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志军案细节:丁书苗收中标服务费案发重要线索

2013年10月10日 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丁书苗

刘志军

  昨天,审计署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已办结的15起违法违纪案件和事项处理情况。其中,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的案件线索是由审计署移送中纪委查处的。

  中纪委并案调查

  查出刘志军严重问题

  审计公告称,审计署2009年至2011年在审计中发现,一些工程承包商通过虚列支出等手段套取资金,以“中标服务费”等名义转给丁羽心(又名丁书苗)等人控制的多家民营企业;丁羽心涉嫌通过其控制的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获取不正当利益。

  审计公告介绍,2009年11月至2011年1月,审计署将上述案件线索移送中纪委查处。中纪委并案调查,最终查出刘志军等人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历时一年两个月

  从移交线索到刘志军落马

  2011年2月12日,中纪委证实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计算,从审计署最早向中纪委提交线索到刘志军落马,历时约一年零两个月。

  今年7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刘志军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审计署曾公布

  高铁招标过程存问题

  上个月,被坊间称为“高铁一姐”的丁羽心受审。公诉方指控,丁羽心依靠刘志军,以有偿运作的方式先后使23家投标公司中标57个铁路工程项目,中标标的额共计1858亿余元。其中,丁羽心违法所得数额共计20亿余元。

  审计署未公布具体哪次审计查出了刘志军案线索,但部分高铁项目招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以往发布的审计公告中已有所体现。

  审计署2009年对京沪高铁跟踪审计发现,在京沪高铁正线、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和大胜关长江大桥等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京沪公司、上海铁路局等建设单位存在标书审核不严、未按规定招标等问题,个别施工单位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将工程分包给无相应资质的单位。

  2010年对京沪高铁的跟踪审计结果显示,违规招投标涉及的合同金额近50亿元。

  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刘一

  15起案件线索 审计署移交给了谁?

  刘志军案位列本次通报的15起违法违纪案件和项目之首。其余案件涉及到多个领域,包括国家工商总局官员等公职人员、中储粮等大型国企的管理人员以及中科院、北航等高校和科研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组或者审计机关发现重大违法行为的线索,可以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本次通报的15起案件中,10个案件的线索提交给纪委,3个移交给政府部门,2个线索交给了检察院。审计署近日发布消息介绍,30年来,全国审计机关共移送违法违纪事项和犯罪案件线索4.2万多件。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受贿、滥用职权案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中央纪委
山西宝石煤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冯春福贪污案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中央纪委查处
山东地纬计算机软件公司原董事长王海洋挪用公款案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中央纪委查处
黑龙江测绘局第三测绘工程院原财务负责人孙毅挪用公款案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中央纪委查处
工商总局离退休干部办原主任袁国栋虚列支出套取费用问题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中央纪委驻工商总局纪检组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爱民挪用公款问题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
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私设“小金库”的问题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中央纪委驻中国地震局纪检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沛清私存公款、套取科研经费问题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中央纪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组
中国航空港建设总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陈同洲受贿案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国资委纪委
河南兆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集资诈骗案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河南智合投资担保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广东揭阳吉成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审计署将此案件线索移送国家税务总局
中储粮总公司北京密云直属库原副主任冯百联受贿案 审计署将此案件线索移送北京市检察院查处
云南云县教育局人事股原股长刘文流挪用公款案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云县人民检察院
西安临潼区城东税务所原所长齐新成协助亲属骗取社保问题 审计署将线索移送临潼区纪委

 

  2009年至2011年

  审计署发现,丁羽心(又名丁书苗)“中标服务费”问题。

  2009年11月至2011年1月

  审计署将案件线索移送中纪委查处。中纪委并案调查,最终查出刘志军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2011年2月12日

  中纪委证实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2013年7月

  刘志军被判刑。据北京青年报记者计算,从审计署最早向中纪委提交线索到刘志军落马,历时约一年零两个月。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