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书记交还人大办公室钥匙 多位常委表态将交车退房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0日 09:11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题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以此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

  9月3日下午至9月5日上午,南宁荔园。正当全区沉浸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的喜悦中,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悄然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程出席、直接指导,给大家带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极大增强了同志们祛除“四风”的动力和信心。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日理万机的共和国总理第一次参加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中央领导这个创新之举、引领之举,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为全党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上了生动一课。

  在4个半天的会议中,常委们聚焦“四风”不散光、不走神,对班子和个人存在问题,逐项对照检查,不回避、不掩饰,敢于揭短亮丑,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陈建国用“四个特点”点评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带头;联系自身实际、着眼解决问题;敢于敞开思想、认真开展批评;分析思想根源、增强宗旨意识。

  会议自始至终既严肃认真,又坦诚活跃,充满了民主政治的空气;会议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整改落实上深入扎实,达到了增进团结、凝聚战斗力的目的,为下一步深入学习、全面整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从“不找不知道”到“一找吓一跳”

  勇于揭短亮丑,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不放“空炮”、“礼炮”、“哑炮”,常委们在灵魂深处受到深刻触动和洗礼,达到了脸红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

  找准问题,需要见微知著的智慧;自我剖析,需要无私无畏的勇气。

  一些常委谈到,活动开始的时候,对自己、对班子是不是存在“四风”问题,思想上有模糊认识,看工作问题多,看作风问题少;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多,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少。有的同志自我感觉良好,认为一些问题的存在是大环境使然,个人不存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大家认识到,查不出问题或者认为不是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许多同志都经历了从“不找不知道”到“一找吓一跳”的转变。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常委班子深切地意识到,如果领导干部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实际上消费的是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挥霍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与拥护,最终必将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常委们从工作上查,从作风上查,从自己身上查,还从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身上查,查出了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文件会议过多,评比表彰过多过滥。一些省级领导同志和重要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接近一半的时间泡在会议上,牵扯了大量精力;

  官做大了,让群众感觉居高临下,不敢接近。下基层调查研究,存在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以及“走一圈、看一下、听一遍、讲一通”等现象;

  对干部队伍管理有些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如有些干部浑浑噩噩、庸庸碌碌,谈起玩乐兴致勃勃,讲起工作无精打采,玩风盛、酒风浓、学风淡;有的地方领导干部“走读”现象比较严重,乡镇干部住县里,县里干部住市里,市里干部住南宁,一到周末就唱起“空城计”。

  ……

  “2012年初,龙江水污染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在全区建立环境倒逼机制,要求一家一家排查,该停的停,该关的关,但仅隔一年半又发生贺江水污染事故。”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痛心地说,“这充分说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不实、执行不力的问题在一些地方相当严重,也说明党委抓督查落实、抓责任追究力度还不大。这种情况不改变,就会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层层衰减。”

  有的常委谈到,一些领导盲目乐观,认为当前广西发展态势不错,到处“风生水起”,缺乏掉队落伍的紧迫感,自我陶醉、安于现状;

  有的常委谈到,有时定任务、下指标要求过高过急,没有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和不同地方的实际,任务层层加码,指标级级下压,导致一些地方不堪重负;

  有的常委谈到,有时勤俭办事业的观念淡了,开展的一些活动追求场面上的轰轰烈烈、亮丽夺目,忘记了“山那边人家”的艰辛。有常委谈到,一个规模不大的研讨会,筹办单位一开口就要几百万元,让人非常心疼,此风不刹不得了。

  同时,常委们还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餐桌上的浪费”、“舌尖上的腐败”、“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违反规定配备秘书、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等问题,逐项进行了对照检查。有的常委谈到,经过深入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受到了很大触动,从自我感觉良好到脸红、出汗,真正认识了问题,找到了差距。

  常委们从自身政绩观偏差、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意识滋长、担当精神弱化、奋斗精神消减等方面,深入剖析了产生“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

  有的常委说:“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创新的锐气和闯劲不够,往往是晚上想好千条路,早上起来还是‘磨豆腐’。”

  有的常委说,尽管自己是从基层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的,但“居庙堂之高”后,群众观念淡薄了,对基层情况、对群众疾苦确实没有以前那么感同身受了;

  有的常委谈到,面对工作的矛盾和问题,有时存在“软骨病”,患得患失,多栽花、少栽剌,怕得罪人,怕影响关系。有的常委谈到,对迎来送往、人情往来习以为常,随波逐流,艰苦奋斗精神减弱了。

  还有的说,对破解工作中的一些难题之所以有顾虑,甚至有些小九九,都是个人私心和好人主义思想在作怪,说明自己锐气、斗志有所钝化,缺乏“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思想境界。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聚焦准确、直指问题,分析透彻、触及灵魂,剖析深刻、直击要害。

  一些与会人员表示,常委班子对问题的剖析,不放“空炮”、“礼炮”、“哑炮”,虽然表达得比较刺眼刺耳,让人脸红心跳,如坐针毡,但充分体现了常委们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自查自纠的态度和决心。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