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称实现中国梦须增强国家凝聚力 清除消极腐败

2013年10月04日 04:3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增强和提升整个民族和国家的凝聚力,这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条件和保证。

  增强国家凝聚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

  国家凝聚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灵魂和精神支柱。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是指一个主权国家赖以生存与发展所拥有的全部实力以及国际影响力的合力。它既包括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人口等自然因素,也包括经济、科技、军事等物质因素,还包括政治、外交、文化、民族精神、国家凝聚力等精神因素。国家凝聚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中不同民族、不同群体、不同政党和不同政治力量,在社会共同利益、共同理想、共同目标等一致基础上所产生的吸引力、聚合力。它一方面体现为国家特别是执政党和政府以其执政理念、方针政策、实践行为以及所倡导的政治信仰、意识形态、核心价值、民族精神等对民众所产生的吸引力、亲和力、感召力;另一方面又体现为民众对国家特别是执政党和政府的政治权威、执政理念、方针政策、实践行为以及所倡导的政治信仰、意识形态、核心价值、民族精神等的认同和由此所产生的向心力、聚合力。与经济、科技、军事等物质力量要素相比,国家凝聚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核心要素,是国家综合国力的灵魂和精神支柱,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伟大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起着重要甚至关键性作用。

  增强国家凝聚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大量历史事实表明:国家凝聚力在国家存续发展、民族振兴强盛过程中具有重要乃至决定性的作用;国家凝聚力强,则国强;国家凝聚力弱,则国弱。历史上一些国家的兴起与衰落,除了各方面因素和条件外,都与其当时国家凝聚力的强弱有直接关系。在中国近代历史上,由于政府腐败无能,民族矛盾、阶级矛盾激化,外敌乘机入侵,国家一盘散沙、人心涣散,民族和国家凝聚力极其衰弱,致使国家和民族到了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新中国成立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民族空前团结,国家凝聚力空前增强,在短短的时间内,新中国不仅迅速医治好了战争创伤,而且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国防,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所以需要增强和提升国家凝聚力,是因为国家凝聚力具有以下功能和作用:一是聚合功能。国家凝聚力具有将一个国家中不同民族、不同政党以及不同阶层的人们吸引、凝聚在一起,去为共同理想和目标进行奋斗的功能和作用。二是化解功能。国家凝聚力具有化解内部矛盾、消弭意见分歧、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国家稳定,以及促进民族认同、社会认同、国家认同的功能和作用。三是抵御功能。国家凝聚力具有有效抵御敌对势力进行分化、溶化、消解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国家意志的功能和作用。四是提振功能。国家凝聚力具有强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提振民族精神、社会责任、国家意识的功能和作用。五是激励功能。国家凝聚力具有激励民众去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忘我奋斗的功能和作用。

  国家凝聚力是一种强大的电磁场和黏合剂,它可以把不同民族、不同阶层的人民聚合起来,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强大的国家力量。在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增强整个民族和国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

  大力增强和提升国家凝聚力

  第一,必须大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自强,打牢增强国家凝聚力的精神基础。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丢弃了传统文化,我们就失去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文化根基和精神家园。为此,必须始终坚持以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根基,不断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同时,坚持开放包容精神,学习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对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优秀文化辩证取舍、科学吸纳并使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成为中华文化新的组成元素,为增强国家凝聚力打牢坚实的精神基础。

  第二,必须大力加强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打牢增强国家凝聚力的思想基础。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凝聚力主要来自于人们对社会核心价值的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中国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兴国强国之魂,在整个文化建设中居于统摄和支配地位。增强国家凝聚力,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为此,必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从而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第三,必须坚决清除消极腐败现象,打牢增强国家凝聚力的社会基础。消极腐败现象是兴国强国的大敌,它损毁执政党的形象,削弱政府的权威,激化社会矛盾,引发社会动荡。同时,消极腐败现象是社会的腐蚀剂,它败坏党风民风,污染社会风气,毒化人们的思想,是国家向心力、凝聚力的大敌。增强国家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下决心消除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建设廉洁政治。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坚决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从而凝聚社会共识,激发群众爱国热情,打牢增强国家凝聚力的社会基础。

  第四,必须大力建设诚信政府,打牢增强国家凝聚力的行政基础。在现代社会中,政府处于主导和引导地位。在现代社会诚信体系中,政府诚信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和核心。政府要赢得民众信任,必须把自己建设成为诚信政府,诚实履行对社会和公众所承诺的义务和责任。为此,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严守信用、诚实履职、模范尽责;必须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必循、有制必守、有诺必行。只有这样,才能凝聚民心、聚合国力,打牢增强国家凝聚力的行政基础。

  第五,必须大力加强执政党建设,打牢增强国家凝聚力的政治领导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我们党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和考验,但我们坚信,党完全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完全有能力把自身建设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执笔:朱耀先,本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国家凝聚力》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