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审计署新聘任12名特约审计员 多数来自民主党派

2013年10月16日 05: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我国审计机关成立30年来,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2万亿元,这其中也包含着特约审计员的工作。昨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审计署聘任第四届特约审计员会议上介绍,审计署向来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等社会各界的12名代表颁发了特约审计员聘书。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刘家义称,审计署是第一批实行特约人员工作制度的6个部委之一。这次审计署聘任的12位特约审计员都是来自财政、法律、资源环境等各领域的专家,今后将把审计监督和其他社会监督制度逐渐融合起来,发挥更好的监督作用,帮助解决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一些矛盾。记者了解到,这些专家来自于国家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等领域,绝大部分是民主党派或是无党派人士,高端之余也非常专业。

  30年来,审计机关直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2万亿元,移送违法违纪事项和犯罪案件线索4.2万件,提交各类审计信息和报告230多万篇。

  审计署每年都要召开特约审计员专题座谈会,通报审计工作情况及下一年度审计工作安排,征求对审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等,使特约审计员能更好地参与审计工作。在各种会议上,特约审计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多数都被吸收和采纳,在审计工作中得到了体现。有的特约审计员主动反映所在党派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参与审计计划制定和有关审计工作的研究讨论,有的参与审计法律法规和工作规划的修订、制定,从不同方面发挥作用,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发展。

  □记特约审计员

  “老人”欧阳昌琼

  不拿工资但不是外人

  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欧阳昌琼曾被聘为第三届特约审计员,这回再次担任审计署特约审计员。

  欧阳昌琼很热爱自己的特约审计员身份,欧阳昌琼从来就没把自己当外人,虽然不拿工资、不占编制,但他非常愿意为审计事业努力。

  对于自己的工作欧阳昌琼极为重视。例如对于修订的《审计法》,欧阳昌琼认为第三条对审计机关执法的主体资格进行了明确,增加了“审计机关适用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财务收支的有关规定进行审计评价和处理、处罚”条文,这对于未来的审计工作十分必要。他经常将自己积攒的一些意见和看法反馈给审计署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在一本署里下发的工作手册上,就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他相关建议的来由、分析以及建议。

  审计署组织特约审计员用一周时间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进行督导调研,这是欧阳昌琼担任特约审计员期间最为难忘的一段履职经历。深入学校、农村、工厂、城镇实地查看,让特约审计员们看到了一个正迎向新生的四川。更令他欣慰的是,由于审计体系不断健全,来自财政、慈善机构和国际友好人士、组织的各类款项均很好的得到了利用。

  “新人”叶青

  民生小问题也应重视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是国内颇为有名的预算问题专家,这次初任审计署特约审计员一职。

  叶青称,目前我国经济还在持续增长,财政收支数额日益巨大,在此基础上,审计人手不足是个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很多情况下,审计部门的“抓大放小”都是被迫所为。而事实上,除预算审计、社保审计和地方债审计等大工程以外,经审计部门披露,受到社会热议的社会抚养费、科研经费被挪用等问题,也都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而一些还未得到充分重视的所谓“小问题”,其实也涉及不少专门群体或者一定地域、领域,也应得到充分的审计。因此他呼吁应尽快直接壮大审计部门的力量,例如增加人员编制、经费,配置更有效的办公手段和设备。

  此外,近年来审计效率还不够,国家应该对一些阻碍审计效率提升的制度进行有力度的改革。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还未得到充分重视的所谓“小问题”,尤其是涉及民生方面的问题,也要尽快予以重视。

  第四届特约审计员名单

  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民革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彤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蔡洪滨

  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海淀区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汪昌云

  民建海淀区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法教研室主任、能源法中心主任、教授李艳芳

  民建中央能源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

  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教授叶青

  农工党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教授张秀兰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市委副主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孟安明

  台盟中央联络部副部长潘新洋

  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副巡视员、副研究员姜建静

  无党派代表人士,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巡视员、高级经济师欧阳昌琼

  无党派代表人士,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预算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雍君

【编辑:吉翔】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