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牛奶河”事件公审 排污企业老板拒认罪

2013年10月13日 13:0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昨天,备受关注的东川“牛奶河”污染事件公开审判进入到第二天,寻甸县法院公开审判了排污的第三家被告单位——昆明东海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矿业)两名高管,东海矿业诉讼代表人对起诉的事实和罪名都没有异议。可东海矿业的老板马世祥及厂长李兴平拒不认罪,两被告辩称:东海矿业没外排过生产废水,没对东川小江造成污染。

  庭审直击

  诉讼代表

  对起诉事实和罪名没异议

  “对起诉事实和罪名没有异议。”昨日,当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被告单位诉讼代表马兴福(东海矿业总经理)如此说道。

  马兴福辩称,马世祥是东海矿业的投资人,负责公司的全面工作。东海矿业选矿工作是李兴平负责,东海矿业成立当初,每天处理原矿石50吨,2007年扩建后,每天处理量达150吨,扩建部分的相关环保设施没通过环保部门竣工验收,选矿厂生产废水先排到沉淀池,流到尾矿库,澄清后,再用水泵抽到沉淀池,生产废水是循环使用的。

  马兴福称,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间,东海矿业没外排过生产废水,除非设备出现故障时或有外排过。

  公诉机关指控东海矿业的沉淀池下面私设有两根暗管,公诉人认为东海矿业利用这两根暗管偷偷向外排污。

  马兴福说:“在今年4月前,我不知道有暗管的事,老板(马世祥)也不知道暗管的事,谁安装的暗管,我也不知道。今年4月14日,警方和环保局工作人员挖出暗管后,我才知道沉淀池下方私设有暗管。”

  老板坚称

  东海矿业与污染事件无关

  然而,马世祥说:“我对指控的事实和罪名都有异议,我不清楚东川小江是什么时候被污染的,小江污染跟我们公司没关系。”

  马世祥陈述,在生产中,选矿使用氯化钠等化学材料,生产废水经3级沉淀后,排到尾矿库,再抽上面水池里的水循环使用,废水没外排过。他是严格要求不允许外排的,尾矿库的水全是循环使用,在厂房附近有一个水池,澄清后还用来浇花浇树。

  对于沉淀池暗管的事,马世祥称不清楚。

  针对马世祥的辩解,公诉人当庭反驳:“2012年,东海矿业被处罚,就是因私设暗管,要求拆出暗管才被处罚的。”

  马世祥说:“那个行政处罚是上面那根暗管,没处罚下面那根,处罚那根管子,是设计时的预留管。”

  面对公诉人的发问,李兴平也称:2011~2013年,东海矿业没直排过废水,除非是设备出故障,外排过几个小时。

  各方证言

  东海矿业排污水像山洪暴发

  东川一家选矿厂办公室主任王某证实:东海矿业选矿厂在排放生产废水时,像山洪暴发一样。为此事,他还专门向东川环保局举报过。

  针对王某的证言,马世祥称,王某属于同行,存在利益关系,证言不可信。

  公诉人随即反驳道:王某的证言证实了东海矿业排污的真实情况,法庭应当采信。

  黄某、赵某是东川环保局的执法人员,他们证实:东海矿业公司扩建尾矿库,没取得环保局的竣工验收,且东海矿业因私设暗管还被处罚。

  同时,当地村民证实:小江河水,是因选矿厂生产外排污水,不能饮用、灌溉,如用了小江的水,会导致死亡。

  公诉人

  东海矿业污染环境罪成立

  马世祥辩护:小江牛奶河事件是多年造成的,不是东海矿业一家就能够造成的,是小江沿岸数十家选矿厂排污导致的结果。马世祥的辩护人称:公诉机关指控海东矿业及马世祥犯污染环境罪,证据不足,请求法庭宣告被告无罪。

  寻甸县检察院认为:东海矿业是生产精铜矿的自然人出资有限责任公司,每天处理原矿石150吨。东海矿业在没取得该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手续情况下,就擅自生产精铜矿。根据《昆明环境污染损害司法鉴定中心评估报告书》评估,东海矿业公司2011年1月至2013年3月间,东海矿业选矿生产废水没经沉淀直接排污,产生的选矿废水总计524670.5吨。生产废水最后流到东川小江,导致小江的水污染。

  公诉人认为:东海矿业在违法经营期间,先后3次被东川环保局行政处罚。因此,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

  官方声音

  东川将严打违法排污企业

  “通过小江水污染事件的反思和总结,东川加大环境保护的监管力度,对流域内的企业凡环保设施不健全的一律停产整改,凡整改不完善的企业,一律不得投入生产,对流域内不具备整改条件的企业一律关停。”东川区副区长林华表示,下一步将采取“一企一策”、“一厂一策”、“一片一策”,全面完善选矿企业尾矿治理设施,破解环境瓶颈,确保选矿企业尾矿水达标排放,不能达标排放的,坚决依法予以关停。

  林华表示,违法排污企业一经查实,依法强制拆除私设的暗管,强制实施生产(经营)性断水、断电;对未批准投入生产或排污不达标,不能稳定达标排污的企业,依法责令其停产整顿;对环保污染防治设施整改不到位的,不予以恢复生产;对故意拆除污染治理设施或者停止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直接排放污染物,造成超标排污或者超总量排污的,一经查实,依法实施限期治理,并按上限处以罚款;限期治理期满后,仍然不能达标排放的,依法责令其停产、关闭。

  据了解,经东川环保部门检测,污染的小江水质逐渐好转,同时,政府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记者 柏立诚 通讯员 张浩林 春城晚报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