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揭创新群众工作经验:帮带制度融洽干群关系

2013年10月23日 14:2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创新群众工作的“高速”经验

  调研前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前正在开展之中。新形势下,如何走实群众路线、做细群众工作,是各行各业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大考题。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密切联系群众中,积极探索常态化、柔性化、现代化机制,确保群众路线不务虚、群众工作不走样,持续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行业稳健发展。他们有哪些创新经验?对当前的教育实践活动有哪些启示?日前,人民论坛记者专程赴山西进行了调研。

  创新经验一:帮带制度 融洽干群关系

  在山西高速公路上,我们一路飞奔,看到收费站那些面带微笑的收费员和奋战在一线的养护工人,记者被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深深打动。

  据了解,这几年山西高速公路发展迅猛,点多、线长、面广,多数职工坚守在收费、养护、路政、服务区、信息监控等一线,远离家庭和城市,生活单调艰苦、工作枯燥乏味。为做好群众工作,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先后开展了“下基层、住工地”、“下乡住村”、“联学共建”以及“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虽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个别党员干部仍存有浮在面上、沉不下去等问题。

  在总结以往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他们尝试在制度化上下功夫。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研究制定了《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分类“帮带”工作制度》,对“帮带”范围、对象、方式和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把“帮带”工作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各级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出台实施方案。比如,忻州高速公路公司党委把“帮带”对象分为思想有负担、工作有压力、生活有困难等三种类型,“帮带”方式各有侧重,主要领导全面帮带、中层干部侧重于思想帮带、普通党员侧重于业务帮带。

  《“帮带”工作制度》推行以来,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转变了工作作风,提升了综合素养,增强了党性修养;“帮带”制度让职工群众业务素质提高了,思想和生活压力减轻了,政治上要求进步的增多了,服务社会公众的心劲儿更足了。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变过去单一化的帮扶活动为现在系统性的“帮带制度”,是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创举。他们以制度化推动群众工作规范化,进而实现常态化,成功建立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创新经验二:文化引领 满足精神需求

  在山西高速公路系统,记者发现,小到一个收费站、服务区,中到一个管理站、子公司,大到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都对文化建设工作极为重视。

  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蒋世欣介绍,文化建设工作承担着宣传、动员和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责任,对一个行业、一个组织来说,其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从“太旧精神”到“大运精神”,山西修建的每一条高速公路都有一种文化的积淀和精神的传承。近年来,我们自觉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注重行业整体意义上的文化建设,从地域文化、行业精神、管理经验和社会需求等四大要素入手,全面打造山西高速行业文化品牌“畅享三晋”。下属各公司和各单位党组织努力打造个性独具、特色鲜明的文化子品牌,如忻州高速的“同路同行”、祁临高速的“人文通衢”、运城高速的“情贯河东”、闻垣高速的“德行闻垣”等企业文化,还有忻州高速髙蒲收费站的“始终有我”、灵山高速浑源管理站的“大路恒通”等班组文化,均从不同角度具体展现和支撑了“畅享三晋”的品牌内涵。

  他们还坚持走文化建设与群众工作相融合的路子,以创先争优、文明创建和业务竞赛等为承载点,在全行业创建了一大批文明和谐示范单位、窗口和标兵,创作了《高路走天脊》、《心路相融》、《山西高速组歌》等一批有影响的文学、文艺作品,创办了《麒麟诗刊》,使品牌理念得到全面渗透和广泛传播。

  在此过程中,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责任、赶超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行业各项运营指标不断刷新,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据山西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显示,全省高速公路社会满意度由2007年的79.60升至2012年的87.03。

  如果说“帮带”制度对群众工作发挥了刚性约束作用,那么文化建设则对群众工作发挥了柔性引领作用。文化建设与群众工作的互融共赢,不仅使群众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文化建设的内容和空间也得到丰富和拓展,起到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扩大影响、推动发展的作用。

  创新经验三:网络运用 搭建交流平台

  点击“太旧高速党建网”(www.taijiu.com:88/djw),浏览党建新闻、党务公开、党员之家、网上支部、网上党校等栏目,普通党员可以轻松体验网络带来的便利。

  太旧高速公路穿行在太行山腹地的崇山峻岭之中,基层党组织多,一线党员群众流动性大、分散性强,且作息时间不规律,开展党员群众工作遇到不少麻烦。太旧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党委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党建工作中,在全省高速公路系统率先筹建开通了“太旧高速党建网”,并为网站确立了五大功能定位:一是管理功能,实现对党员的“网上管理”;二是公开功能,提高党建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联系功能,为党员表达意愿诉求搭建平台;四是培训功能,实现党员在线学习和考核;五是服务功能,整合各种在线办事的资源,为各支部的管理直接提供服务。

  他们还将网站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网站会员实行实名登记制度,党员浏览时长、考试成绩、参与活动情况等,都将记入个人学习档案,作为党员考评依据。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做群众工作也必须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专家认为,建立“太旧高速党建网”,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员群众工作现代化的一次积极尝试,有利于密切党员群众和党组织的联系,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利于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促进党内民主建设;有利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相对封闭、单边灌输向有序开放、多方互动转变;有利于推动基层党组织由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这对全国其他地区和行业如何做好流动党员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借鉴意义。来源: 人民论坛 作者: 人民论坛记者 陶建群 王志远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