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省气候中心专家组:贵阳不适合城市集中供暖

2013年10月23日 13:29 来源:金黔在线 参与互动(0)

贵州省气候中心专家组经过一年计算分析认为:

贵阳不适合城市集中供暖

考虑到污染、成本等方面原因,更适合小区集中供暖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庞博采写,本报记者徐其飞制图

  ◎核心提示

  自2008年的凝冻灾害以来,关于贵州是否进行集中供暖成为热议话题,部分市民呼吁集中供暖,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启动城市集中供暖。

  省气候中心专家组就城市集中供暖进行了可行性论证,经过一年的计算分析,出台《贵阳市集中供暖的气候论证》报告。根据该论证,我省9个主要城市中,只有毕节、水城达到城市集中供暖标准,贵阳、遵义、安顺、凯里4个市适宜小区供暖,而兴义、都匀、铜仁连小区供暖标准都达不到。该报告更多从气象角度进行论证,并不是对集中供暖这一课题的全面调研,但可以给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1集中供暖国标全省均达不到

  贵阳又到一年秋雨绵绵的季节,每到这个时期,市民周女士就开始怀念在北京女儿家里有暖气的日子。周女士说,电暖炉烤脸背冷,烤背脸凉,用空调电费又太高,用不起,要是贵阳也能集中供暖就好了。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主任吴战平介绍,看一个城市是否适合集中供暖,其标准是根据寒冷程度和达标天数来划定的。按照规定,平均温度低于或等于5℃的天数大于或等于90天的地区,才适宜城市集中供暖。按此标准,在贵州,即使是最冷的西北部和东部边缘局部地区,一年平均温度小于或等于5℃的天数多在60—80天,其中威宁县最长,达到83天;其余地区均不超过60天,而贵阳仅有10天。

  “如果根据国标,从城市集中供暖的气候条件来看,全省均达不到城市集中供暖要求。”吴战平说。

  2湿冷的贵州需要新标准

  俗话说,“干冷不算冷,湿冷冷透髓”。贵州省气候中心高级总工程师于俊伟说,在冬季,随着湿度的增加,人的确会感觉更冷一些。贵州的冬季阴雨天多,日照少,即使气温未达到5℃以下,人体也感觉十分寒冷,需要将相对湿度纳入计算。

  什么标准适合贵州?综合空气湿度和温度,贵州省气候中心提出了“适合贵阳集中采暖的舒适度指数(以下简称贵阳指数)”。

  吴战平表示,这就像国标中气温低于5℃的天数超过90天时,必须要采暖一样。在贵州,当人体舒适度持续稳定低于45的天数大于或等于90天时,则该区域适合城市集中供暖。这种综合了湿度和温度来划定的舒适度来作为标准更适合贵州。

  3冬季温差大持续冷天少

  即使是根据“贵阳指数”,也不是贵州所有的城市都适合集中供暖。记者从专家组的报告中看到,在贵阳,人体舒适度稳定低于或等于45的最长持续时间段为1月1日至2月7日,这说明贵阳市冬季最冷时段仅有38天,并不符合贵阳指数中所划定的城市集中供暖标准。

  有市民说,像2008年的凝冻天气,贵阳的最低气温曾跌至-6℃,这种情况是否也应该考虑?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相较北方冬季的持续性寒冷,贵州冬季一个明显特点便是低温时段不连续,间断性明显。在贵州,寒冷天气由强弱程度不一的冷空气南下影响导致,冬季一年仅有4.8次低温过程。够不上集中供暖,理由不光是“不够冷”,主要是在于“冷得不够稳定”。

  数据表明,即使是在贵州最寒冷、凝冻灾害最严重的2007年至2008年冬季,贵阳市最长的低温过程也只持续了34天。这说明即使是较为寒冷的年份,贵阳冬天体感舒适度的波动也很大。而在较为温暖的2012年至2013年冬季,晴好天气甚至曾在2月5日给贵阳带来了24.2℃的最高气温。

  气象专家分析,基于这种低温时段间歇大的特点,若开展集中供暖恐导致能源浪费,并且给居民带来经济上的负担。

  4小区集中供暖更加适合贵阳

  吴战平说,他也居住在贵州,也希望冬天室内能够温暖舒适。但实行城市集中供暖势必会对环境、能源等方面带来压力,鉴于贵州较为短暂的供暖期,应该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根据调查分析,按照贵阳指数,只有毕节市城区和水城冬季供暖期达到95天,适合城市集中供暖条件,而其余城市冬季最冷时段未超过60天,均不适合开展城市集中供暖。

  吴战平表示,贵阳市一年日均温度稳定低于或等于8℃的日数达到79天,符合国标中设置小区供暖指标。在省内9个主要城市中,除了兴义、铜仁、都匀外,水城、毕节、遵义、安顺、凯里等市城区以及全省61个县(市、区)均符合小区供暖设置指标。专家建议,贵州虽不适宜推行全省范围的集中供暖,但在幼儿园、养老院、中小学校、医疗机构这类体弱人群常住的区域,或可尝试推行区域内的小区供暖方式,缓解这部分人群在冬季的取暖需求。(记者 庞博 肖达 钰莎)

  相关阅读

  从污染、经济、建筑结构等各方面考量:

  实行集中供暖付出的代价高

  贵州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周涛分析,我省大部分为山区,地形条件较为封闭,而风速小、降水少的特点也不利于集中供暖所排放污染物的扩散,实施集中供暖后,热源站离城市核心区较近,周边排污量必然大幅增加。

  此外,贵州建筑结构与北方防寒设计的建筑有一定差距,为适应潮湿的气候,贵州建筑更注重通风设计。推行集中供暖,原有房屋保暖性不够。

  最后,贵州进行集中供暖的经济可行性较差。吴战平说,集中供暖一次性投资大,贵州为山区省份,工程造价远高于平原省份,大规模集中供暖的热源站选址,暖网铺设极为困难。此外,一旦集中供暖,采暖期持续供热,如果遇到天热升温,居民只有开窗降温,造成能源浪费,加之供暖期短暂,运行成本高,集中供暖性价比差。

  ◎相关链接1

  全球变暖缘何感觉贵阳冬天越来越冷

  不是说全球变暖吗?怎么感觉这几年贵阳越来越冷?冬天一到,不少市民就如此感慨。

  对此气象专家分析,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贵州冬季气候的确呈现变暖趋势,但极端气候事件也在趋多、趋强。这是因为全球变暖并不代表“全球一起同热”。研究表明,当大气中气温上升,改变的是其中的水汽含量,其结果便是大气环流异常,从而引发极端气候事件增多,由此导致贵州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增加。

  另一个原因是,1985年至2000年,我省处于暖冬期,因此2000年以后的冷冬加上极端天气的增多,让大家印象深刻,从而觉得贵阳的冬天越来越冷了。

  ◎相关链接2

  城市集中供暖六盘水已尝鲜

  作为长江以南14个省(市、区)中最大的煤炭资源基地,六盘水是我省首个试点集中供暖的城市。

  2012年10月,六盘水市启动建设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利用发电厂的余热改造成热源,实现城市集中水暖供热,既节约分散采暖的能源消耗,又能减少发电厂的污染物排放。

  据了解,2013年六盘水市计划市中心集中供暖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供暖后,最低室温将不低于16℃。其中,住宅部分主要为新建小区,另包括一部分原有的办公楼,此前建设的住宅楼因改造难度较大,暂不在改造计划之中。

  ◎追踪报道

  中缅天然气管道建成:

  用缅甸天然气 得耐心等几天

  本报讯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10月20日全线建成投产,管道天然气将于11月入黔,贵阳、遵义、安顺和都匀四城市将率先使用(本报昨日报道)。昨日,不少读者来电反映,为何贵阳还不能立马用上管道天然气?记者就此走访了贵州燃气集团公司。

  “虽然中缅线已贯通,但贵阳市民用天然气煮饭还得等等,因为其中还有一个管网输配的技术处理问题。”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翰宇介绍,中缅天然气管道是新建的,通气前要向管道内注入氮气,将空气赶走,防止空气与天然气混合而发生爆炸。之后,要对管道进行先后5次升压,每次升压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若一切顺利,注氮和升压一般需要七、八天左右。

  王翰宇说,管道天然气入黔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贵阳冬季供气紧张的问题,同时优化贵州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现节能减排,提高居民百姓生活水平。(曾秦)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