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李克强出访盘点:多管齐下促自贸区升级 收获好评(3)

2013年10月19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0月1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越南河内出席中越工商界午餐会并讲话。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打破坚冰铺开海上丝绸之路

  李克强13日在河内阐述了中国与越南沿着海上、陆上、金融三条主线统筹推进合作,相互促进,实现互利共赢的基本考虑。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基础设施合作、金融合作这三个工作组虽然是并行的,但海上部分尤为关键。作为中越合作最大障碍的南海问题都能成立一个工作组,标志着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有了新的进展,而且是实质性的进展。

  曲星也告诉中新网记者,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的成立是中国和东盟稳步推进海上合作这篇大文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了中国与东盟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全方位合作,打造自贸区升级版,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南海被视为中越关系中唯一的历史遗留问题。吴士存指出,在中越之间,无论是金融合作还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都没有太大障碍。作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最大“声索国”,越南对于海上共同开发一直有一定顾虑。

  此番访越,李克强和越南总理阮晋勇决定成立中越海上共同开发磋商工作组、争取于年内在北部湾湾口外取得海上共同开发的实质进展,并磋商研究更大范围海域的共同开发。这意味着中越双方对合作“最大障碍”的破解迈出关键一步。

  除了中越两国的深化合作,李克强化解政治障碍推动经济全面互联互通的做法也为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解决彼此间存在的问题,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构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范例。

  曲星表示,李克强此番出访宣示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未来中国和东盟合作设想的“2+7合作框架”。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苏浩亦指出,中国与东盟在地理上相互毗邻,历史上渊源深远,文化上联系紧密。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曾为双方经贸、文化往来打通经络,而此次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进一步为双方,甚至在分歧领域探索新的合作平台。他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特别意义在于,中国的发展将给周边国家带来机会,带来经济发展的引擎。

  从海上联通来看,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中国-东盟海上经济带的建立以及来自中国的更多公共服务的输出,包括海洋安全、海洋开发、污染治理等。在国际海上合作中,中国国内各部门之间资源的协调和调配也会更趋成熟。

  开放互通态度迎接TPP挑战

  除了中国和东盟双方的合作,李克强对于中国和东盟可能产生的分歧也进行风险管控。除了重点强调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应携手继续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为和平解决争议创造良好环境外,李克强还就不包括中国的TPP和不包括美国的RCEP在亚洲将如何相处表明了态度。

  他表示,各相关国家要力争于2015年底前全面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RCEP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可以交流互动,相互促进。

  李向阳分析说,目前,东盟有几乎一小半成员既参加TPP谈判也参加RCEP谈判,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也拥有“双重身份”。未来TPP和RCEP肯定是亚洲区域合作的两个轮子,“希望这两个轮子不要一个往前转一个往后转”。

  对此,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相对乐观,他表示,在中国人的哲学里,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祸福相倚、有利有弊。TPP看起来是挑战,但中国和东盟有能力在TPP和RCEP间建立一个互联互通桥梁,从而更好地推动彼此关系深化。

  李克强为中国和东盟打造钻石十年“清障”的努力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有媒体指出,如果中国和东盟协调好关系,有可能会改变南海成中美战略博弈场的趋向。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并不针对美国。不过,如果中国和东盟未来若能够解决南海分歧,顺利实现自贸区升级,打造钻石十年,第三方利用中国和东盟间矛盾的空间将会明显收窄。

  出访受亚洲多国媒体好评

  对于李克强此次出访在推动中国和东盟合作升级上的诸多努力,亚洲多国媒体给与了积极评价,看好中国与东盟深化经贸合作有望开启的“钻石十年”。

  马来西亚新闻社在报道中指出,李克强此行被视为中国的重大外交活动之一,且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继而加强务实的合作。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对此发表评论认为,李克强此次访问的成果将使东盟国家从区域一体化和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更大收益。

  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发表评论认为,美国试图通过TPP来强行打开东南亚市场,相比之下中国采取的姿态是“兼顾他国利益,构建关系”,而东盟方面也更看好中国的做法。

  对于李克强在访问泰国期间提出深化两国经贸、农业、交通、水利、能源、教育等领域务实合作及两国签署有关谅解备忘录,泰国主要媒体给予高度评价。

  泰国《曼谷邮报》指出,李克强是泰国国会创立81年来首位在此演讲的中国领导人,此次访问具有历史性意义。泰国《世界日报》指出,泰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商谈此类互免签证的东盟国家,这符合泰国政府的需求,将让两国人民往来更加便利。

  台湾《工商时报》称,中国大陆近年来积极拉拢东盟各国,除了经贸利益外,还有打通东南亚以通向南太平洋与印度洋的战略考量,具体动作之一,便是积极参与东南亚各国的高铁建设。

  《澳门日报》称,中泰在高铁方面的合作或将为中泰以及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友谊凝聚和命运共同体的建立起到重要的互惠和推动作用。香港《大公报》称,泰国高铁建设对地区安全意义重大。中泰高铁若建成,中国未来可利用高铁和克拉运河一起应对马六甲海峡的封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