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推进电子监察系统 公费接待超标可自动预警

2013年10月22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使用公务卡过程中,假如某单位工作人员在某次公务接待过程中,用公务卡一次性刷卡消费两万元,出现这样的整数,就属于消费异常,系统就会预警,工作人员要说明情况。”昨天下午, 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举行的廉洁广州建设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表示。据透露,由市纪委牵头推进三公经费使用电子监察系统,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实现上线监察。

  与相关业务系统数据实时对接

  梅河清介绍说,2009年,广州在全国率先公开“三公”经费,近期将“三公”经费的公开范围延伸到街镇,这不是上级要求,而是自选动作。

  对于群众举报的一些三公经费公开不规范的情况,市纪委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出台了一个规范的范本,要求各单位依照这个统一的范本,在统一的时间,公开本单位三公经费,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同时,市纪委单独编制三公经费的预算,为三公经费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市纪委起草了《广州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对三公经费的定义、范围、财务核算管理等作出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在此基础上,市纪委提出进一步深化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市纪委与市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加强协调,开发三公经费使用电子监察系统。这个电子监察系统是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推进的,重点是通过以财政、审计、外事办等部门相关业务系统,进行实时对接,采集相关信息,统计汇总,分析判断,从而对各单位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察,防止超标准、超范围使用或不规范管理等问题的发生。

  梅河清称,广州市纪委全面清理现有行政职权。以现行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为依据,全面清理市直各单位职权,摸清权力底数、厘清职权关系。经过第一、二阶段的清理工作,核准界定市本级行政审批职权391项、行政处罚职权3740项,以及市交委、市城管执法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食药监局、市安监局等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试点单位的行政处罚权、审批权、强制权、征收权、裁决权、给付权、检查权等1503项职权。清理过程中废除了87项管理权限或法律依据发生变化的行政处罚职权,按照统一的标准编制了广州市部分行政职权目录,同时建立了行政职权动态清理机制,确保职权目录的时效性、权威性和准确性。

  广州市纪委将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各级各部门网站等公开载体,建设规范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统一公开全市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细化量化标准和部分执法结果,进一步保障和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专栏中,设置快捷便利的查询和分类查看功能,网民可以按权力类别、单位名称、关键字等条件组合查询职权目录,全市的行政职权分布情况一目了然;还可以查阅7个试点单位的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结果,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

  遇到超标接待进行预警

  梅河清介绍,广州市纪委以科技为支撑,加强对重要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通过电子监察系统与执法单位业务系统无缝对接,主动获取最新数据进行分析,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和纠错,实现了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为的实时在线监察。不断扩大电子监察系统的应用范围,年底前把市、区两级具有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的部门的审批项目,全部纳入市纪委电子监察系统强化实时在线动态监管。

  下一步,广州市纪委将加快完成第三阶段的行政职权清理工作,形成完整、规范的全市行政职权目录;研究制定广州市行政执法结果公开操作办法,创新行政执法行为的社会监督机制;指导各区、县级市开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重点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的公开和监督,将权力公开范围拓展至区县、街镇一级政府。

  比如公款接待,如何监察?梅河清回应称,主要是通过对公务卡使用率、单位、单次接待费、大额经费使用、人均经费使用、试点监察点进行监察,来分析和预警有关情况,实现对预决算执行和单个接待情况的监察监督,及时遏制超标准、超预算、超范围的公务接待工作,规范公务接待活动。

  他举了个例子,在使用公务卡过程中,假如某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某次公务活动过程中,用公务卡一次性刷卡消费两万元,出现这样的整数,就属于消费异常,系统就会预警,工作人员就要说明情况,“说明接待为何会出现这种异常情况?”同时,市纪委还会将接待标准、参与接待人数进行匹配,如果超标接待,系统也会进行预警,“因此,三公经费的使用不仅是现金公开,监督将更进一步细化,更有针对性。”

  梅河清表示,由市纪委牵头推进三公经费使用电子监察系统,预计明年上半年可以实现上线监察。“届时对三公经费的使用监督更加具有针对性,精准度更高,对三公经费监督的震慑力和约束力也将提高。”(南方日报记者 成希 实习生 余秋亮 通讯员 穗纪宣)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