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正:领导干部执行工作生活待遇规定要求不够严格

2013年10月13日 08: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提出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

  韩正代表市委常委会,报告了常委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0个突出问题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分类指导不够,工作有时简单化;有些工作抓得不实,常委班子抓落实、抓推进不够有力,抓督促、抓问责的办法和手段不多;文件会议过多,检查评比过滥

  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基层不够,把握实情不足;从严抓难题突破、抓难事协调督促还不够,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不少问题没有得到切实有效解决;服务基层还不扎实,保障机制有缺失

  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敢闯敢试敢担当不够;对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要求不够严格

  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原则有所放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不健全

  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市委常委会提出了6个方面的整改方向和20项主要措施

  上海要当好排头兵先行者 提出“八个带头”明确要求

  当前,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发挥示范作用。市委常委会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勇气,更加坚强有力的作风,引领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加快建设上海“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开拓奋进

  就进一步加强常委会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创新转型、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建设高素质人才和干部队伍、大力推进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意见

  韩正就市委常委会严以律己、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提出了“八个带头”的明确要求:带头讲学习;带头讲忠诚;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讲责任、敢担当;带头讲民主、讲团结;带头讲法治、重制度;带头守纪律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安排,10月11日至12日,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集中两天时间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

  充分准备,确保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的关键步骤,也是保障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制定《市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坚持率先学、深入查、自觉改,把功夫下在会前。

  认真学习提高,增强思想自觉。常委同志先后组织开展7次专题学习,向基层学习,拜群众为师,亲自撰写学习材料,集中交流认识体会,深化认识,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通过认真学、反复思,常委同志深刻领会到,思想自觉是基础,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才会深刻解剖自己,才有对自己“开刀”的勇气和自觉行动,才能打牢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

  走群众路线,开门听意见。市委书记韩正带头,请进来、走出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听取各方对于市委常委会班子的意见,先后主持召开2次专题会议,对起草好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明确要求,并审阅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常委同志多渠道并用,沉下去深入联系点和分管部门听意见,运用信访、网络等渠道找问题、查不足。先后召开座谈会90多个,访谈约1300人次,征求到800多条意见。常委同志多次赴基层企事业单位,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真切感受群众所思所盼所怨,真心以群众满意度为镜子找不足寻差距,以让群众得实惠为根本目的改作风。

  诚恳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用好,提早沟通、会前谈心至关重要。为此,市委书记韩正与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开诚布公的谈心,常委相互之间、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都面对面、推心置腹地开展了谈心谈话,主动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有的常委主动把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交给其他同志审阅,真心实意请大家提意见。会前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深、把批评谈好,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为准备民主生活会的书面材料,从9月上旬起,常委同志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中央督导组的帮助和指导下,几经修改,反复完善。

  专题研究、提高认识,确保会议高质量

  民主生活会怎么开,直接决定会议质量和效果。市委常委会认真听取中央督导组的意见建议,就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专题研究和沟通交流。常委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指导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一致认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一定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紧紧围绕“四风”问题进行对照检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要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坦诚相待,实事求是,正确对待自己,客观评说同志。勇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自身问题,敢于剖析思想。相互开展批评,真正做到提意见知无不言、不遮不掩,听意见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诚恳积极提劲

  在常委班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各位常委紧扣群众反映的意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揭短亮丑,直面问题,对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近年来求稳怕冒、怕出事多了,改革创新的勇气和胆略小了,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没能突破,对基层探索创新推广不够。有的同志感到,终日忙于事务,学习不够,对特大型城市发展规律把握不够,对城市管理风险隐患的研判预警不足,超前防范不够,一些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不少同志都觉得,自己调查研究不深入,有些听情况、察问题、了解社情民意的调研,事先排摸比选方案、事先踩点,有的还事先安排好发言内容,方方面面陪同人员多,真正同各方面群众和基层同志面对面交流意见不够,知民情、察民意不够全面。有的同志讲,现在“好人主义”比较突出,自己不愿不想也不敢得罪人,管干部带队伍失之以宽、失之于松,对一些同事和部下缺点错误不指出不批评。过于重视搞各种节庆、研讨活动,迎来送往接待规格高,要面子、讲排场、大手大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淡薄。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常委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从严要求,开展了积极、善意、对事不对人的相互批评。大家直截了当,推心置腹,不讲好话套话。有的同志提出,要注重基层具体情况,加强对区县工作分类指导。有的同志说,要加强对新媒体发展规律的研究把握,切实增强主流媒体的吸引力、影响力。有的同志讲,城市管理要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有的同志指出,制定民生政策要更广泛更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大家认真、深刻、严肃、诚恳,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

  常委同志都感到,这样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触及到了思想和心灵,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预期效果,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聚焦反对“四风”,深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方向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韩正代表市委常委会,报告了常委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0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分类指导不够,工作有时简单化;有些工作抓得不实,常委班子抓落实、抓推进不够有力,抓督促、抓问责的办法和手段不多;文件会议过多,检查评比过滥。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基层不够,把握实情不足;从严抓难题突破、抓难事协调督促还不够,群众长期反映强烈的不少问题没有得到切实有效解决;服务基层还不扎实,保障机制有缺失。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敢闯敢试敢担当不够;对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要求不够严格。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原则有所放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不健全。

  针对这些问题,常委班子进行了深刻剖析,一致认为,“四风”问题的根源在于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能力有不足;关键是抓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还不够有力,根本在于制度建设有缺失。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市委常委会提出了6个方面的整改方向和20项主要措施。明确要加强学习,坚定政治定力;完善制度,规范干部工作调动后关系转移、退休审批等工作,管理、监督干部从严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抓紧解决文多会多、调研陪同多、公务小号车等突出问题;结合上海自贸区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等,加强服务基层,提高工作效率;制定或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面向实践、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注重在实践中选人用人,加快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民主生活会只是开端,重中之重还在解决问题,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常委同志一致认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更大功夫,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狠抓制度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把整改落实落到实处,以群众的感受和工作成效来衡量活动实效。要在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上下更大功夫,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韩正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当前,上海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央要求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发挥示范作用。市委常委会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勇气,更加坚强有力的作风,引领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加快建设上海“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目标开拓奋进。韩正就进一步加强常委会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推进创新转型、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建设高素质人才和干部队伍、大力推进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意见。

  最后,韩正就市委常委会严以律己、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提出了“八个带头”的明确要求:带头讲学习,坚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拓宽视野、提高本领,更好地履职尽责。带头讲忠诚,时刻做到以党的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不搞特殊化。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按照中央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带头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准确把握群众新期盼、新愿望,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带头讲责任、敢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带头讲民主、讲团结,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更好地集中各方智慧,提高领导水平。带头讲法治、重制度,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带头守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党纪、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本市实施办法,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

  高祀仁代表中央督导组作了讲话,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了中央精神,紧密结合了上海实际,积极回应了群众期盼,常委同志进行了认真、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得好,氛围好,质量高。

  高祀仁强调,要进一步搞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突出民主生活会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即知即改,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转化为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行动自觉。

  中央督导组全体成员和中组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