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业遂:2020年中国公民年出境人数将达1.5亿人次

2013年10月16日 14:54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外交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态度坚决、措施得力,顺应人民期盼,得到广泛拥护。继承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是党和国家赋予新时期外交工作的光荣使命。外交战线要始终牢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

  一、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外交为民紧密结合起来

  外交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外交工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说到底,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全球化、信息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人民群众对外交工作的关注和参与明显上升,渴望了解外交,对外交工作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同时,随着我国国力不断增强和国际影响力提高,外交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密,直接服务人民群众需求、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沟通互动,已成为新时期外交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近年来,中国公民和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走出去”,我各类人员遍布全球。2012年我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数达8300多万人次。据保守估算,到2020年,中国公民年出境人数将达到1.5亿人次。目前,我们在世界上200个国家有中资企业两万多家,境外留学生、劳务人员越来越多,涉我人员、财产、劳务纠纷和领事保护案件频发。新形势下,外交为民的任务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复杂和艰巨。

  做好外交工作,实现外交为民,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密切联系群众,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和要求来指引、评价和检验外交工作,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紧紧依靠群众,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推动外交工作接地气,走向基层、贴近群众,在外交政策制定、实施、解读、宣传等方面,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重视和尊重群众意见,既要维护好国家和最广大人民整体利益,又要充分照顾到群众个体权益,最大限度争取人民群众对外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不忘造福群众,着眼国内千家万户普通百姓的平安和幸福,时刻把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打造中国外交的“海外民生工程”,为中国公民在海外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继承和发扬外交工作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起来

  做好新时期外交工作,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关键要有一支坚强可靠、作风过硬的队伍。我们的外交队伍是在老一辈革命家和历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严格要求和直接指导下培养出来的。长期以来,这支队伍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和大风大浪的考验,始终保持着立场坚定、无私奉献、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一场场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硬仗中,在战火与动乱,甚至生与死的考验下,一次又一次以实际行动证明,这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具有强大战斗力和凝聚力,能够让党放心,为人民信任的队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严的尺度查找当前在作风建设,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抓到点子上,切实改进作风,锤炼队伍,做好工作。

  我们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新形势下外交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外交人员思想和行动中,通过改进作风,振奋精神,提高能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充满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外交队伍。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自觉,始终把忠诚于党、国家和人民放在首位,始终牢记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外交工作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基础,在思想上铸牢外交人员是“人民勤务员”的宗旨意识,深入践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真正培养和不断增进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坚持砥砺作风,不断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行动自觉,始终坚持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结合外交党建“铸魂工程”,进一步筑牢外交人员的思想、组织、能力和作风四大根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外交队伍素质和能力,更加积极主动地拓宽外交为民的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服务水平。

  三、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锤炼作风紧密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外交部党委要求党委成员率先垂范、处处带头,带领各级党组织扎扎实实、全面深入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学习教育一丝不苟、查摆问题一针见血、整改落实一插到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学习教育动员到位,不走过场。外交部党委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传达中央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召开座谈会、讨论会等,请专家讲课,请一线驻外大使、司局长结合实际工作谈体会,班子成员集体研讨,谈体会、谈认识、谈思考。建立部党委委员与基层联系点,每个部党委委员都深入联系点与干部群众座谈、谈心,了解实际情况。外交部机关各单位及驻外使领馆积极响应中央要求和部党委部署,纷纷进行学习动员,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

  查摆问题到位,严格要求。中央强调,搞活动决不能看起来热热闹闹,实则绕着问题走,应付一阵了事。外交部党委提出,扎实深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部党委,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部党委在动员大会上向全部党员干部郑重承诺,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剖析自己、带头认真整改。外交部党委班子成员本着正人先正己的态度,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身体力行,深入基层、了解民意,就作风建设和反对“四风”等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部党委还书面征求部机关、驻外使领馆、有关兄弟部委及部分省市区政府和外办的意见建议,征集书面意见材料百余份。对搜集上来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力求全面深入摸清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坚实基础。坚持“开门搞活动”,专门设立了征求意见专线电话、电子信箱、意见箱和党员群众接待室,面向干部群众倾听民意。要求各级领导班子从自身抓起,带动整个外交队伍作风改进,形成了良好氛围。

  整改措施到位,立查立改。整改落实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其核心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部党委提出,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忠诚爱国、求实创新、奉献进取、厉行节约在外交部成为常态、成为风气、成为同志们自觉的行动,使外交队伍焕发出新的战斗力。在开展活动的同时,针对广大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文山会海、机关行政效率偏低等问题,我们切实大幅削减文件、会议数量,在审批、会签等环节减少低效重复劳动,提高运转效率。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厉行节约要求覆盖到工作各个方面。深入挖潜,多管齐下,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特别是降低“三公”经费支出规模。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进一步规范外事管理工作的精神,不断加强外交外事活动管理,统筹协调省部级团组出访次数和天数。着眼建章立制、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根据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先后出台了《外交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关于进一步严肃外交队伍管理的意见》、《外交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驻外使领馆同步根据中央要求和有关规定制订或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为破解外交难题、努力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外交提供政治保障、精神支撑和强大动力。外交部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以身作则,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牢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工作,用开创中国特色外交新局面的实际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张业遂 作者:外交部党委书记)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