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5个关键词称中国大外交跳出新舞步

2013年10月15日 04: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随着习近平主席从巴厘岛归来,李克强总理结束对越访问,新一届领导集体年内的外事活动暂告一段落。从今年的国际交往中,世界可以看到中国领导人的个人魅力、独特风采,可以领会到未来中国外交的战略构想。这里,我们试着梳理一下:在和世界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交往中,有哪些区别于前的新思路和新态势?“中国大外交”在处理争议问题上又有怎样的原则和底线?又是以怎样的理念来统摄外交思路?

  关键词1:“中国梦”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与奥巴马总统会晤时,对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完美注解。十八大报告的关键词“互利共赢”,成为本届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中最为重要的理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和平与发展的外部环境。但“中国梦”与世界的联动远不止此。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中国梦是与世界各国扩大利益汇合点,构建起利益共同体。”中国梦与世界梦,命运相关,心意相连。

  “中国梦”被带到中国的外交实践中,推向世界。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分享了四个愿景,“亚太地区应该谋求共同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联动发展”,高屋建瓴的思想,赢得了与会各国的一致赞誉。

  “中国梦”指导思想下的中国外交,在安全观上也有新的理解。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八届东亚峰会时做了一个生动比喻,“一根筷子很难吃着东西,两根筷子一起用才能夹起食物,一把筷子捆在一起就不容易折断,每个峰会成员国都对地区安全稳定负有责任”。

  泰国《亚洲时报》称,“中国梦对于世界来说意味着发展的新机遇”。正如习近平所说,“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机遇和世界机遇正空前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新世界,这就是中国梦唱响在世界舞台的呼声。

  关键词2:新型大国关系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一文中指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中国与各大国关系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是新一届领导人关于运筹大国关系的重要理念。”避免大国对抗和零和博弈的历史覆辙,中国领导人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方面走出一条新路,用习近平的话说,“前无古人,后启来者”。

  什么是新型大国关系?习奥庄园会上,习近平用三句话对新型大国关系内涵进行了精辟概括: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两场会晤,一场晚宴,一起散步,既谈合作,也不回避分歧。互动的时间和质量、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奥巴马也积极回应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克里表示,“两国合作远大于分歧,美方期待同中方树立大国对话典范”。

  而在今年3月,习近平履新后将俄罗斯作为首访第一站,加强了中俄经贸、能源和战略安全合作,在战略互信、能源项目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上取得新发展。俄新社政治评论员德米特里·柯西廖夫称,习近平此访的意义不仅在于深化中俄双边关系,还在于确立两国的“全球策略”。

  新一届领导人也重视对欧关系,访问多个欧洲国家,还接待了法国总统奥朗德等欧洲国家领导人访华。在中欧合作领域,李克强以完成中瑞自贸区谈判拉开序幕,全方位推进中德合作,进一步拓宽中欧战略合作关系水平。正如李克强所说:“世界需要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中国一贯从战略角度看待中欧关系,支持欧洲作为世界一极的重要地位。”

  关键词3: 重点在周边

  李克强日前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讲到,“周边地区始终是我国外交的重点”;而今年7月,王毅出席东盟外长会时称,“中国将继续把周边作为外交优先对象”。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邻国最多的国家:漫长的陆海边界线,与多个国家陆地接壤或隔海相望,复杂的周边国情时刻考验着中国的外交策略和实力。因此,“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一直都是中国奉行的周边外交策略。

  习近平9月出访中亚四国,并出席G20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称,此举在于应对“阿富汗撤军之后可能带来的社会动荡波及中国西部地区”。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习近平提出建立惠及30亿人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升级能源合作、物流网络,并推动“本币结算”。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专家潘图奇称,“解决地区民族矛盾就要让新疆繁荣,而要让新疆繁荣,就需要一个与之频繁贸易往来的地区”。

  一直以来,中印关系被冠以“龙象之争”而备受争议。今年4月,人们还在为中印“帐篷对峙”捏一把汗;而5月,李克强履新后出访第一站就选择了印度,这次“增加互信之旅、深化合作之旅”中,两个发展中大国紧握双手——“我代表13亿人民问候12亿人民”、“中印是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这是中国外交的胸怀和担当。

  香港中通社称,中国频繁的邻国外交表明已告别曾经的“反应式外交”;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认为,“中国外交不再着重向西看”。中国大外交,从耳目一新的外交战略布局开始。

  关键词4: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今年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称,“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习近平首访4个国家,3个是非洲国家——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也开创了我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就访非的先例。据悉,中非贸易年均增长30%以上,去年已达近2000亿美元,而2007年以来中国对非投资年增长率也高达28%。

  拉美地区成为对发展中国家外交中新的热点。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文章指出,习近平履新不久即出访拉美三国,表明中国希望与拉美地区建立更紧密的关系。2013年中国和拉美的贸易额有望增长到3000亿美元,经济领域的长足发展将助推中国拉美关系更加顺风顺水。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也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重要伙伴。在南非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引领了新形势下金砖合作的新势头。他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采访时称,中方期待德班会晤向国际社会传递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息。

  习近平以“真、实、亲、诚”形容中非关系,更可成为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4字箴言。王毅外长在77国外长会议上称,“我们将继续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帮助他们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我要告诉发展中国家的兄弟姐妹,我们是一家人,当你们需要中国时,中国就在你们的身边。”这是中国传递给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铿锵有力。

  关键词5:“两个决不”

  “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这“两个决不”,出自习近平在今年1月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国将“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在处理争议问题上更加突出。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过去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外交政策立场恪守“和平发展”口号,而通过添加有关权益和核心利益的表述,似乎在暗示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更有原则和底线的姿态。

  《香港经济日报》称,在日本将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之后,中国摆出强硬姿态,包括派出公务船前往钓鱼岛执行公务,借此宣示主权。不过在强势之下,中国仍维持了一定灵活性,如上周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日本公明党党魁,并接受安倍晋三的亲笔信。

  中欧光伏争端,经过双方谈判,中国光伏产业代表与欧委会达成价格承诺,体现了中方绝大多数企业的意愿,继续对欧盟出口,并保持合理市场份额。美联社文章指出,中国总理李克强对于中欧光伏摩擦的关注,对中欧双方谈判成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杨洁篪曾总结称,在外交实践中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妥善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分歧和摩擦。处理问题既要朝好的方向努力,也要做最坏的打算。这可以作为“强势而不强硬”的外交态度的最佳注解。

  外交足迹

  自今年3月履新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4次出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2次出访,为中国外交开启了新局面。

  ★3月22日至30日,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开启任内首访,访问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四国,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访非期间,习近平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非洲的措施,包括加强对非援助、投融资合作、职业人才培训等,并鼓励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人民。

  3月22-23日 俄罗斯

  3月24-25日 坦桑尼亚

  3月25-28日 南非

  3月29-30日 刚果共和国

  ★5月19日至27日 李克强出访亚欧四国,加强与印度互信,推动中巴务实合作的诚意,完成中瑞自贸区谈判,推动中德关系迈上新台阶,展现了大国总理的魅力和风采。

  5月19-22日 印度

  5月22-23日 巴基斯坦

  5月23-25日 瑞士

  5月25-27日 德国

  ★5月底6月初,习近平首次访问特多以及英语加勒比国家,为中国同三国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我国与三国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合作的重点领域,加深了三国及拉美和加勒比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友谊。

  5月31日-6月2日特多

  6月2-4日 哥斯达黎加

  6月4-6日 墨西哥

  ★今年6月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上演的“习奥会”无疑是重要而独特的一笔。庄园之会,把酒言欢,在看似轻松中谈论中美关系的未来,其及时性和非正式性,令人耳目一新。

  6月7-8日 美国

  ★中亚四国之行,习近平沿古丝绸之路一路西行,其间还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G20峰会。习近平系统阐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的中亚政策,强调尊重中亚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在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稳定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9月3-4日 土库曼斯坦

  9月5-6日 俄罗斯

  9月6-7日 哈萨克斯坦

  9月8-9日 乌兹别克斯坦

  9月10-13日 吉尔吉斯斯坦

  ★东南亚之行,习近平对印尼、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在巴厘岛APEC会议发表重要演讲,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亚太各国携手合作,推动地区及全球经济发展的决心和远见,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10月2-3日 印度尼西亚

  10月3-4日 马来西亚

  10月5-8日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9日至15日出席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文莱、泰国、越南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提出中国—东盟未来十年合作框架的七点建议,包括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两位中国领导人相继叩开东南亚的大门,中国从未像现在这样对东南亚展示大国魅力。

  10月9-11日 文莱

  10月11-13日 泰国

  10月13-15日 越南

  张 红 任一丁 高双骥 李 安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