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大会堂里一场“特殊”的经济形势报告会

2013年10月22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题:一场“特殊”的经济形势报告会

  记者 郭金超

  21日下午,伴着不时响起的掌声,人民大会堂里一场“特殊”的经济形势报告会正在进行。说其“特殊”,在于报告会的权威性,因为台上的主讲人正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当天,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如何,未来前景怎样,中国又将如何进行经济升级版的布局,不少人期待从这场“特殊”的报告会中得到答案。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我们面临了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报告会甫一开始,李克强在回顾今年以来的中国经济情况时,不是谈成绩,而是首先开诚布公地向大家坦陈经济运行中所遇到的困难。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从2012年四季度的7.9%下滑到7.7%,二季度又下行至7.5%,消费、投资以及外贸增速呈下行态势,中央财政收入出现多年来少有的负增长。毫无疑问,这对新一届政府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应当如何看待这一形势?李克强说,这需要从国际经济的大环境下来透视分析。

  如其所言,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经济体刚出现一些好转迹象,但新兴经济体又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很难屏蔽这些负面影响的外溢。

  但现实是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并展现出不俗发展势头。18日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在连续两个季度回落后,中国GDP增速在三季度止跌回升,创出年内新高。初步测算,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386762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增长0.1个百分点,呈现稳中向好趋势。

  中国经济的这种逆势而上,显然与新一届政府接连出台的促改革调结构的一系列措施密不可分。

  李克强将新一届政府在这场“大考”中的表现概括为: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通过科学确定经济运行合理区间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注重以结构调整,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既直面当前问题,更不回避长期矛盾,权衡利弊,趋利避害,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综合实施一系列益当前、利长远、惠民生的政策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述及这些措施时,有着深厚经济学背景的李克强并未使用深奥的术语,而是用平实直白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列数了这些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举措。他娓娓道来,其中不乏形象生动的比喻和风趣的表达。

  “这样做是不是不作为了?”谈及保持定力、稳定政策,李克强说:“你要不动,这就像骑自行车一样,你在那里晃两圈,没准儿摔下来,所以还得动。要稳中求进,我们还必须稳中有为。”

  “既要减少机构,更要转变政府职能。”谈及简政放权,李克强说,市场是看不见的手,政府是看得见的手,我们不能让看得见的手成为“闲不住的手”。

  “如果我们放松货币政策,多发赤字,那就像就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谈及财政货币政策,李克强如是说。

  ……

  诸如此类,精彩妙语贯穿报告会始终,举不胜举。记者也注意到,李克强全场完全脱稿讲述,这令全场气氛变得尤为轻松活泼,场内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报告会宛如大学里的一堂经济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长课”里,李克强也谈及中国经济的中长期走势以及如何更好地解决好职工利益等问题。他从决策层角度披露的各种信息,让大家对国家各种政策背后的考量有了更深理解。

  “当前,随着经济发展内在因素和外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的新阶段。

  “在这个阶段,要面对前进道路上存在着的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改革。”李克强指出了此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改革没有止境,我们必须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推进全面改革”,李克强进一步解释:“这是为什么?是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亿万职工和百姓过上好日子。”

  “坦诚地说,改革是要触动利益的,但是没有比人民的利益更大的,因此改革不能停止。”李克强进而指出,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就是造福人民,各级政府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始终把职工的利益放在心上,高度重视农民工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劳动安全,促进劳动收入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养老、医疗、低保、住房等基本保障问题,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让广大劳动者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这场报告会在听众中引起巨大反响。不少人表示,报告会使自己对中国经济和政府的各种决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更坚定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心。作为一线员工的辽宁抚顺特殊钢铁厂机电公司车工张辉谈及感受时表示,总理讲得特别全面,自己感到尤为振奋。“听了报告后感觉越干越有劲了。”(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