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召开民主生活会 党委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

2013年10月16日 11: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参与互动(0)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我区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14日至1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加强作风建设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提高常委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主持会议,中央第十三督导组组长宋育英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督导组副组长李川、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人大、政协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第十三督导组成员和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先后集中12天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指定的必读书目和相关内容,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行动自觉。常委会先后进行6次聚焦,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归纳梳理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深入查摆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常委会成员先后进行了多轮交流谈心,各位常委相互沟通思想、消除隔阂,把存在问题不足谈开谈透、对整改落实意见形成共识。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反复聚焦“四风”问题,反复研究督导组指导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君在主持会议时,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位常委紧扣主题、聚焦问题,切实防止“散”;撇开顾虑、抛开杂念,切实打消“怕”;触及思想、触动灵魂,切实避免“浅”;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切实做到“诚”;着眼于转、立足于行,切实推动“改”,切实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一次紧扣主题、解决问题,严肃紧张、生动活泼,纯洁思想、洗涤灵魂,加深感情、增进团结,检验能力、提高水平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王君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党委常委会认为,总的看,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是一个政治坚定、开拓进取、为民务实、清正廉洁、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在“四风”方面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推动科学发展知行不够统一,个别地方存在虚假浮夸现象,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文山会海现象依然突出,一些调查研究流于形式等;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直接联系群众做得不够,践行执政为民理念做得不够,理解、帮助和服务基层做得不够,充分发扬民主做得不够,干部实绩考核的激励作用发挥不够等;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消减,超编超标配备公车问题突出,存在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现象,开拓进取的意识不足,敢于担当的勇气不够等;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奢侈浪费现象一度比较严重,存在贪大求洋搞建设问题,对建设楼堂馆所管控不严,节庆论坛等活动过多过滥,领导干部腐败案件时有发生等。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培植精神家园、坚定理想信念的自觉性不强,贯彻党的宗旨、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不强,加强党性修养、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不强,整改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不强,坚持科学发展、推动改革创新的自觉性不强。针对这些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要求,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贯彻党的根本宗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带头艰苦奋斗、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加强建章立制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8个方面,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

  各位常委对照党章、对照中央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群众的期盼,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焦“四风”问题,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王君带头发言,深入查摆了自己在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巴特尔、李佳、潘逸阳、张力、乌兰、李鹏新、符太增、那顺孟和、杜梓、王中和、杨俊兴等依次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认真的自我批评。不少同志认为,中央指出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自己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比如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运用科学理论研究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面上跑的多、点上蹲的少,看门面和窗口多、看后院和角落少;抓落实还没有做到对所有工作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直接倾听群众意见少,对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了解得还不够全面深入;对一些地方在资源开发、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纠正不力,对老百姓在住房、就业、看病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解决得不及时不到位;对一些铺张浪费、奢靡浮华的东西有随大流的思想;整治干部违规占有住房、违规占用公车、利用公款搞人情消费等问题还没有完全落到实处等等,表示要下决心、下气力尽快加以整改。常委们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的层面深刻剖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之后,常委们展开了开诚布公的相互批评,大家抛开面子、打消顾虑,开门见山、一针见血,相互之间提问题、提意见、提建议,讲的同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听的同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会议开得严肃认真、坦诚热烈,与会同志经受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

  宋育英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她认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从始至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总的看,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整风精神,开得很扎实,是一次质量比较高的民主生活会。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和每一个常委都能够结合区情查摆问题,能够从思想深处剖析根源,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能够针对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起到了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相互提高、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积极作用。特别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氛围比较好,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预期目的。宋育英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要再接再厉,防止“过关”松劲思想,要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用思想上的整改来推动落实,锲而不舍,取得实效、取信于民。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要求,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抓好整改工作,带头开好自己所在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更高的标准、更扎实的工作、更优良的作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王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有特色,也有成效。一是态度认真。不论是班子还是个人,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很细、很实,特别是个人的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动了心思、下了功夫,讲自己像自己、是自己,讲别人动真情、有真义,充分体现了严肃认真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二是内容集中。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问题,不论是谈思想问题还是谈工作问题,是谈班子问题还是谈个人问题,是批评自己还是批评别人,重点突出、有的放矢,针对性很强。三是检查深入。各位常委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从中可以看出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诚恳帮助同志真心维护团结的觉悟。四是讨论热烈。各位常委以大局为重,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抛开面子、坦诚相见,推心置腹进行讨论交流,官话虚话客套话少了,真话实话心里话多了,许多事情谈得很深很透,这样的氛围需要保持发扬。五是方向明确。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每位常委都表明了态度决心,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改进措施。大家对常委班子建设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对加强和改进常委会工作很有帮助。大家对我本人提出了许多非常中肯的意见建议,讲的都是真言、诤言、肺腑之言,使我很受教育、很受启发,我一定虚心接受、诚心改正,请大家监督。

  王君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宋育英同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督导组的要求,巩固扩大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一是要继续深入查摆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各位常委要在这次交流沟通、形成共识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归纳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为进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好基础。二是要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对照检查材料中的整改措施,都是反复研究提出、经中央督导组严格把关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批准的,要全面扎实地落到实处。要专题研究班子和个人的整改工作,尽快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内容、目标、措施和时限,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集中力量整改落实。各位常委要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按照责任分工,分头抓好常委班子整改方案的落实。要巩固正风肃纪专项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接访、大落实“四大行动”,全力抓好扶贫攻坚、创业就业、平安创建、百姓安居、人才强区、干部素质提升“六大工程”,抓紧落实“双十”行动各项任务,努力取得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四是要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党委常委会要认真梳理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已有的制度规定,对那些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研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研究制定执行制度的监督检查办法和纪律处分规定,用强有力的制度约束,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记者  魏那)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