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人日报:医生多点自由执业还需过几关?

2013年10月09日 10:2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支持者认为,“自由执业”能放开优秀的医生资源,通过医生带动一批医院,长期下去,中国医院的水平就会趋于均衡,对于缓解看病难肯定有好处。反方则认为,自由执业可能让好医生流向收费更加昂贵的私人医院,医疗资源分配更加不平衡《工人日报》(2013年09月28日 02版)本报记者 何东霞 叶小钟

  今年7月底,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将《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上报省卫生厅,该政策打破了医师执业地点不超过3个及须经所在医疗机构允许的限制,此举曾被热议一时。

  尽管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多次公开表示力挺此一做法,然而近日传来消息,广东省卫生厅同意在深圳试点多点自由执业后,深圳方面赶在发文前忽然撤销了该方案。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称对相关问题不做回应,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该方案在进行完善后会重新提交。

  据悉,广东省卫生厅在2009年12月出台的《广东省卫生厅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试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从2010年1月开始,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开始试行医师多点执业,试行期3年。广东省卫生厅2012年底指定深圳为全省多点自由执业唯一试点城市,今年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定了《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并提交给广东省卫生厅。

  据了解,《细则》如果审批通过,今后深圳的医师只要在指定网站进行备案,就可以在4个以上医疗机构自由执业。深圳报批的新方案,全文只有1100余字的文件,一共12条。与广东省2009年的《办法》相比,深圳的《细则》突出的地方包括:一是在深圳注册的医师执业地点数量,由原来的3个点变为没有限制。二是取消了对医师多点自由执业的行政审批,也无需获得第一执业所在医疗机构的同意,采取由医生或相应医疗机构在网上备案的方式。三是各医院要根据政策变化,以不限制医师自由流动为前提,制定配套管理的规章制度。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称其“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据记者观察,廖新波多次通过发微博和博文的方式表达了对《深圳市医师多点自由执业实施细则》的支持,同时对此前天津市的尝试表示赞赏:“随着深圳多点执业新政(草案)搁浅,唏嘘声一片。而天津市卫生局抢先出闸,医生多点执业取得新进展。市儿童医院十余名医师正式加入天津新世纪儿童医院的医疗团队,开启了公立医疗机构与民营医疗机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新里程。”他本人也多次通过媒体表示,这不是他个人的意见,而是按照原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开展医生多点执业的有关文件精神,广东省卫生厅要求深圳继续大胆地探讨。“这符合卫生厅的要求,也符合医改的大方向,修改后可以试行。”

  事实上,医生能否自由执业一直是医改的焦点问题。支持者认为,“自由执业”能放开优秀的医生资源,通过医生带动一批医院,长期下去,中国医院的水平就会趋于均衡,对于缓解看病难肯定有好处。反方则认为,自由执业可能让好医生流向收费更加昂贵的私人医院,医疗资源分配更加不平衡。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综合病区主任谢汝石医生认为:“实际上高水平的医生医院间的走穴已经盛行良久,与其让这种地下没有法律依据的医疗服务盛行,还不如让医生阳光化,让他们合法地、大胆地为患者和基层医院服务。”也有多位医生认为医师走穴不现实,担心会受到原单位的阻挠。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的一位主治肠胃的主任医师认为,从他办执业点变更过程就体会到,步骤非常繁琐,要经过多层签名盖章,“多点执业之路难难难。”

  此外,也有人担心允许医生自由“走穴”后,若发生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责任难以界定。记者了解到,广州海珠区一家医院就上演过一出患者、家属集体跳楼“闹剧”。但这一失败的手术是该院医生在别的医院会诊时做的,最后“娘家”为息事宁人赔了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曾其毅表示,自由执业的一大优势就是将这种链接到组织上的复杂关系回归到单纯的医生与病人的关系,“最理想的状况是,双方一旦产生医疗纠纷,可通过律师或保险公司解决。假若证明是医生的责任,可吊销其执业资格。”

  记者日前致电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处处长廖庆伟,他对撤销实施细则的原因等相关问题守口如瓶,仅称“没有新的东西可以发布”。该局宣教处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只能说暂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发布。”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