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军政民各方联合西沙大营救 称一个也不放弃

2013年10月09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海口10月9日电 (付美斌魏巍)9月29日,广东、海南数百名渔民西沙遭遇本年度第21号强台风“蝴蝶”,船沉人落水。渔民险情惊动中国最高层领导人,中国海军、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海洋局、海警、边防,以及香港、广东和海南省等各方面闻风而出,展开南海大营救,先后救出300余名渔民。时至9日中午12时,已过去10天11夜,仍有48名遇险渔民生死未知。

  西沙遭遇“蝴蝶”数百渔民遇险

  “蝴蝶”因生成于南海,俗称诡异多变的“土台风”。29日11时,“蝴蝶”在南海中部海面上加强为强台风,一路向西北肆无忌惮的狂虐西沙群岛,风力高达13级,阵风最高时达17级。

  9月29日18时37分,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向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发电报称,广东和香港5艘渔船171人在西沙珊瑚岛海域避风,由于台风风力太大,其中广东台山籍两艘渔船粤台渔62116和粤台渔62150沉没,60人落水。19时30分,落水渔民被同行渔船和守岛部队救起13人,47人失去联系。另有台山籍粤台渔62108号失去联系,船上28人情况不明。粤台渔61008号和香港船舶台沙6198号渔船共83人仍受台风威胁,情况危急。

  9月30日中午12时30分,海南海上搜救中心确认失去联系的渔船粤台渔62108号沉没,救起1人,至此下落不明的渔民为88人。

  据了解,在西沙琛航岛锚地避风的39艘民用船舶,其中12艘抛锚,1艘靠码头,14艘搁浅,12艘沉没,数百渔民落入大海风浪中。

  遇险渔民生命安全牵动着中国最高层领导人的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9日连夜作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等亦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琼粤两省及驻防部队举力搜救遇险渔民。

  中国军政民联合大营救逾300渔民获生还

  接到险情报告后,9月30日5时,南海救助局派出“南海救101”从海口出发赶赴事发现场;6时05分,“中国海警3210”、“中国海警303”、“中国海警3368”赶赴现场搜寻救助;10时35分,南海救助局从三亚派出“南海救115”前往救助;10时39分,南海第一救助飞行服务队调派B7136直升机前往救助;10时45分,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派出一架固定翼飞机前往事发海域进行救助……

  与此同时,9月30日零时许,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治委员刘晓江连夜部署搜救任务,迅速组织兵力全力搜救。南海舰队立即制定了一个陆海空协同的立体搜救行动方案,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和西沙及南沙军地联合救援机制;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驱逐舰支队、登陆舰支队奉命执行搜救行动。截至10月9日12时,中国海军在西沙海域连续行动10天11夜,先后救起300多名渔民。

  此前在西沙遇险又成功脱险的两艘粤籍渔船(粤台渔61008号和香港船舶台沙6198号)与琼籍7艘渔船加入搜救行列。

  自此,西沙3.7万平方公里海域,集结的搜救舰船最多时达到34艘,飞机10架,展开海空立体地毯式大搜救。

  10月1日,在茫茫的西沙海域新发现16名遇险人员,其中生还者12人,4人不幸遇难。加之此前已获救的14名渔民,“9·29”广东三艘沉没渔船上的88名渔民,已共计有30人中获救。在各方搜救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后陆续又打捞出10具遇难渔民尸体。

  10月3日,6名专业潜水员从海南洋浦赶往西沙,在事发海域开展水下作业探摸沉船,搜救遇险渔民。

  10月2日,中国军方与地方政府首次转移西沙获救琼粤268名渔民,渔民乘坐军舰于10月3日从三亚登陆海南岛,琼籍渔民当日返回家中,粤籍55名渔民次日被当地政府包车分送回广东台山,同时送回的还有3具遇难渔民尸体。

  为了死者尊严一个也不放弃

  尽管搜救范围已扩大到整个西沙海域,但自10月2日起,除了偶尔发现打捞起个别遇难渔民遗体,搜救人员已连续多天未发现生还者。

  事发海域珊瑚礁密布,风浪很大,复杂的洋流、风向和高温天气,亦为搜寻遇难者遗体增加了难度。

  10月6日,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召开了“9·29”西沙海域遇险渔船搜救工作专家咨询会。当日起对西沙搜救方案进行适当调整,鉴于失踪者海上生还的可能性极小,将大规模的地毯式搜救方式转为重点搜救,将重点集中在关键海域和无人岛礁。此外,海事、渔业等部门还将向过往商船和渔船发出通告,要求其密切注意海面动向,并发动更多社会力量继续参与搜救。

  海南官方强调,方案调整并不意味着搜救行动结束。

  日前,中国海军南海舰队作战处刘海涛面对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海军正在加大西沙搜救力度,搜救范围在不断扩大,继续展开拉网式搜救,绝不放过一名遇险渔民,有效确保搜救任务不留死角。后期主要任务将转为打捞遇难者遗体,这是为了每个死者的尊严。”

  据悉,在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先后收治的11名受伤渔民中7人已康复出院,其余4人病情相对稳定。(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