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沪多地遭暴雨袭击灾情严重 多方发力抗灾排险

2013年10月09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浙江余姚:“菲特”影响持续 城区大面积积水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9日电 综合消息,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影响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也在8日6时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但是,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仍让上海、浙江等地遭遇险情。水患造成道路中断、电力供应不济、房屋被淹、居民被困等局面,仍待多方发力。

  浙江:宁波余姚泽国一片 70%城区受淹灾民苦撑

  受“菲特”影响,浙江多地遭遇雨患,其中宁波余姚成为重灾区,宁波遭遇百年一遇的强降雨,城区大范围积水,交通基本中断,学校停课,工厂停工,严重的内涝正在考验着这座城市。余姚则是全城受灾,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主任宣伟丽介绍,“70%以上城区受淹,交通瘫痪,因为进水导致部分变电所、水厂、通行设备障碍,供电供水出现困难。”

  据初步统计,截至8日10时,浙江11个市75个县(市、区)707.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失踪4人。

  据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消息,受到台风影响,浙江省停电用户达到55万,浙江电网先后发生5条500千伏、22条220千伏线路、34条110千伏线路、22条35千伏线路、453条10千伏线路停役,受损地区主要集中在温州和宁波两地。经过紧急抢修,截止8日16时,30余万用户已恢复供电,占停电用户的六成。

  大涝之中,受困百姓际遇令人尤为揪心。余姚陆埠镇成为灾害中的“孤岛”,整个乡镇的道路已完全被水覆,多条通往市区的道路被禁行,导致救援人员无法及时进入。不断有当地网友在微博上求救:“我家陆埠农村的,眼看天又要黑了、房子2楼都淹没了。”“停水停电无救援无信号!求救,浙江余姚陆埠!”“里面的人出不去,救援的人进不来”。

  宁波市市长卢子跃表示:“我们主要工作是三个‘保’:第一是保供应,特别是水、电、气以及副食品的供应;第二是保交通的基本畅通;第三是保稳定,保社会的稳定。”

  上海:暴雨连降市民出行被堵 城市排水引拷问

  受到台风“菲特”的影响,上海从10月6日起连续三天暴雨,10月8日7时38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意味着暴雨已经变成灾害性天气。

  据上海市防汛办介绍,黄浦江、苏州河及内河水位上涨迅速,黄浦江沿线潮位全面超过警戒线。松江千步泾15米防汛墙出现垮塌,导致附近居民小区进水。经过300名上海警备区、武警上海市总队官兵和堤防抢险队员7个小时的紧急抢险,目前已修筑临时防汛墙。

  普陀区祁连山路和市郊松江、嘉定等地的22个下立交积水严重,有些甚至被全部淹没。在松江汇中路近环城路的铁路隧桥,一辆2米多高的公交车被水淹没。受积水影响,不少车辆纷纷抛锚,交通一度瘫痪。

  消息称,节后上班首日,上海市有50多条段马路积水10-20厘米,30多个居民小区积水5-15厘米,600多户民居进水5-10厘米。众多上班族被堵在半途,甚至直接被堵在家门口。

  有评论指出,从上海雨水排水系统看,绝大多数已建排水系统只能应付每小时36毫米的雨量,标准仅为一年一遇。这样的标准,应对短时大暴雨尚嫌不足,更何况应对台风所带来的持续强降雨。上海要保障城市防汛体系有充足余量应对台风,应学习海外都市防台防汛经验,早日提升排水标准。

  多方发力抗灾排险 竭力降低灾害损失

  面对雨患,军、地多方皆调动资源参与救灾,尽力排险救人,力图将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10月7日,根据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部署,武警浙江省总队240名官兵、武警福建省总队210名官兵、武警8710部队200名官兵,分别在浙江宁波、温州和福建福州、莆田等地参加抢险救灾。8日晚,武警浙江省总队宁波市支队支队长周俊东介绍,该支队官兵已在姚江余姚段堤坝上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

  10月7日上午,东海舰队接到余姚市三防办求助电话,立即组织多支应急抢险小分队赶赴灾区救援。截至8日22时30分,该舰队先后出动车辆75台次,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人,运送抢险救灾物资50多吨。

  10月8日下午,上海黄浦江东段、金山区朱泾镇拓石港等10多处江堤和河堤出现险情,上海警备区紧急出动近千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兵分多路赶赴各个受灾现场,加固堤坝转移群众。

  余姚市委市政府8日晚间发布告全体市民书称,自台风影响余姚以来,驻姚部队及民兵预备役全力投入救灾,4000多人日夜坚守在抢险一线。但雨仍在继续,上游来水还在积聚,洪水下排需要时间,灾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全市目前已进入紧急防汛期,各地各部分正全力以赴抓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