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毅谈习近平出访:开创外交新局 推进亚太合作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09日 01: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开创周边外交新局,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 10月2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访问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了有关情况和访问成果。

  王毅说,当前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加速发展,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同时也面临各种挑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本地区各国共同愿望。中国同周边国家命运相连,利益攸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一个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周边环境。习近平主席这次出访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东南亚和亚太方向开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访问两国、面向东盟、着眼亚太,目的是开创周边外交新局,推动亚太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发展繁荣。

  7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出席了近50场双、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发表重要演讲,叙友谊、谈未来、话合作。访问取得重要成果。

  一、推动中国与印尼、马来西亚关系进入新阶段

  王毅说,印尼是发展中大国、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东盟最大成员国。马来西亚是东盟重要成员国及我国在东盟内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两国关系一直走在同东盟国家关系前列。两国同中国加强合作潜力巨大,愿望强烈。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是新形势下双方着眼长远、顺应潮流的必然选择,对带动中国-东盟整体关系发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习近平主席同两国领导人分别进行长时间深谈,加深了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信任,一致决定将中印尼、中马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意保持领导人之间常来常往,加强对两国关系顶层设计。

  中国还同两国分别签署了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对接各自发展战略,确定了新的合作目标和重点领域,提出2015年中印尼贸易额达到800亿美元、2017年中马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保持并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中印尼合作“上天入海”,拓展至航天、外空、海上。中马将共同把钦州、关丹这一“两国双园”产业园区打造成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

  15世纪初,郑和远洋航海曾数次到达印尼、马来西亚。习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中印尼、中马友好交往史上这段佳话,还引经据典,讲述一个个动人故事,赞扬中国同印尼、马来西亚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习近平主席寄语中印尼两国青年作友好事业接班人,希望马来西亚华侨华人为中马友好合作再立新功。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参加当地公益、慈善活动,拉近了两国民众间距离。

  印尼、马来西亚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到访,一致认为这次访问具有历史意义,是双边关系中新的里程碑。印尼总统苏西洛希望以双边关系提升为重要契机,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中国是马来西亚可以信赖的真诚朋友。

  二、确立中国与东盟各国关系的新目标

  王毅说,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血脉相亲,发展同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10周年,双方关系正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上。

  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东盟政策,明确了中国-东盟关系的长远发展目标。指出中国同东盟国家在发展进程中有共同追求,在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上有共同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共同语言。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讲信修睦、合作共赢,愿同东盟国家商谈缔结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守望相助、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扩大对东盟国家开放,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水平,使双方贸易额2020年提升至1万亿美元。中方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促进东盟及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访问传递了中国愿同东盟国家休戚与共、携手共进的坚定信念,为中国-东盟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印尼、马来西亚两国领导人及其他东盟国家均高度赞同习近平主席上述主张,表示愿同中方一道,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向前发展,支持并参加中方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泰国总理英拉也表示赞同中方原则主张,愿同中方一道,促进东盟-中国友好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