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一届领导人全方位外交布局渐清晰

2013年10月09日 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0月7日,习近平和彭丽媛在巴厘岛出席印尼总统苏西洛和夫人举行的欢迎晚宴供图/新华

  国务委员杨洁篪今年8月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称,今年“两会”结束以来,习近平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多双边结合,同一百多位外国国家元首和领导人会见接触。如此算来,从3月到8月不到半年时间里,新一届领导班子平均不到两天就见一位外国领导人。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表示,新一届领导人的外交进行了新的全盘规划部署,实行的是全方位外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习近平访问东南亚后,新时期中国外交布局非常清晰地呈现在全世界面前。

  足迹 习近平超过一个月的时间在出访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自今年3月当选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共出访四次,总计36天。可以说在8个月时间里,习近平有超过一个月的时间在出访。

  今年3月,习近平选择了俄罗斯和非洲三国作为首访目的地,在9天的行程里他跨越亚、欧、非三个大陆,南非德班的金砖峰会是他首次在国际多边场合亮相。

  从5月底到6月初,习近平远渡重洋,在7天之内访问了拉美三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在拉美地区各有代表性,分别代表加勒比地区英语国家、中美洲国家和拉丁美洲大陆国家。这之后,习近平在美国“阳光之乡”加州和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两天的“庄园会”。

  上个月初,习近平开启了中亚四国之旅,在俄罗斯的G20峰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上合峰会上首次发声。中亚地区是中国西北边疆的重要邻近地带。这次访问历时11天,是习近平今年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

  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里,习近平对印尼、马来西亚进行了国事访问,并首次出席APEC峰会。

  习近平主席刚结束东南亚之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要“南行”。从10月9日开始,他将出访文莱、泰国、越南东盟三国。而今年5月,李克强履新后首次访问了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四国。

  思路 “大国、周边、发展中、多边”一个不能少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王帆表示,当前中国和国际局势都处于转型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一届领导集体总体思路是展开全方位外交: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外交相结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对北青报记者说,“习李外交”的亮点之一是构建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外交方针时提出,中国要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但并未对“新”在哪里进行说明。今年6月的“庄园会”中,习近平用三句话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了概括: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

  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周边地区被放在首要位置。在习近平的四次出访中,有三次涵盖了周边国家,可见对于周边外交的重视。近年来,受到朝核问题、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等影响,中国周边有“树欲静而风不止”之势。在博鳌论坛上,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同时强调中国会继续妥善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和摩擦。

  习近平的外交开局之旅中,在非洲访问了三个国家,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就访非的先例,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重视。他的拉美之行,被认为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深入和拓展。

  在王帆看来,中国在多边外交平台上正在扮演一个积极参与者的角色。从3月份以来,习近平已经在金砖峰会、G20峰会、上合峰会、APEC峰会等不同层级的多边组织亮相。而李克强也即将出席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策略 “第一夫人外交”展现国家软实力

  有分析人士称,习李外交姿态积极主动,更具灵活性,开启了中国“首脑外交”的新时代。

  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砖峰会后的第二天,习近平在中国代表团驻地北方海滩饭店举行早餐会,邀请14位非洲领导人品尝春卷,谈论中非关系。今年4月,习近平把外交“舞台”搬到博鳌论坛。在有“休闲外交基地”之称的三亚,习近平会见了柬埔寨、缅甸、墨西哥等十国领导人。在美国的安纳伯格庄园,不打领带的“习奥会”被称为外交史上的一次创新,两国领导人在草坪上一边散步一边聊天。“首脑外交”有助于领导人之间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和友谊,这一点在李克强出访德国时得到了体现。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梅泽贝格宫举行欢迎晚宴时,邀请李克强去花园散步,陪同人员和包括翻译在内的工作人员都在门口等候,两国总理在雨后的庭院并肩而行。

  作为“首脑外交”的一部分,“第一夫人外交”有助于展现国家软实力。从俄罗斯、非洲到拉美再到东南亚,随习近平出访的彭丽媛备受瞩目。她举止优雅,在到访国参加了许多文化、公益活动,媒体赞其提升了中国形象。

  “习李外交”新在哪里?

  全方位外交

  既重视传统关系也注意平衡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新一届领导人在延续中国外交大政方针的基础上有所创新。中国的全方位新外交既重视传统关系,也注意平衡。

  从习近平的几次出访中可以看到,中国在发展和深化与一些传统友好国家关系的同时,推动了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在拉美、中亚、东南亚等地区则和一些国家的双边关系有所提升。

  例如在中亚,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和吉尔吉斯斯坦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这样一来中国和中亚五国全部结为战略伙伴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亚成为中国周边最密集的战略伙伴网。

  在张蕴岭看来,新外交方略还体现在向外界展示了中国更开放的姿态,表明了中国寻求的是在全球框架下的开放合作,而不是对抗。

  习近平在过去一个月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专家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能促进上合组织内部国家经济发展,还能惠及南亚和西亚区域,从而使全球经济受益。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在现有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双方贸易往来。

  个性化风格

  习近平语言鲜明 李克强展现幽默

  在外国媒体的评论中,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是在对外关系上愿意展露自己个性的中国领导人。他们表现出更为个性化的外交风格。

  习近平的语言风格给观察人士留下深刻印象。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瑞典和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习近平外出访问演讲生动、接地气,每次谈自己、讲故事,容易引起听众共鸣。在莫斯科,习近平说自己年轻时就读过普希金、莱蒙托夫等文学巨匠的作品,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表达外交见解;在哈萨克斯坦,他讲述了冼星海在阿拉木图创作音乐的故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在去年年底为新加坡《联合早报》撰文称,习近平在理解和处理与世界关系时,正在变得前所未有的柔和与自如。在访问墨西哥和印尼时,习近平几次谈到自己是个球迷,希望中国队能进世界杯决赛;在“庄园会”时,习近平和奥巴马谈到健身,说每天游泳1000米。

  李克强在出访时也展现了幽默、亲民的一面。在印度和辛格总理握手道别时,李克强开玩笑问要求补拍镜头的印度记者握手照片是否能登上报纸头条。在访问德国时,李克强在柏林观看了欧冠决赛的电视直播。对于中国外交政策,外界给予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评价是“强势而不强硬”。

  声音

  习近平出访语言风格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习近平在莫斯科发表演讲

  ◎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习近平在坦桑尼亚演讲

  ◎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

  ——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演讲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演讲

  整理/本报记者 关庆丰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一(除署名外)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