污企业。近日,将认真贯彻国务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精神,一层一层签订责任状,确保如期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

  同时,从“关切点”改起,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活动开展以来,通过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设电子信箱、专项调查,以及省委常委带头蹲点调研,群众提、自己找、代表评,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找准和回应群众的关切点。

  正风肃纪 搬开“绊脚石”

  河北省从“小气候”改起,促进了干部队伍风气的好转。河北坚持省委常委会带头,省直部门紧紧跟进,集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重点是各类评比考核培训表彰和节庆论坛泛滥,干部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公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领导干部超标占房、违规配车配秘书,设立“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公款大吃大喝以及违规搞楼堂馆所建设,干部脱离群众、对待群众简单粗暴等10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整改查摆出上述问题1090个。

  他们还从“绊脚石”改起,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河北发展环境不优主要是软环境不好,软环境不好主要是“三乱三难”问题突出,即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也是阻碍河北发展的“绊脚石”。河北专门组织开展了重点部门提质提效行动。目前,省直各行政机关已向社会公布办理事项流程时限表,下放和取消审批事项131项,简化审批流程72项。省工商局全面推行商事制度改革,深受企业和群众欢迎。

  在活动中,河北坚持一手狠刹歪风,一手大树正风,以整治“四风”的新成效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在省委常委的带动下,32名省级领导、753名厅级干部认真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各地各单位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奋发有为地推进各项工作。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河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一个专项行动,今年重点抓的8029个村,目前已开工项目16.8万个,投入资金143.9亿元。

  追根溯源 握好“指挥棒”

  选任导向不正确,考核指标不科学,是产生“四风”问题的重要制度性根源。河北省委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要求,从“指挥棒”改起,研究出台了两个意见、三个办法,端正了干部选任考核的导向。一个是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重点围绕什么是好干部、怎样选出好干部,在改进干部提名、民主推荐、干部酝酿等7个方面取得突破;一个是创新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在科学界定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上见到成效,特别是强化对发展质量、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考核,不以GDP论英雄,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政绩观、转变发展观,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省直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设区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县(市、区)委书记综合考核评价办法。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正确处理选票与实绩的关系、干部个人成长与事业发展的关系、集中考察考核与平时深入了解的关系、正确使用与教育引导的关系,切实解决各种不正之风。河北在全省挑选一批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通过省委常委集体面试,提拔使用了一批45岁左右的干部。这些被提拔的干部,有的自己都没想到。没被提拔的同志也服气,认为用人公平,自己也有奔头。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