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加强学习是增强筑梦圆梦本领的不二法门

2013年09月29日 10: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当代中国梦,处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是历史性、现实性、时代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统一,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统一,是中国国情、世界潮流、时代精神的统一,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的统一。

  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是增强我们党、我们民族、我们个人筑梦追梦圆梦本领的不二法门。

  学习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阶梯与桥梁。梦想是人们对于美好未来的渴望与憧憬。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历经不断学习之后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孜孜以求的理想境界。学习与梦想相生相伴,有学习才会有梦想,实现梦想需要加强学习并不断地“改造我们的学习”。我们应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以加强学习托起中国梦,以强大的学习力助推中国梦,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以加强学习托起中国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向全党提出重视、加强和改进学习的要求,并反复对中国梦这一重大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作出深刻阐述。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两个依靠”,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实现中国梦强大支点的精辟概括。

  加强学习是我们党提出中国梦战略思想的基本历史依据。回望历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革命中学习革命,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建设中学习建设,在改革中学习改革,在开放中学习开放,从而取得革命和战争的胜利、建设和改革的成就,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通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不懈学习、探求真理、改造中国的历史。诚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加强学习是增强实现中国梦本领的前提条件。当代中国梦,处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是历史性、现实性、时代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是国家梦、民族梦、人民梦的统一,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统一,是中国国情、世界潮流、时代精神的统一,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的统一。我们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承担起带领全国人民实现这样一个伟大而波澜壮阔之梦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具有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势、依法行政、总揽全局等本领。这些本领从何而来?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能在加强学习中形成,在运用学习成果的实践中铸就。离开学习,我们就不可能充分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新变化,就不可能准确把握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就不可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不可能更好地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就不可能有宽广眼界和战略思维,最终就会遭遇本领不足、本领不硬、本领恐慌的问题。加强学习、善于学习,是增强我们党、我们民族、我们个人筑梦追梦圆梦本领的不二法门,是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之一。

  加强学习是破解实现中国梦面临难题的重要法宝。中国梦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但通往中国梦的道路并不平坦,实现中国梦就是一场“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风险和挑战。比如:如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如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使之越走越实、越走越宽、越走越活、越走越稳;如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引导人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如何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如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如何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同时,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如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我们党经受住“四个”考验、化解“四个”危险,从而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永无止境地学习,在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探索实践中,找到克服各种困难的应对之策、化解各种风险的有效之举、战胜各种挑战的创新之道。

  二、以强大的学习力助推中国梦

  好学才能上进,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学习铸就凝聚力、增强创新力、提升精神驱动力,是推动实现中国梦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学习铸就凝聚力助推中国梦。中国梦是团结之梦。当代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就不会有真正的民族复兴。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中国力量的凝聚,存在于学习之中。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弄懂弄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才能把全社会各阶层、各个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之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筑中国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历经磨难而绵延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着深厚的团结统一的文化传统。近代以来,由于旧社会一盘散沙、四分五裂,我们民族在追梦圆梦道路上走得异常艰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奋力开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靠的就是党的团结、各民族的团结、人民的团结。只有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学习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我们才能在彰往察来中更加深刻理解“团结就是力量”这个朴素的真理,才会更加珍惜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良好局面,才会为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从而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不断把梦想变为现实。

  学习积聚创新力助推中国梦。中国梦是创新之梦。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强大的创新力,对中华民族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起着决定性作用。强大的创新力不会自动到来,需要在学习中逐渐涵养,在学习中不断积聚。如果不注重学习,一切创新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加强对新知识尤其是现代科学知识的学习,及时把握世界发展的新趋势,积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我们才能在优化知识结构中增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人民群众是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如果说在革命战争时期,“兵民是胜利之本”,那么,在改革开放年代,人民就是力量之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企业岗位责任制等,无一不是人民群众的创造发明。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我们必须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向人民学习,拜群众为师,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中,激活创新灵感,增强创新底气,集合创新力量,将之作用于客观和主观世界的改造以推动中国梦的实现。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通过向群众学习、激发社会创新潜力、开掘社会创新源泉助推中国梦的有益尝试。

  学习提升精神驱动力助推中国梦。中国梦是精神之梦。一个没有精神追求和精神寄托的民族,无论拥有什么样的物质条件,注定是一个没有希望和前途的民族。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这既是对中国梦的题中之义的深刻阐释,也是对如何实现中国梦提出的基本遵循。永无止境的学习,是启发心智、点亮心灯、沐浴身心、催人奋进的源头活水。当今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精神懈怠的危险日益加剧,精神力量的作用愈加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广泛阅读吸收文学、历史、哲学、经济、政治、法律等知识,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在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进而使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培植精神家园、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建设时代道德文化高地的过程中,焕发出强大无比的精神驱动力助推中国梦。

  三、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任务纷繁复杂,不断地改造我们的学习是关键。这种学习应当是自觉、自信、自强的学习,是掌握了正确方法的学习。目前,全党虽然已经形成强大的学习“气场”,但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着不愿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等不良学风,不仅妨碍党员干部本人的学习提高,而且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从长远看势必迟滞我们这艘航船奔向梦想的步伐,改造我们的学习、克服不良学风已经成为必须着力解决的紧迫课题。

  增进学习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自觉是成功的前提。学习是一项艰辛复杂的脑力劳动,没有自觉的意识,就必然滋生厌学逃学应付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等现象,也就不可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如何增进学习自觉?首先要认识到位。只有从灵魂深处充分认识到学以明理、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兴业等道理,才会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才会把学习当做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追求,才会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其次,要树立自信的全新学习理念。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学习与工作、学习与生活越来越相互渗透、难以分割。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而不是一阵子的事;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学习;学习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学习。在自信中学习,工作、生活、学习都必然取得全面丰收。通过树立“终身学习”、“全过程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做一种自强不息的健康生活方式,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避免陷入对学习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困境。再次,要建章立制。学一时容易,一以贯之不易。各级党政机关、各企事业单位,都应加强学习长效机制的建设,把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广大职工考核体系,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任用干部、衡量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使学习由软任务变为硬约束。这样,全党全民就会形成高度的学习自觉,从而确立真正的理论自信,实现中国梦就会获得可靠的自强保障。

  把握理论精髓。习近平同志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才能带领人民走对路,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要把握理论精髓,首先是“进得去”。这就是说,要从各种应酬和羁绊中摆脱出来,安下心来学、专心致志地学、原原本本地读、逐字逐句地啃,循序渐进,从点到面,不断拓展,日积月累,在对马克思主义“广读”中,掌握它的“框架结构”、发展脉络、科学内涵。其次是“出得来”。这意味着,在认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要带着思考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跳出”书本思索,不断对所学知识进行过滤、凝练和“蒸馏”,而不被马克思主义针对具体情况、具体条件的个别词句、个别结论束缚头脑,在对马克思主义“精读”中,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大众的立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将之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样,实现中国梦就会获得坚实的思想基础。

  做到学用结合。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对领导干部来说,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首先是勇于实践,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敢于面对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探索新的实践领域,运用所学知识和理论,化解矛盾,打开工作局面。同时,加强对实践过程的调查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以此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其次是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着力改造客观世界。把学习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制定和落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再次是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着力改造主观世界。用学习、研究和交流的成果,丰富精神世界,加强党性修养,扎紧思想篱笆,筑起拒腐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固有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用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来推进客观世界的改造,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顾伯平)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