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艘渔船在西沙遇险74人失踪 1人游7小时上岸

2013年10月01日 08: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月29日傍晚,受强台风“蝴蝶”影响,载有171名渔民的五艘广东台山和香港渔船在西沙珊瑚岛海域遇险,其中3艘渔船沉没,74人下落不明。

  5艘船珊瑚岛海域避风遇险

  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今年第21号强台风“蝴蝶”从南海一路向北,来势汹汹。

  9月29日18时37分,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向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发电报称,广东和香港5艘渔船171人在西沙珊瑚岛海域避风,由于台风风力太大,其中广东台山籍两艘渔船沉没,60人落水。19时30分,落水渔民被同行渔船和守岛部队救起13人,47人失去联系,另有台山籍粤台渔62108船上28人情况不明。粤台渔61008和香港船舶台沙6198渔船共83人仍受台风威胁,情况危急。

  截至9月30日13时40分,海南海上搜救中心确认失去联系的一艘广东渔船沉没,仅救起1人,至此下落不明的渔民增至74人。

  海军出动7艘舰艇营救遇险者

  这一重大沉船事件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连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东、海南两省抓紧组织有关方面力量,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和解救被困人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立即作出指示。

  海陆空各方力量紧急动员。海军出动7艘舰艇,在珊瑚岛和其他海域共救助277名遇险者。

  又讯 在此次海难中沉没的三艘渔船分别是粤台渔62116、粤台渔62150和粤台渔62108渔船,这三艘渔船共有88人,其中13人被救起,一人自行游上岸,其余74人下落不明。另外两艘载有83人的遇险渔船处于安全状态,正在参与救援。

  前方救援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名游至岸边的船员为台山川岛镇上川西坑村的渔民。岛上渔民称,该获救者打电话回来报平安时说,粤台渔62108船遭遇台风时,他看到大风浪卷过来就赶紧跳船,游了7个小时终于游到岸上,赶紧告知当地海事处说,船沉了,然后才打电话回家。

  释疑

  为何在避风地遇险?

  珊瑚岛避风条件较差;船员对危险估计不足

  据海南省渔政部门及驻岛部队统计,此次在西沙群岛附近避风的船舶共有52艘,其中海南省内40艘、省外12艘,大部分在琛航岛港池周边避风。但有5艘选择在珊瑚岛以南潟湖避风,这5艘正是遇险渔船。

  据海南省海事局副局长、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张捷介绍,珊瑚岛海域虽然也是避风场所,但避风条件较差。珊瑚岛位于永兴岛西南海域40多海里。记者了解到,广东5艘渔船在珊瑚岛遇险时,台风“蝴蝶”正好经过该海域,且达到强台风级别。

  广东台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杨景业说,渔业部门此前已经通过北斗系统向渔船通报了台风信息。但船员对台风的危险估计不足,虽然渔船已经下了锚,但是风力瞬间增大至14级,导致走锚沉船。

  据了解,此次台风“蝴蝶”影响时,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有30多艘渔船在西沙海域作业。琼海市渔政管理站站长符拉帅说,西沙避风条件比较差,唯一一个避风良港是琛航岛。“外省渔船可能不太熟悉西沙海域的情况,对哪些岛屿能避多少级的风预料不足。” 据新华社电

  台风“蝴蝶”

  今年第21号热带风暴“蝴蝶”于9月27日14时在南海中部海面上生成。

  “蝴蝶”于9月29日11时在海南省三沙市海域加强为强台风,17时其中心位于三沙市西偏南方约95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蝴蝶”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

  记者9月29日18时从海南省“三防办”获悉,琼州海峡客滚船于29日16时全线停航,海南省全省26916艘渔船回港避风。

  搜救为何进展缓慢?

  海上风浪大,船舶行进困难,救援飞机受限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受到台风“蝴蝶”影响,搜救和救援工作困难重重,而且救援的黄金时期显得异常宝贵。

  海南省海洋预报台预报室主任王青颜介绍,从30日早上8时到10时的海洋监测情况看,西沙海域最大海浪波高为4米,8时到10时监测到的有效波高分别为3.7米、3.5米、3.4米,“恶劣的海况给现场救援造成较大阻力”。

  “预计大风天气仍将持续。”王青颜说,一是抗风等级不够的救援船只不能出海或抵近,二是海上浪大容易在救援时发生新的危险。

  据张捷介绍,由于海上风浪很大,相关船舶及人员的救援工作进展缓慢,部分救援船舶在途中行进困难,救援飞机受到气象条件限制,待命耽搁了部分时间。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监察总队执法指挥处处长朱金旺表示,海上阵风达到10级,而作为海南省海监渔政系统最大的一条执法船,“中国海监2168船”抗风等级只有8级,只能等待海上风浪减小才能出海。

  记者从海南省海事局指挥中心获悉,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现场救援仍没有最新进展。据新华社电

  亲历

  14级台风瞬间掀翻渔船

  身份:获救渔船船长陈松殷

  遇险渔船“粤台渔61008船”船长陈松殷称,沉没的3艘渔船均为小型木质船。遭遇14级台风后,3艘船几乎瞬间翻沉。

  陈松殷回忆,接到台风“蝴蝶”预警信息后,“粤台渔61008船”等5艘渔船停靠在西沙珊瑚岛避风,9月29日早上6点钟起来,陈松殷发现海上风浪不大,觉得安全没有问题。“大概10点多,风浪越来越大,到了中午2点左右,风浪就像龙卷风,能见度不到10米,船上电视天线、卫星电话都被打坏了。”陈松殷说,随后3艘渔船陆续沉没。

  陈松殷组织未沉的两艘渔船对落水渔民进行救援,当时救起10人,守岛部队救起3人。但由于能见度太低、风浪太大,救援困难很大。到了29日晚上9时左右,风浪开始变小,陈松殷才放心一点。

  9月30日上午,陈松殷继续开着渔船在事发海域搜救失踪的渔民,但一无所获。目前事发海域风力不大,但是涌浪很大,浪高达到3.5米至4米,而且风向飘忽不定,难以判断落水渔民的漂流方向。陈松殷说,目前有多艘飞机和船只在事发现场参与搜救。

  “我们现在很安全,但是很担心其他落水的74名渔民兄弟,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搜救力度,盼望他们平安归来。”陈松殷说。 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海浪把一切冲得干干净净

  身份:直升机救生员陈钿琴

  9月29日20时04分,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接到南海救助局险情信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于气象条件复杂,航路有雷雨,能见度低,达不到起飞条件,珠海、三亚基地B-7136和B-7304两架救助直升机一直无法起飞。

  9月30日10时39分,三亚基地气象条件达到起飞要求,B-7304救助直升机直奔救助现场。13时30分,珠海基地B-7136救助直升机也在气象条件符合要求后,立即赶赴西沙珊瑚岛海域执行搜救任务。

  昨晚8时30分,新京报记者联系到两架直升机上的救援人员。B-7304机组救生员陈钿琴称,昨日13时33分,B-7304救助直升机在琛航岛接救5名受伤渔民,鉴于渔民受伤情况较为严重,B-7304机组决定先把渔民送至医疗条件稍好的永兴岛进行救治。

  接救受伤渔民后,B-7304机组再次前往事发海域搜救失踪渔民。“海上风已经停了,但涌浪还是不小,另外阳光强烈,照在海上后的反射十分刺眼,影响搜寻失踪者。”陈钿琴称,一下午的搜寻,机组人员在10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只发现了沉船的油渍和救生衣等漂浮物。

  “没发现一点东西,海浪把一切都冲得干干净净”,B-7136救助直升机救生员蔡晓洁也对昨日的搜救工作表示了无奈和失望。 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提示

  今日天气有助救援

  9月30日14时,台风“蝴蝶”中心位于距离西沙永兴岛约520公里的海面上,未来将继续西行,远离西沙。

  据海南气象台消息,14时,西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普遍为4级至5级,海面浪高仍然较高,永兴岛、珊瑚岛、琛航岛附近海面浪高3.2米至3.8米,风浪情况对搜救工作仍有一定影响,但能见度较好。

  中央气象台预计,西沙群岛及附近海域9月30日后半夜风力减小至4~5级,阵风6级,浪高1.2米至1.5米。10月1日下午至2日,上述海域有4级至5级偏东风,浪高1.2米至1.5米,天气以多云为主,有时有短时阵雨。据中国天气网

  1日02时-1日05时 阵雨 东南风4-5级,阵风6级 浪高1.2米-1.5米

  1日05时-1日08时 阵雨 东到东南风4-5级,阵风6级 浪高1.2米-1.5米

  1日08时-1日11时 阵雨 偏东风4-5级,阵风6级 浪高1.0米-1.2米 综合新华社电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