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忆习仲勋:敢说敢干讲求实效 倾听群众呼声

2013年10月13日 09: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口述:方 苞

  1978年4月,习仲勋同志从北京来到广东担任省委第二书记。当时,正在召开广东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他刚到广东即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那时,领导人在大会上讲话都是念稿子的,生怕有半点差错。他讲话不用稿子,敞开心扉,率真朴实,观点鲜明,实事求是,生动活泼。

  仲勋同志的传奇故事和所受的冤屈,我们略知一二,他被错误审查十多年,刚恢复工作,就敢于放开来讲真心话,很受大家敬重。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一个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人;一个无私无畏,讲真话、干实事的人;一个敢说、敢干、敢于担当的人。经过“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大家希望早日彻底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早日把经济搞上去。大家把希望寄托在仲勋同志和新一届广东省委上。

  说干就干 要讲求实效

  1978年7月上旬,习仲勋同志第一次到宝安县调研,轻车简从,乘坐一个七座的小面包车,随行的有省委分管经济工作的王全国同志、南方日报社副总编辑张汉青同志等。

  省委历来重视解决边境偷渡问题,习仲勋同志到广东后,听到有关偷渡各种不同观点,很想早日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好这个老大难问题。这可能是他选择宝安县作为下基层第一站的主要原因。

  调研第一天,习仲勋同志来到沙头角。沙头角有条中英街,陆地相连,两种制度,对比鲜明,凡是从中央、省里来的领导到宝安调研,都要去那里看看。

  中英街尽头是一条排洪沟,沟边开阔地带上,有一个来料加工场,习仲勋同志停下脚步,边看边听镇委书记张润添同志汇报。仲勋同志听了很高兴地说:“你们可以发展来料加工,把外贸基地搞上去。不仅可以搞农业,还可以搞工业。什么能挣外汇就搞什么,厂外加工也可以搞嘛。”

  当天往沙头角的公路上,仲勋同志看到被边防部队抓住的两名偷渡人员被铐在路旁,急着要下车询问情况,我向他建议待回程时到莲塘部队临时收容点上再询问。回程时虽然已经天黑,还未吃饭,他仍然坚持要到边防部队莲塘临时收容点去询问被收容的偷渡人员。

  第二天我们去了皇岗,又到了水围大队和渔农村,走访了民兵英雄、反偷渡积极分子郭胜全,仲勋同志和基层干部、社员交谈,嘘寒问暖,询问老百姓的收入情况,非常平易近人。还参观了“三来一补”假发厂。他认为,只要搞好生产,巩固集体经济,有一定物质基础,制止外逃才有可靠保证。

  仲勋同志三天调研,边看、边听、边问,边思考、边回答,主要内容是解放30年了,香港那边很繁荣,我们这边很荒凉,有些地方,破破烂烂,一定要下决心改变这个现状,要努力尽快缩小两地差距。群众偷渡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出了问题,农民负担很重,只要政策对头,经济很快可以搞上去,偷渡的问题也就解决了。林彪、“四人帮”把我们很多思想和事情都搞乱了,一定要抓好整风,一边整风、一边整改,过去“文化大革命”搞错的,都要改过来。当前主要是旧的条条框框多,特别是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许多本来是正确的东西也不让搞、不敢搞。外贸基地规划好了就要干,说干就干,要讲求实效。外贸基地建设主要看香港市场需要什么,什么价高、赚钱多,你们就种什么、养什么。只要能够把生产搞上去,农民能增加收入,国家法律没有规定不能搞的,就大胆干,不要先反他的什么主义,资本主义有些好的方法我们也要学习。

  走群众路线 倾听群众呼声

  他宗旨意识强,心里装着老百姓,一辈子和群众心连心,百姓的冷暖苦乐记在心中,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他信仰坚定,也正视“文化大革命”十年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基层干部对现行政策和体制的缺陷、不满和批评,他听得进去,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他敢说、敢干、敢担当。在职权范围外的,他千方百计为百姓脱贫致富鼓与呼,敢于向中央要政策、提出让广东作为全国体制改革的试点。这种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不计个人得失,敢说、敢干、敢担当精神,很值得后人学习。

  他坚持和发扬党的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作风。惠阳地区检察分院的麦子灿同志于1978年9月25日给习仲勋同志写信,批评仲勋同志是“爱听漂亮话,喜欢夸夸其谈的人”。仲勋同志很快给麦回信,委托刘田夫同志到惠阳,帮助地委整风,并和麦谈话,听取麦的意见。仲勋同志还在省革委会会议上宣读麦的来信,并给省直厅局和地县委写了一封公开信,附上麦的来信和他的复信,信中说:“下面干部敢讲话,这是一种好风气,应当受到支持和鼓励,不要怕听刺耳的话,写信的同志相信我不会打击报复他,这是对我的信任。”“麦子灿同志对我的批评,是对我们党内至今还严重存在的不实事求是,脱离群众等坏作风的有力针砭,应该使我们出一身冷汗,警醒过来。”“请在党委中进行讨论,借此改变工作作风。”“办事不从实际出发,不走群众路线,靠长官意志,靠行政命令,群众有不同意见就实行压制,一意孤行。这种坏作风,这些年来有了严重的发展。而我们一些同志却没有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身有余毒而不知毒。”、“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必须实事求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坚信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必须充分走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