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人最反感的官场形式主义:领导讲话假大空居首

2013年10月23日 13: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人民论坛杂志对9197人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领导讲话假、大、空”以66.6%的得票率位居中国人“最反感的官场形式主义”之首。习近平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梦”一词也迅速走红,中国的国内情况表明,实现中国梦的当务之急是要下大气力理清并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在这一点上,文风和沟通至关重要。

  只有真诚地进行沟通,才能化解疙瘩、消除猜疑

  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更是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人心齐,泰山移。全国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才是实现中国梦的最根本的保障。中国共产党向来致力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情,这是凝聚人心的有力武器。

  当前,正如习近平所看到的,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甚至是危机。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积极开展党群之间和干群之间的沟通是一条绕不开的途径。只有真诚地进行沟通,才能化解疙瘩、消除猜疑、理清并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增强全国人民的凝聚力。

  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多种多样,包括接待上访人员、下基层走访、以及与人民群众谈心等,但最普遍最常用的方法莫过于开会作报告,即向群众发表演说。演讲是向听众传递信息的行为,主要通过话语实施。话语合适,就会在听众中形成反响,演讲就富于感召力和亲和力。反之则令人生厌,演讲就会像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所批评的那样“语言无味,像个瘪三”。

  人们常说,文如其人。一个领导干部的讲话风格与他(她)的素质能力和工作作风是息息相关的。文风与作风、党风互为关联,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或代表作风和党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把整顿文风作为切入点来解决党风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严重脱离群众的问题,是非常睿智的。改进文风,能够从根本上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懂得讲什么样的话和如何讲话,领导干部就能不断提高与人民群众沟通的能力,特别是语言表达能力和当众演讲能力。

  当众演讲是一门艺术

  当众演讲是一门艺术,它的历史跟人类文明史一样悠久,是沟通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演讲技巧作为一种代表知识和智慧的表现艺术在古代印度、中国、非洲及欧洲流行甚广。埃及尼罗河畔的考古发现,四千五百多年前的古埃及就存在一部关于当众演讲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论著。在公众集会非常普遍的古罗马,雄辩家佩里克尔斯(Pericles)非常推崇演讲艺术与技巧,他认为一个人若有想法而不能明确表达,倒不如他压根儿就没有任何想法。当时另一位演说家德摩斯梯尼(Demosthenes)曾在海边口含卵石练习演讲,他于公元前330年在雅典所作《论王权》的演讲堪称当众演讲之楷模。古代西方最有影响力的演讲学研究论著, 当数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的《修辞学》。 此后, 古罗马雄辩家、 政治家和哲学家西塞罗(Cicero)著有《雄辩家》一书, 另一位雄辩家昆蒂连(Quintilian)则著有专供演讲学教师使用的《雄辩原理》。人们对演讲技巧的研究源远流长,至今每年仍有大量论文和论著发表。目前美国大学演讲课程被认可的演讲教材,就不下70部。这些研究成果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对当众演讲重视的程度,另一方面也为演讲者提供了理论上的帮助。

  演讲的理论和技巧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演讲本身只是一种沟通的工具和传递信息的手段。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且生动活泼的演讲才是听众所乐于聆听的;用听众听得明白的话语演讲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早在2010年5月12日,习近平就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号召学员积极倡导、大力弘扬优良文风。针对当时一些党政机关文件、一些领导干部讲话和一些理论文章中存在的长、空、假现象,他提出改进文风要在短、实、新三个方面下工夫。他提倡讲简短精炼、直截了当的话,讲符合实际又管用的话,讲思想深刻、富有新意的话。习近平不仅如此要求别人,更能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他的语言普通朴实,且形象生动。他那些为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词句包括“打铁还需自身硬”、“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和“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率领其他六常委与媒体见面,他那一句再普通不过的略带歉意的问候“让大家久等了”一下子就拉近了演讲者与听众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良好的沟通氛围。沟通学学者和演讲理论研究者都倡导演讲者“与听众谈话”而不是“对听众讲话”。习近平主席讲话中声调平常、语言平实的风格无形中达到了这一效果。

  讲短话、讲实话、讲明白易懂的话

  讲短话、讲实话、讲明白易懂的话一贯是历史上中、外伟人所积极倡导的。毛泽东就曾经把那些长而空的文章讥讽为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曾经开玩笑说他在文章和小说中从不用复杂的字,因为无论复杂还是简单,他的每一个字都可以从出版商那里拿到七分钱的稿酬。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生前极力推崇演讲者用简短的句子和朴实无华的词语。美国战时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在美国内战时期发表的《葛底斯堡演讲》是英文演讲中的佼佼者,但全文只有271个字,而且其中的251个字为单音节或双音节字。

  一般说来,演讲者在演讲中向听众传递的信息有言语信息和非言语信息两种。非言语信息包括演讲者的仪表、神态、语调、肢体语言等。非言语信息与言语信息同等重要,而且在某些场合甚至比言语信息更重要。当演讲者的言语信息和非言语信息发生矛盾时,听众往往会更相信非言语信息。早在二千四百多年前,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Herodotus)就说过,人们相信他们的眼睛更甚于相信他们的耳朵。当然,听众可以得到的非言语信息是非常繁多的。肢体语言研究的鼻祖雷勒·伯德惠斯特尔(Ray Birdwhistell)估计,人类肢体语言所能传递的非言语信息大约有70万种之多。演讲中最重要的肢体语言是演讲者与听众之间的眼神交流。演讲者的语调同样会传递某些非言语信息。就其中语速一项,演讲者在不同场合作内容不同的演讲时也是有区别的。例如,美国人讲话时的普通语速为每分钟120到150个字。而罗斯福的平均语速为每分钟110个字,肯尼迪的平均语速则为每分钟180个字。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其著名的《我有一个梦》的演讲中,开头语速是每分钟92个字,而结尾时则达到每分钟145个字。演讲中如何传递非言语信息以增强与听众沟通的效果也是演讲学广为研究的一个课题。

  开会作报告是领导干部的一个经常性的活动,也是联系群众、与群众沟通互动的必然途径。改进文风会风、研究演讲艺术、掌握演讲技巧,有利于领导干部自身思想水平、理论水平和沟通能力的提高,有利于继承发扬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从而有利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凝聚全国人民之心。来源:《人民论坛》 (作者: 黄少荣 作者为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英语语言与沟通交际学终身教授)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