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仲勋晚年在深圳:为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支撑

2013年10月13日 09: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口述:厉有为

  从20世纪90年代前期开始,习仲勋同志曾长时间在深圳居住,我们与他结下了亲密的关系。我的一个深刻感觉是——习老晚年在深圳,可以说是我们深圳特区改革开放的主心骨,为我们特区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当时,习老在深圳的时候,老对我们说:“给深圳增加负担,添了麻烦。”我们就跟他说:“有您坐镇深圳,我们深圳改革开放就有了力量,有了主心骨。”习老听了以后,也开玩笑似地和我们说:“我代表了正义,是以正压邪。”事实也确实如此,习老在深圳期间,不仅非常关心特区的改革开放事业,而且常常亲力亲为,为特区发展出谋划策。

  特区之特,关键在敢于改革,敢于试验,敢于牺牲

  一次,我去珠海参加特区工作会议。回来后,我去习老那里汇报。听了我的汇报,他说:“特区之特,关键在敢于改革,敢于试验,敢于牺牲。这个特,不是指在生活上特,不是要脱离群众。敢试,有时候可能会试错,这没有关系,顶多不就是一个乌纱帽嘛,我们那时闹革命,可是提着脑袋啊。”现在想来,习老当时的这些话,确实是稳定人心,提士气,可以说是支撑我们特区不断前行的动力啊!

  老人家对深圳很有感情,他和我们谈起深圳,谈起宝安时,总是动情不已。在与他的接触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老人家身上挥之不去的实事求是作风和对人民群众刻骨铭心的感情。

  他常跟我们讲起他在宝安调查反偷渡外逃时的情况。他说:“当时,有人说偷渡外逃是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是犯罪,必须坐牢,这是‘左’的思想。”经过调查研究,他发现,群众之所以要偷渡外逃,根源还是在于生存遇到了危机。为此,他坚决反对把偷渡外逃的群众视为犯罪分子,反对给他们判刑,让他们坐牢。他说:“这是生活所迫啊,人们为什么要跑呢?还不是因为生活不好,吃不饱饭。自己不检讨自己的问题,一味抓人,显然是不对的。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主要是要把我们自己的工作搞好,路线搞对才行。”当时,习老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很深刻,对我们触动很大。

  关于习老的群众情怀,有一件特别值得一提的事。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是全国人民的特区,深圳的发展与全国人民的支持密不可分,深圳富起来了以后,对贫困地区进行对口支援自然也是责无旁贷的。为了扶持贫困地区发展,中央确定我们深圳对口支援贵州的黔南州和毕节地区。对此,市委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向习老汇报了这一项工作之后,习老当即表示了肯定。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习老很快便把对这项工作的支持转移到了实际参与之中。不久,他就叫秘书打来电话:“为支持深圳的对口支援工作,我捐出一个月的工资。”习老的这一举动,真是让我们想不到,同时,我们也感到很惭愧,对比之下,我们做得确实不够。有了习老的以身示范,我们马上行动起来。我们派出干部去贵州,还让电视台去那里拍摄电视片,回来以后,向全市人民播放。让深圳市民知道,我们特区发展了,贵州贫困地区却还是那么穷,那么落后。经过动员,深圳的干部群众无不感同身受,深圳市的对口扶贫工作很快就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大家踊跃捐款、捐物,一车车的扶贫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了贵州。对于深圳的无私支援,贵州人民表示了由衷的感谢。深圳市的对口扶贫工作能搞得这么好,广大党员干部能如此迅速地配合,这一切,都与习老的带动分不开。

  现在条件好了,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特别不容易

  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去看望习老。他的要求很严格,我们顶多就送个花篮和果篮。考虑到身体,平常他只坐一会,就去休息了,剩下来就是他的夫人齐心大姐、女儿桥桥和我们了,于是就成了我们的聚会,大家可以说是其乐融融。

  在交往中,我们逐渐体会到:习老真是一位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心,同时,对下属又是可亲可敬的老领导和老革命家。他对下属和工作人员的关心可谓无微不至。他对客人特别热情,我们每次去看他,他都很高兴,每次都要和我们合影留念。习老过生日,从不铺张。齐大姐说:“过生日,不铺张,简简单单就行。”这一点,对我们的教育很大。

  习老和齐大姐一家,给我的一个最大印象,就是顾全大局,平易近人。他们住在深圳,老是怕给我们添麻烦。习老对我们的工作人员爱护有加,同时,对我们的要求也很严格。有一次,我们去见他,他谆谆教诲我们:“你们要艰苦奋斗啊,现在条件好了,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特别不容易。你看,天都亮了,你们的灯怎么还亮着啊?”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