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暴雨未及时停工停课 城市应急慢半拍遭诟病

2013年10月10日 08: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台风"菲特"影响,10月8日上海遭遇狂风暴雨,昨天傍晚17点05分,上海市宣布解除全市防汛防台预警,也意味着这场暴雨的威胁终于离去,然而,因为预警工作带来的讨论却仍然继续。

  虽然上海气象部门10月8号一早就发了暴雨红色预警,但由于没有收到单位、学校的放假通知,很多上海市民早晨冒着大雨提前出发,被结结实实的堵在了路上。很多市民不解,红色预警发布后,为何停学停工的通知没能及时到来?台风暴露出应急机制的一些"不良接触点"如何完善?

  十一黄金周刚刚结束,整个夏天都没受到台风侵扰的上海,就与彪悍的"秋台风"撞了个满怀。10月8号早晨,连夜暴雨后,正是孩子出门上学的时间。市民张女士此时最后刷了一下微博,仍然没有看到停课的通知,只能鼓起勇气,把孩子一路风雨送到学校。等张女士和孩子告别,再次开车汇入拥堵的车流时,微信群里已经闹翻了天,很多堵在上班路上的家长都在抱怨:"这么糟糕的天气难道不应该停课吗?"

  市民:该上班上班,该上学上学,这个没法应对的。

  市民:已经在路上了呀,能怎么办?

  虽然气象部门早晨7点45分就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按照规定,红色预警的"防御指引"中也有"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等内容。但对于大部分学生家长来说,气象部门的红色预警就像是一条事不关己的新闻,并没有传递出是否停课的信息。普陀区的一些家长更是反映,一大早好不容易送孩子到了学校,结果很快接到通知说中午12时就放学,家长大呼"折腾不起"。上海市民赵女士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跋涉,从嘉定江桥附近的幼儿园到达普陀区中山北路的公司:

  赵女士:如果是这么严重的话,其实是可以提前说不上班或者不上幼儿园。像小孩上幼儿园什么的,我们也是打电话去向老师请假,老师才说不用来了。

  很多家长不理解,既然已经拉响红色预警,为何学校不停课。上海市防汛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停工、停课必须得到市政府批准后才可以实施。气象部门8号上午7时38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7点45分,首个防汛防台红色预警挂出,此时,上海市学生基本都已经出门了,再宣布停课就没有意义了。

  记者:红色预警发出来之后,是不是自动就表示停工停课啊?

  防汛办:没有,停工停课是按市委市领导的指示安排进一步指示,红色警报只是一个提示作用。

  据了解,其实在2005年、2007年、2010年,上海市都曾因台风预警而发出过停课通知,其中也出现过"乌龙停课"的情况。那么,停与不停,到底有无标准呢?是不是一定要等到红色预警出来再通知?应急机制应该如何完善?

  这一场折腾是否能够避免?据了解,8号早晨5时36分,上海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7时38分再度升级为红色预警。媒体人沈彬认为,上海市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变通,在橙色预警的时候及时发出停课停工的通知。

  沈彬:红色预警是一条线,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是不是说达到橙色预警的情况下,就能够做一些微调,可以做一些变通,由上海市政府及时就是在橙色警报的情况下做一个通知,如果5点多做的话,孩子们就避免折腾,家长们也避免了折腾。

  在这次暴雨中,不少上班族也被折腾了一把。在一家4S店,记者见到了无奈的金女士。上班途中,她的车在江桥万达广场附近的马路上进水动不了。金女士说,她知道每次下暴雨,这个路段总会有些积水,但是没有停工的通知,她还得赶去上班。

  金女士:没通知的话,肯定是按时到岗。公司现在打电话给我,说下午放假了,因为公司里面也进水了。

  金女士表示,现在很多部门单位都有应对突发天气的紧急预案,但都没有针对人的相关预案。假如以后规定气象台发布红色预警,市民能自动停工停学,就能省却很多折腾,也会减少很多意外事故。那么红色预警能不能成为停工停学的自动信号呢?在应对台风更为成熟的香港,天文台通常会提前两小时发布台风警报,工作单位、住宅小区、交通工具上也会及时发布警告。他们还明文规定,一旦标志着狂风暴雨的"8号风球"挂起,香港人就不需要进办公室上班,连股市交易都会被临时叫停。但如果白天警报解除,人们还得乖乖地赶回工作岗位。

  上海市防灾减灾研究所副所长罗奇峰说,这就等于把警报当做一种命令,看到警报,人们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不是继续等"通知"。在这一点上,上海的应急预案可以借鉴,但也不能操之过急:

  罗奇峰:比如政府调查,看有哪些单位、哪些部门是可以停顿的,这些部门就可以做一些统一的规定。而且这个停工,不但要本单位的人知道,还要外单位的人知道。比如房产买卖登记的部门,如果下大雨,其实关掉一天没关系的,但是我因为今天想去办事,如果他关了,我不知道,我又跑去了,还白跑一趟,还更糟糕。 (记者 吴喆华 赵颖文)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