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姚四座水库拦水量超8300万方 力遏姚江水位

2013年10月19日 11:5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省防指、省水利厅通报

  “菲特”期间水库调度情况

  余姚四水库

  拦水逾8300万方

  “菲特”远去,我省防洪抗洪救灾工作也进入到生产自救、灾后重建阶段。但对于“菲特”影响前后我省水库调度拦洪等问题,各界仍颇为关注。今天下午,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水利厅联合召开新闻通报会,省防指办相关负责人和水利厅专家介绍了我省水库运行的主要情况。

  台风影响前全省水库

  预泄“8.6个西湖”

  记者:我省各地水库众多,在这次防御“菲特”台风过程当中,我省水利部门对这些水库都做了哪些安排?这些水库又发挥了哪些作用?

  宣伟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在这次台风登陆之前,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做了认真分析研判,我们对每座水库都做了库容曲线分析。并根据气象预报及调度方案,在台风“菲特”影响前对全省超汛限水位的河网和水位比较高的水库实施了预泄预排。

  据统计,全省水库河网预泄预排共计1.68亿立方米,其中水库预泄量为1.2亿立方米。而西湖的正常水量约为1400万立方米,全省水库的预泄量已相当于8.6个西湖。所以“菲特”影响期间,全省水库才能适时地拦洪错峰。像东苕溪上游的青山水库等全力拦洪,中游的余杭北湖等滞洪区及时分洪;德清大闸适时调控流量,杭嘉湖南排全力候潮排涝;甬江、曹娥江流域上游的四明湖、长诏等水库全力拦洪,下游的姚江大闸、曹娥江大闸全力候潮排放。

  而在整个台风过程中,全省大中型水库拦蓄洪水25.1亿立方米,水闸、泵站排涝15.2亿立方米。这样的拦洪排涝力度明显减轻了防洪压力,但由于降水量太大,部分水库水位超过了防洪能力,为了保证水库大坝安全,我们也对温州的桥墩水库、台州的长诏水库、湖州的赋石水库,进行了小流量的下泄。

  余姚四水库水位

  接近设计上限

  记者:我省绝大部分地区都受到了“菲特”台风带来的暴雨侵袭,但余姚这次洪涝灾害特别严重,当地及其周边流域的水库是如何调度的?

  朱法君(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余姚市南部分布有“一大三中”共4座水库,“一大”是四明湖水库,“三中”分别是梁辉水库、陆埠水库和双溪口水库。这4座水库的总库容有2.14亿立方米,由于最初开发的主要目的是灌溉,其防洪库容累计只有3400万立方米,且多集中在四明湖水库。同时,这4座水库还承担着余姚、慈溪约247万人的饮用水供应任务。由于我省集中降雨已过,接下来是比较干旱的季节,出于保障两地居民饮用水供应的考虑,这几座水库不能盲目预排。但是,在“菲特”影响前,根据气象预测的雨量,这几座水库都预泄到了低于汛限水位以下,腾出库容用于拦洪蓄水。像双溪口水库,预泄后水位比防汛限制水位低了5.78米,四明湖水库则低了2.3米。

  由于“菲特”带来的降水量历史罕见,4座水库的拦水量达到了8300万立方米,高出累计防洪库容约5000万立方米。其中四明湖水库水位创历史极值达到17.59米,所有水库水位均已经接近设计上限。

  我们初步测算了一下,这4座水库控制的面积235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总的降雨量略超1亿立方米。这些水如果不是拦在水库里面,余姚江的水位还要再高50至70公分,淹没的时间还要再往后推两三天。

  余姚出现内涝后,水利部门迅速安排了位于姚江上游的上虞牟山闸、长坝闸紧闭闸门,而上虞的曹娥江大闸、新三江闸、马山闸、滨海闸等闸口正抓紧时机向钱塘江全力排涝,为下游排涝减轻压力。

  将继续加大

  水利基础设施投入

  记者:作为专家,您认为我省接下来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和方法,减轻洪灾带来的损失?

  朱法君:这次余姚发生了超标准的洪水,应该讲灾情还是很严重的,造成的损失也比较大。但是,出现那么大的洪水,在水利工程发挥作用的前提下,各级党委政府的应对还是有序的。

  不过,如果再遇上类似的洪水,恐怕今后我们还有几个值得努力的方向。首先是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这是长期的命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要把洪水预报得非常精确,现在国际上包括我们国内从技术上还比较难实现,我们这次总体上预报还是非常准确的,但我感觉还有提高的空间。水库的调度跟我们的预报关系是最密切的。怎样把预报搞得更精准,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其次,我们的水利基础设施相对来说还是薄弱的,对比经济社会的发展,仍然有滞后的因素。对一些薄弱环节,恐怕还要进行重点研究和突破,比如说大家非常关注的内涝问题,我们怎样去减轻,怎样去应对,还是值得研究的。第三,要提高我们每个人和社会应对灾害的应急能力。在平时,各级政府要对各类灾害可能造成的影响,造成的损失,多宣传,多教育,甚至要多演练,以提高我们处置各类灾害的能力。特别是浙江这个地方,外来工作人员很多,占人口比重也很大,他们对我们省的很多水利知识及气象自然条件都不是很熟悉,对这些方面,也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  通讯员郑盈盈 记者颜伟杰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