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访14国 传递中国梦世界梦

2013年10月04日 01: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从俄罗斯、美国等世界大国,到坦桑尼亚、哥斯达黎加等发展中国家;从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邻国到东南亚邻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今年3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已访问了全球14个国家,行程约10万公里。中国新时期的外交新布局,在习主席的出访中充实、完善和拓展。专家认为,习主席在出访中多处提到中国梦,把中国梦和世界梦结合一块,把中国作为世界大国负责任的特点鲜明地展现出来。

  第1次出访

  俄罗斯及非洲 行程约3.5万公里

  3月22日至30日,出访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并出席了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9天行程、出席66场活动、会见32位国家元首、发表20多次演讲和重要讲话、签署数十项合作协议。世界看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最高领导人如何在国际舞台上首度“亮相”。“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让这次外交活动更加多彩。

  第2次出访

  拉美三国及美国 行程约3万公里

  5月31日至6月8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其第二次外访的首站选在与中国远隔万里的拉美地区,进一步增进了与上述国家的政治互信,推动互利合作,巩固传统友谊。同时,世界看到了习近平如何在美国加州“阳光之乡”同美方演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第3次出访

  中亚四国 行程约1.8万公里

  9月3日至13日,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习近平主席展开任内第三次出访。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中方同四国还签署了一批能源领域等新的大型合作项目。此次开启了地区睦邻友好合作新前景,开创了丝绸之路共同发展新纪元。

  第4次出访

  东南亚两国 行程约1.5万公里

  10月2日至8日,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东南亚国家,也是他3月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出访。访问印尼期间,习近平主席同苏西洛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商务午餐会,会见布迪奥诺副总统和议会领导人。习近平主席还应邀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

  ■专家看法

  良朋结交 世界少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马振岗指出,习近平主席的出访是全方位、全局性的外交活动,而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这是中国外交新的发展。会见了普京和奥巴马两个大国领导人,还会见了德国、印度、巴西等世界重要国家的领导人,外交面广而全,涵盖整个世界。

  马振岗总结说,出访当中,习主席一直在宣扬几个基本点,一是中国所倡导的和平,二是建立世界利益共同体的问题,对这种全世界合作共赢的思想做了很多陈述。三是唱响了中国发展的基调,用数字和事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发展是好的。四是多处提到中国梦的问题,把中国梦和世界梦结合一块,把中国作为世界大国负责任的特点鲜明地展现出来。

  另外,习主席个人非常亲切,表现出高度自信,令人亲近。国际舆论对他的礼仪风貌都赞赏有加。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都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事实上,能与大大小小、不同体制、不同经济发展程度的国家领导人建立如此良好关系,在当今世界,这样的国家领导人是少有的。”

  马振岗认为,在短短的7个月时间里,习近平主席针对中国当前的国际处境,更好地展示了全方位的外交理念,传递了正能量,不仅是介绍中国,还针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提出来很多理念,对世界秩序提出很多新的意见和想法,展现出一个大国领导人的睿智和宽阔的胸怀,也更好地展现出了中国形象。

  ■出访语录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习近平第一次出访讲话节选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

  中国梦和美国梦是相通的。

  ——习近平第二次出访讲话节选

  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

  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习近平第三次出访讲话节选

  正如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印度尼西亚民歌《美丽的梭罗河》所描述的那样:“你的源泉来自梭罗,万重山送你一路前往,滚滚的波涛流向远方,一直流入海洋”。

  ——习近平第四次出访讲话节选

  ■专家点评

  用词准确 话语生动

  马振岗分析指出,习近平主席讲话的风格,首先是用词很准确,不是含糊性地提出概念。话语生动,经常引用中国和访问地的诗词、谚语等,还会讲具体的很有说服力的故事。

  在与各国领导人会谈时,习主席言语非常坦率,很有技巧地表达观点的同时,也很直率,容易被人接受。在G20峰会,习主席很端正、很大方地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交谈,虽然只有几分钟时间,但是把我国的立场都体现出来,表现了大国领导人的昂然正气。(晨报记者 韩娜)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