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APEC会议地址国际会都明年1月装修完工

2013年10月09日 17: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APEC会议地址国际会都明年1月装修完工
岛上的贵宾别墅
  会议中心
会议中心内
 连接核心岛和陆地的浮桥。   刘平 摄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雁栖湖,探访坐落在核心岛上、即将迎接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的国际会都。

  现场

  探访

  浮桥通往核心岛北岸

  从雁栖湖公园向西走,不远就是栖湖宾馆,宾馆正在装修,一块牌子上写着:政府会议定点。穿过宾馆就是工程指挥部,拿着图纸的工程人员穿梭在各楼之间。路边堆着不少建筑材料。

  穿过指挥部向南,在湖边可以看到,对面的湖心岛——核心岛已经是个大工地。为便于施工,从岸边到核心岛北岸搭了一座几百米长的浮桥。桥有近5米宽,走在上面很稳。从北岸上岛,绿树间堆着玻璃、石材等装修材料,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

  这岛将是“国际会都”的核心,包括一座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一座精品酒店以及12座贵宾别墅。投入运行后,光是岛上的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就可容纳5000人同时参会,而整个“国际会都”则最多可容纳2万人进行各种会议。顺利的话,APEC各国家代表团今秋就会到怀柔选房。待到明年开会时,将有超过万人来到美丽的雁栖湖畔。

  装修赶在明年初完成

  据建设工人说,核心岛在“国际会都”工程修建前,全是山和树,没有建筑物。岛的西南连着陆地,大约有200米宽,今年初全部挖通了,岛的四周已经全是水了。

  核心岛北侧,从北向南正在装修的是1、2、3、4号贵宾别墅。建工集团的工人说:“整个会都工程都在装修。我们做的是4号,用了很多新材料,像阻燃板是氧化镁材料,防辐射、防火而且环保。”

  这位工人说,工期很紧,明年1月底前要完工,“我们知道这是为国际会议准备的,这就是国际会都。”

  会议中心已“鸿雁展翅”

  在岛的中央是会议中心,四周围着12栋贵宾别墅,会议中心楼顶已呈现出“鸿雁展翅、汉唐飞扬”的造型。

  据介绍,会议中心主体及外装修已基本完成,空调、电路、网络已铺完,只是个别区域还在施工。从会议中心正门(南侧)进入大厅,中间是宴会厅,可容纳1000多人就餐,两侧通向二层报告厅的扶梯已安装完毕。东侧是若干小会议室,供双边会谈使用,二层的报告厅还在施工中。二层北门外是个半圆形广场,两侧有通向地下车库的入口。

  中心南侧平整出的广场已开始绿化,树种包括枫树、松树等。负责园林绿化的老工人说,会议中心前有景观石,还有一条小溪绕过,流向酒店。会议中心的东侧是景观塔,站在塔顶可欣赏雁栖湖全景。从岛上向东看,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山上的长城。

  工程

  亮点

  污水一滴不会留在岛上

  “在这个岛上,无论是施工中,还是将来投入运行,污水一滴也不会留在岛上。”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负责人魏海东介绍说,为处理污水,这里专门建立了与怀柔污水处理厂连接的隧道,隧道洞口高3米多、宽5米多,可容纳七八人并行。

  未来,工作人员可以直接进入隧道对这些设施养护维修,防止因地面“拉链”污染湖水,同时岛上污水全部通过污水管道排入4公里外的污水处理厂,避免影响当地环境。

  位于核心岛东侧的精品酒店,还采用了国内酒店罕见的能源“三联供”及太阳能幕墙、太阳能热水器等绿色环保设施。先进的“三联供”系统以天然气为燃料,利用燃气内燃机等设备,将天然气燃烧后获得的高温烟气先用于发电,然后利用余热在冬季供暖,在夏季供冷,还可提供生活热水。

  利用70余项环保技术

  核心岛环湖路的铺设也充分体现了废物利用的理念,把废弃的钢渣通过处理加入沥青中来铺路,不仅节约了能源,还减少了废弃钢渣占用土地而造成的环境污染。

  工程建设还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雁栖湖的生态环境,不去侵占鸟类的生存空间,还在岛上特别设置了3000个鸟舍,为鸟提供迁徙过程中的停留处所。

  北京市政府外事办主任赵会民昨天在APEC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际会都”综合利用70余项世界领先的生态环保技术,清洁能源使用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均达到100%。

  权威

  发布

  交通

  直升机将直通核心岛

  核心岛上规划的直升机停机坪,将打开一条使会议中心与外界直通的空中走廊。

  空中走廊之外,核心岛还通过一座新建的上下两车道公路桥与外界相连。与这座新建路桥连接的范崎路,正在进行加宽改造。待“国际会都”开放后,驾车从怀柔出口驶出京承高速,便可经过联络线驶上范崎路,十几分钟便可抵达雁栖岛。

  整个雁栖湖地区还开通了外联络线通道,驱车从京承高速14号出口出来可直达“国际会都”。联络线设了6对出口,将与京承高速公路共同组成连接城市中心区和首都机场的快速联络通道。

  111国道二期也将在今年11月底竣工。届时,仅需1小时即可从雁栖湖到达本市最北端的喇叭沟门乡。

  服务

  房间内备有餐饮食谱

  赵会民表示,近年来,北京已成功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活动,对筹办高层次、大规模、国际性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城市文明程度和服务管理水平得到有力提升,城市运行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得到全面检验。就北京市会议住宿接待资源来说,全市共有星级饭店800余家,客房13万间,30余家A级旅行社。北京市将按照会议需求,为与会人员提供包括房间布置、餐饮食谱、语言服务在内的多种个性化服务方案。

  赵会民说,目前,北京市已经积极投入到2014年APEC会议的筹备工作中来,完成了官方网站建设和会标设计等工作。我们将继续坚持首善标准,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工作,为与会嘉宾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全力打造“北京服务”品牌。(记者 龙露)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