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启航(图)

2013年09月30日 09:4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启航(图)
韩正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陈正宝 摄
    高虎城、杨雄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陈正宝 摄

  重大举措

  建中国 (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重点任务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管理模式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重大突破

  政府职能转变、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扩大服务业开放、创新监管服务方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先行先试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昨天正式启航!上午,挂牌仪式在外高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为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共同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揭牌。

  高虎城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对外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重点任务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探索管理模式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这将为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实现制度创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对激发经济活力、创造制度红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虎城说,在试验区总体方案制定过程中,上海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在政府职能转变、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扩大服务业开放、创新监管服务方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先行先试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全国人大常委会为试验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上海市组建专门机构、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为试验区运行做好了充分准备。接下来,试验区面临重要的实施任务,我们要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上海改革开放经验比较丰富、开放型经济规模较大、内外经济联系面较广、国际化企业集聚程度较高的优势和特点,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建设一个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具有国际水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加强和完善风险防控管理,构建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商务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积极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能够成为我国推进改革和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发挥好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作用,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全球的新的竞争优势,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杨雄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在试验区筹备过程中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国家各部委、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通过试验区先行先试,为全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今年以来,为了形成试验区总体方案和做好筹备工作,国家各部委付出了很大努力。今天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离不开国家各部委的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

  杨雄表示,启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发挥示范作用,奠定了很好基础,提供了很好抓手。

  我们将按照中央要求,在国家各部委的继续指导支持下,把建设试验区作为全市最重要的改革任务,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切实防范各种风险,全力以赴,持之以恒,一定实施好、完成好这项重大的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于全国改革开放。

  上海市领导殷一璀、吴志明、李希、屠光绍、沈晓明、尹弘、姜睴出席。仪式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主持。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出席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上,首批入驻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获颁证照。仪式后,韩正、高虎城、杨雄等察看了自贸试验区“一口受理”办事大厅。(记者 缪毅容)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