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试验区政府服务体验记:一月之事四天办好

2013年10月22日 20: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没想到!”——这是众多企业谈及在上海自贸区办理业务时,提及最多的词汇之一:“没想到这么周到”、“没想到这么便捷”……

  自9月底挂牌以来,“先行先试”的上海自贸试验区牵动无数人的目光。记者日前在自贸区服务大厅、海关关区等地随同企业人员体验办事流程,感知企业对政府职能转变的体悟和期待。

  “企业咨询的‘专家门诊’就在办事大厅楼上”

  自贸区设在外高桥的服务大厅,每个工作日都是门庭若市。一大早,张献就赶到这里,直奔二楼。

  作为上海一家为企业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公司的总经理,张献的手机这几天几乎被客户打爆了。来自贸区的路上,还有客户给他发短信,询问关于注册认缴的问题。

  自贸区对中介公司、办事企业的需求有充分考虑。除了网站、电话热线等提供在线咨询外,更提供了面对面的线下咨询服务。

  服务大厅的一楼是企业办事场所,二楼则专门辟为讲座和咨询区域,如同每天为企业开设“专家门诊”。

  张献到得还是有点晚了。二楼能容纳几百人的讲座大厅,已是座无虚席。前来听讲座的人把过道也挤得满满当当。当天的讲座,由工商及税务的工作人员主讲,介绍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方面的事项。

  挤在过道的人堆里听了大约5分钟,张献退出来,走进一旁的咨询大厅。

  大厅里也是一片忙碌。这里一共有30多个咨询席位,工商、商务、税务、海关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如同“专家医生”,回答企业关于自贸区各类问题。每个席位前,都有三五人在等候。

  张献拿到的等候号码已经是230号。等待期间,张献又扫了一眼手里的纸条。纸片上面,写着此次咨询的5个问题,包括“认缴的出资到位时间”、“中外合资或合作公司中,中方是否可为自然人”、“经营范围是否和目前的一致”等等。等了大约十分钟,轮到他了。

  张献一共跑了工商、商务两处席位,花了15分钟左右,获得了满意的答案。由于现场咨询人数太多,工作人员不得不起身把头探过来,以便更靠近他、让他听得更清楚。

  走出咨询大厅,张献就抓起手机给几个着急的客户电话,回答客户疑问。

  “我去很多政府服务大厅办过事,这么忙碌的场面,没见过!”张献说,“自贸区对企业来说是个全新事物,有大量的疑问需要解答。政府这样主动作为,为企业就近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想得很周到!”

  “原来29天的事,现在4天就能搞定”

  相比于二楼的人头攒动,一楼的办事大厅在忙碌中更体现出有条不紊的节奏感。

  在湖南做生意的周志明,早早赶到自贸区办事大厅,打算注册一家贸易公司,拓展国际业务。

  此前,他已通过自贸区官方网站,早早摸清了自贸区注册企业的流程:签订注册地租赁合同——公司名称核准申请——租赁合同备案——递交注册资料。

  “注册地早就委托朋友租好了,今天我就是过来递交资料。”周志明一边说,一边取号,坐下等待。

  服务大厅内有30多个窗口,但他有些诧异:窗口怎么没有挂牌子、标明是哪个部门的?

  在“一门办事”的基础上,自贸区进一步实现了“一口受理”。“您只要交一份材料,就可以在大厅的各个窗口进行内部流转,不需要在不同的窗口跑来跑去。”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介绍,解开了周志明的疑问。

  周志明还发现,此前企业注册需要填写一大堆申请资料。而在自贸区办事大厅,企业只需要填写一张“投资者备案申请和承诺书”。

  在周志明等待递交材料期间,另一家前来办事的企业拓佳丰圣(上海)科贸有限公司已经拿到了营业执照。

  经办人钱圣荣心情不错。“原来办个营业执照,起码需要一个月时间;在自贸区,交了材料等上4天,我们就领到了证照。这种速度,没想到!”

  据介绍,在上海自贸区内,企业注册时间从目前全国平均的29天缩短到4天。

  除了营业执照,钱圣荣还领到了一纸备案证明,完成备案的时间甚至只要半个小时。

  “试验区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凡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只需要备案而不用核准。递交材料前,我们先在网上申报,确认不在负面清单内,半小时就搞定了。”

  上海市发改委一名官员说:“自贸区获批时,好多人来打听到区内办企业应该找谁。其实,自贸区推进简政放权,很多东西根本不用找人批。”

  目前,上海自贸区服务大厅日均接待咨询近2000人次,业务办理近600件。一天的业务量,就接近往年全年的水平。

  “先入区、再报关” 企业“省时即省钱”

  自贸区内的顺畅和便利,也能从集装箱货物的通关过程中体验到。

  司机没有像往常一样下车办理通行手续,而是坐在驾驶室里掏出一张提货通知单,将单证上的条形码对准车道上的扫描器。只听“嘀”的一声,左前方电子屏显示出红色的“放行”字样,卡口栏杆自动抬起,货车入区驶向仓库。全程只用了几秒钟时间。

  这是记者日前跟随捷开依(上海)物流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货车在上海自贸区海关卡口进行“通行体验”时经历的场景。享受便利的是一批从韩国蔚山进口的货重499吨的电解铜,货值359万美元。

  “以往进出这个区域,需要司机走8道程序,盖4个章。现在只需一张提货单,货物到达港口、办结海关手续前,就可以直接从港区提箱装货、先行运货进区。”捷开依公司副总经理张耀婷说。

  而获取这张提货单,对企业来说也是举手之劳。货到之前,捷开依公司已通过海关监管信息化系统发送提货申请。10分钟后,提货单已发至企业。

  “原来是货到了先报关,填几十项申报信息,接着还要等两三天才能拿到许可。”张耀婷说,通关时间大幅缩短,货物的堆存费就可降低,预计物流成本可减少10%。

  捷开依公司体验到的,是海关在自贸区试点实施的“先入区、后报关”海关监管模式。上海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确定了6家区内企业试点这种模式,待运作成熟后将逐步复制、推广。

  “政府服务意识增强了,办事效率提高了”、“对企业来说,市场机遇不等人,时间就是金钱”……记者在上海自贸区内体验、采访,听到广大企业对政府职能转变的期待。制度的创新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比一般的政策优惠对企业更具吸引力。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说,今后重要的不是区内企业数量的增长、区域经济规模的扩大,而是要按照中央要求,扎实推进和深化各项改革,真正建立起一套适应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变化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记者叶锋 何欣荣)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