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庚茂:改进作风推动各项工作 促发展改善民生

2013年10月16日 13:51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参加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不懈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建章立制、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务必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改进作风,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工作,促进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是郭庚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郭庚茂对省人社厅的教育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多次了解进展情况,要求精心组织、真抓实做,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作出表率。7月23日,他专门到省人社厅调研,听取意见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他听取了省委第一督导组的情况汇报,与省人社厅厅长杨盛道进行谈话交流,认真审阅了省人社厅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会议开始时,郭庚茂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要直奔主题,开门见山,集中查摆问题;要实事求是,把问题谈透,把根源挖深,触及问题实质,触及思想深处;要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照镜子”、“洗洗澡”,不放“礼炮、空炮、哑炮”;要民主团结,出以公心、出以真心,既红红脸、出出汗,又加加油、鼓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15日全天,郭庚茂全程参加了省人社厅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杨盛道首先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相互之间都提出了诚恳的批评意见。大家直说问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遮遮掩掩,认真查摆“四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重从主观深处着手,自觉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抱着对同志、对班子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坦诚相见、推心置腹,体现了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的要求,既指出了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又帮助了同志、维护了团结。郭庚茂认真地听,不停地记,不时插话交流,对大家的发言进行点评。

  郭庚茂在讲话中首先对省人社厅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一天来,大家态度认真,以党性共勉、以本色相见、以坦诚为怀,聚焦问题,联系实际,剖析透彻,批评真诚,整改方向明确,发扬了整风精神,体现了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抓好工作、推进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总的来看,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成功,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

  郭庚茂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要防止产生开了民主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可以万事大吉的错误思想。10月中下旬,全省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警惕虎头蛇尾。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省委“一学三促四抓”的部署,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抓整改、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上来。

  就进一步开展好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郭庚茂强调以下三点。

  一要坚持不懈,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教育实践活动已转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重要环节,要认真抓好这一环节的工作,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要持续查摆,找准找实问题。看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找不准问题就说明思想上还没有解决问题。从全省参加第一批活动单位来看,多数单位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是好的,但还存在找得不够深、聚焦不够准、“影像”不清晰等问题。我们既要肯定前一阶段的成绩,也要看到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做上存在的一定差距。要在前一阶段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把握省直机关特点,结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深入反思,持续查找,梳理提炼,聚焦重点,特别是要从班子集体存在问题中认领求己,为整改打好基础。根据第一批活动单位的状况,形式主义方面要重点查摆空泛不实,粗伪不真,思想偏颇、无的放矢甚至违背规律等问题;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查摆反仆为官、衙门作风,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接地气,亵渎职守、在岗不敬业、在位不谋政、履职不尽责,本位思想等问题;享乐主义方面重点查摆好人主义图和气,消极工作图安逸,职务消费图享受,明哲保身不担当等问题;奢靡之风方面重点查摆奢侈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生活媚俗、追风崇洋,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问题。要深刻剖析,挖掘思想根源。解决“四风”问题,要在思想根源上着手,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上下功夫。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主要是政治坚定性和鉴别力不强的问题;解决群众观点问题,主要是提升思想境界,增强党性修养,站稳群众立场;解决思想方法问题,主要是破除主观主义、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约束;解决精神状态问题,实质就是解决好意志消沉、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等问题;解决执政能力问题,突出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要通过这“五个解决”,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鉴别力,增强公仆意识、提升党性水平,加强学习锻炼、提升执政能力。要真抓实做,着力抓好整改。查摆是前提,关键还在于整改。要突出真抓实做,坚持梯次推进,批次整改;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专项攻坚,在重要问题治理上不断取得实效。

  二要建章立制,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解决“四风”问题,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活动探索建立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机制。一是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解决好发扬民主不充分和集中不够的问题,真正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的程序和机制。二是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解决领导班子自身问题的有效方式,也是解决党内矛盾、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形成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永葆先进和活力的机制。三是要严格党内生活。健全党内生活制度,规范党内生活的准则和原则,创新党内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找准组织活动的着力点,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四是要以领导班子为重点抓紧抓好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决策制度、工作制度以及工作运行程序等,通过完善各项制度,巩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为遏制“四风”、保持党组织先进性纯洁性提供保障。

  三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眼下到了承上启下、年度交替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工作状态对于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和为明年工作开好局都有重大影响。要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各项工作、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来年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完善和落实战略思路,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河南实际结合起来,把国家批准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个战略规划进一步深化完善、落到实处。要把十八大“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在河南具体化,筹划好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建设,围绕“一个载体、三个体系”促进河南经济健康发展,努力加强党的建设。三是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最近省委对四季度的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各有关部门要很好地贯彻落实,体现“一学三促四抓”,争取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郭庚茂最后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非常重要,既事关发展大局,又密切关系民生。希望你们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大事、解难题,不断改革创新,切实转变作风,大力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始终廉洁自律,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增进全省人民福祉作出新贡献。

  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时,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王流章对会议进行了评价。(记者平 萍 张建新 柯 杨)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