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干部:习仲勋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平易近人

2013年10月17日 16: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文献纪录片《习仲勋》这两天在央视播出,我每集都会看。习老的一生,为党和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应该永远怀念他!”昨天,深圳市委党校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连日来,包括本报在内的不少报纸、电视以及网络等媒体,为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百年推出了一系列纪念专题。昨天的《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报道了在京举行的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我市干部群众纷纷以各种方式深情缅怀习老的丰功伟绩,表达对他的敬仰之情,表示将学习、继承、弘扬习仲勋的高尚品格、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崇高风范,不负厚望在新时期把特区建设得更好。

  习老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打动人心

  “我认真读了你们的每一篇报道,很受感动,也想起了习老给我留下的几个难忘片段。”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国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深情回忆了与习老相识的故事。

  “1997年,我第一次见习老时,他的和蔼可亲几乎立即化解了我的局促。习老问我:‘你是哪里人啊?’我说是广东梅州的,客家人,在农村长大。

  他一听,很高兴,说:‘你是农民的儿子,我也是农民的儿子啊……咱们都不能忘本啊。要好好地工作,为群众服好务!’”谭国箱说,他被习老对人民群众的这份感情深深打动,也被这一席话所激励和鞭策,“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牢记习老的教诲,勤勉工作。”

  “在习老心中,群众的事,都是大事。”谭国箱说,上个世纪90年代末,罗湖片区快速发展,用电量激增,时常停电。习老对此很上心,说老停电怎么行啊……老百姓的生活多不方便啊。他指示地方上要研究解决的办法。后来,相关部门努力解决了这个问题。

  香港回归前,市委决定召开一次驻港部队进驻欢送大会。已经84岁高龄的习老得知后,不顾劝阻,坚持参会。“他说,人民子弟兵进驻香港是一件大事,我要亲自去送一下子弟兵!这样才能表达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心愿。”谭国箱感慨,“通过这些事,我深深地感受到习老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在今天,这种精神更显可贵。”

  曾经在习老身边服务的工作人员,对老人家的关怀之情感受更深。习老百年诞辰纪念日当天,这些工作人员自发来到在深圳兰园那棵习老亲手栽种的榕树下,拍了一张合影。“虽然已过去十来年了,但我依然想念他老人家。那时,谁家有困难,他都会拿出自己的工资给予资助。他就像我们的亲爷爷。”一位工作人员激动地对记者说。

  铭记习老对深圳特区所做贡献

  1978年,习仲勋南下主政广东。后来调任深圳市常务副市长的邹尔康,当时是广州市荔湾区区委书记。“那时听他在台上做报告,觉得他是一位实事求是的领导。‘逃港潮’是长期困扰广东的问题,此前一直是当敌我矛盾在处理,都解决不了。习老在进行深入调研后,说这是我们的政策出了问题,不是群众觉悟不高。这个调子一定,地方上就开始调整政策了。”

  “习老为深圳经济特区作出了巨大贡献。如果没有他,改革开放的步子不会这么快。”邹尔康说,习仲勋向中央要来了政策,建立了特区。后来大批干部调到深圳,准备大干一场,“当时条件很艰苦,但我们干起工作心情非常愉快,日夜加班,拼命往前赶。”忆起火红年代,邹尔康依然一腔热情。

  “习老为特区的创建、规划、发展所作的贡献,值得我们深深感恩。”深圳市接待办原副主任张国英曾长期在习老身边工作,他告诉记者,近期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每一次他都给予配合,尽可能通过自己的描述,真实、详细地反映习老当年的工作和生活。“我深深地怀念他老人家。他对党、对国家的一片赤诚,他对深圳特区倾注的巨大心血,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学习习老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海东告诉记者,习老对工作要求严格,但也十分关心干部。“1990年,习老在深圳视察,就法律、纪律的问题,专门与当时在纪委工作的我谈了一次话。他说,纪律严字当头,但也要宽以待人,一个人犯了错误要给他空间改正,党和国家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倒掉一个却很容易。”习老嘱咐,要深入调研,不要凭一封匿名信就定论。“这些嘱咐,意义多么深远!”

  “我有幸曾在习老身边工作过一段时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非常平易近人,非常朴素。”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奚伟深情回忆当年,“老人家从不让我们称他首长,只称习老。”奚伟记得,习老85岁生日那天,一些曾与他共事过的老同志赶到深圳,习老用一碗简单的寿面,向同志们表达谢意。“他艰苦朴素的作风,值得我们后人学习啊!”

  继承前辈精神推进特区建设

  “纪念习仲勋,在当前是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深圳市委一位干部向记者表示,老一辈革命家们坚定不移的信念、敢言敢干的魄力、务实亲民的作风、艰苦朴素的精神,正是当下迫切需要强调的。他说,前辈们留下了宝贵精神遗产,我们应该完整地继承,并发扬光大。通过缅怀习老,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作风,大胆创新,扎实地干工作。“只要有利于人民群众、有利于城市发展,哪怕阻力再大,也要敢闯,也要肯干!”

  习仲勋曾数次亲临南岭村视察,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深厚情谊。这两天,南岭村社区举行座谈会,百余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活动。“现场播放了习老当年视察南岭村时的录像、幻灯,大家集体回忆习老对南岭村的深切关怀,一些村民代表还讲了当年的一些细节,非常感人。”南岭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育彪告诉记者,习老当年的嘱托,南岭村人铭记在心,从未忘却。“我们要做的,是发扬习老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干,发展南岭,服务群众,让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记者 任琦)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