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首次公布省级“三公”预算 公车支出占大头

2013年10月10日 13:53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赶在10月份之前,江西省首次公布了2013年省级“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预算统计表,大部分省级部门首次在各自官方网站公布了2013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记者10月9日检索发现,不少部门花在“三公”上的钱有所减少,但有的部门公布的信息有限,到底养了多少公车、出国(境)人次有多少,均不得而知。

  对此,有专家表示,迫切需要修改《预算法》,使各地能严格审慎编制地方“三公”经费预算,并按统一标准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三公”占比

  “三公”经费占我省公共财政预算1.81%

  据悉,省级“三公”经费预算由省财政厅负责审核、批复和调整。省财政厅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省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6793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3646万元,公务接待费22007万元,公务用车费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228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用10462万元)。

  从中可看出,公务用车相关费用仍是“三公”经费的大头,达4亿多元,占了六成多,其中购置费用为1亿多元。另外3亿多元为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省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合计3759377万元(不含转移性支付),“三公”经费占比约为1.81%。

  公车支出

  有厅局购车费为0元 有的达500余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省国土资源厅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955.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费用为479.97万元,占比为50.2%,公务用车购置费用为0元。与省国土资源厅相同,省卫生厅、省科技厅今年均没有购车计划。省粮食局虽然今年“三公”经费预算仅为371.69万元,但公务用车购置预算费用就达50万元,占比为13.5%。

  省林业厅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1360.1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费用为837.89万元,占比为61.6%。在这837.89万元公务用车费用中,用于车辆运行维护的费用为794.89万元,用于新车购置的费用为43万元。省教育厅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4613.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费为3072.02万元,占比为66.6%。省教育厅标明,2013年用于公务用车购置的预算为526.8万元,相当于有的厅局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

  出国(境)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用今年明显下降

  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省教育厅2013年因公出国(境)预算费用为615万元,省商务厅因公出国(境)预算费用为155万元,省卫生厅及所属预算单位因公出国(境)预算费用135万元。9日,记者致电多个厅局,对方均称目前政策收得很紧,因公出国(境)预算费用比往年有比较明显的下降。

  大部分厅局因公出国(境)预算控制在100万以内,如省林业厅因公出国(境)预算费用78万元,省财政厅因公出国(境)预算费用为49.11万元,省交通运输厅因公出国(境)预算为40万元。有的部门如省贸促会因公出国(境)预算为0。

  我省还严格控制无实质性内容的一般性出国(境)团组和人员,对不符合出国规定的、照顾的、搭车的、出访目的不明确的、人员结构不合理的、借出国机会有公费旅游倾向的,严格把关。

  公费接待方面,省交通运输厅预算为1201.01万元,省卫生厅及所属预算单位预算为981.54万元,其他厅局预算大多为几十万元至百余万元间。

  存在问题

  公开的信息有限 有待进一步完善

  与许多中央部门和广东等省份公布的“三公”经费信息相比,我省省本级和大部分厅局公布的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表显得比较简单,也未能体现出增减状况。

  如省林业厅公布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预算费用为794.89万元,到底财政供养了多少车辆无从知晓。与之类似的还有省财政厅、省粮食局、省交通运输厅等。

  不过,也有一些部门主动公开了公车保有量。如省教育厅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4613.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2545.22万元。省教育厅特别说明,该厅共有二级预算单位47个,包括教育厅本级、17所省属高校、19个厅属事业单位、1所中学和9所独立学院,现有各类机动车830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在公开“三公”经费的问题上确实存在概念不清晰,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大旗表示,“三公”经费公开不透彻说明了《预算法》迫切需要修改。“三公”经费需要非常严格地去编制预算,统一公开标准,接受公众监督。

  据悉,2012年我省便制订了“三公”经费公开时间表,力争2年时间内全面公开省级“三公”经费。今年,省级和各设区市及20%的县(市、区)本级财政开支中的“三公”经费将全面公开。到2014年,公开范围将扩大到50%的县级财政,到2015年全省将全面公开。(记者何柳斌)

  即时·点评

  公开是进步 也是第一步

  “三公经费”本来只是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出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招待产生的消费,但这个词现在有点被异化了,好像专指公款出国(境)旅游、公车私用和公款吃喝。所以,大凡有“三公经费”公开,总会迎来质疑、问难声。可这是正常的,公众可以对不合理的“三公”消费说东道西,比如质疑某些厅局2013公务用车预算达到500多万,比如某些厅局只有简单数字,而并没有明细解释,而因公出国(境)费用的明显下降可以看出中央八项规定的威力。所以,能公布“三公经费”,就是一种进步,也是迈出了可贵的第一步。因为没有公开,公众从哪儿去得知这些信息进行监督呢?公开是监督的开始,也是监督的必须。可第一步之后需要更大进步,还在于细化公开制度、落实监督制度,从而真正约束和规范“三公经费”的使用。 评论员/叶海波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