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群众路线可成执政层面软实力

2013年10月23日 14:2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让群众路线成为发展软实力

  如果我们认同除经济、军事以外的第三方面的实力是软实力的话,那么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发展观或施政方略,就是一种执政层面的软实力或政治价值观。当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具备这一软实力并致力于实践这一政治价值观时,就会产生巨大的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崇高的道德威信。当一个行业、一个组织具备这一软实力并努力践行这一政治价值观时,就会产生服务社会的亲和力、公信力和文化影响力。

  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始终紧紧抓住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根本,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断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成果作为巩固事业发展的基石,使其逐步转化为支持山西高速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软实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感染力:发展的共识基础牢固

  所谓发展的共识,主要指与人民群众在发展目的、实现方式等方面达成一致的认识,即认同、认知“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人本”发展理念。就发展达成共识,便能产生强大的万众一心的力量,导向具体目标任务的实现,这本身就是群体软实力的表现形式。在当前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牢牢抓住这一代表群众路线主题的发展观,就能与人民群众建立起牢不可破、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为人民,靠人民”的发展观就能成为“一心一意谋发展,踏踏实实干事业”的思想动力和创造力之源。

  山西从修建第一条高速公路——太旧高速公路起,就把服务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出行作为重要使命之一。因而,当这条被誉为支撑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奔小康的致富路一开始筹建,就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共识,得到了全省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虽然条件艰苦,资金匮乏,但全省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克服困难,出现了一幕幕群众捐款捐物,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参加筑路会战的感人画面。通过广大筑路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打通了山西通往外省的东大门。筑路大军创造的著名的“太旧精神”,也成为山西高速人继续开创、挑战新发展目标的感召力。

  今天的山西高速创造了4年建成3000公里的惊人速度,使山西的高速路四通八达,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山西高速取得的发展成就,得益于牢固的服务人民群众安全、畅通、便捷出行的共识基础,得益于“勇于担当,精细务实,创新有为,乐群协作”的山西高速精神形成的感染力。

  凝聚力:密切群众的思想基础固化于行

  在山西高速的发展历程中,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基础早已成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行为。早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就有若干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和规范。深入一线工作体验、与职工交流谈心、走访困难职工家庭等,早已成为为党员干部的工作习惯。特别是在广泛开展的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中,不断融入新内容,建立了总结交流和考评检查制度。期望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实践中,使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转变在一线、工作能力体现在一线、正确决策形成在一线。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制定印发了《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分类“帮带”工作制度》,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确定了“帮带”范围、内容、方法、考核和民主评议等内容。各基层单位根据具体情况还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等。

  如果对党的群众路线没有正确的认知,就不会产生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基础和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今天,山西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成果已经成为支持其科学发展的凝聚力基础。

  感召力:一线职工的微笑服务

  山西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密切联系群众产生的感召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得到了一线职工的广泛拥护和响应;二是党员干部的言传身教转化成一线职工的微笑服务。前者是认识基础产生的积极行动,后者是积极行动产生的实践成果。

  长期在高速公路上工作的一线员工,多数离家很远,日常工作枯燥、生活单调。山西高速普遍开展了对员工的“暖心”服务,随时掌握一线员工的思想动态、家庭状况,想员工所需,帮员工所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董新品深入收费站,详细了解收费员的工作生活现状,对职工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逐一安排落实。局党委书记蒋世欣得知他的“帮带”对象因大病治疗花去了近20万元后,与职工所在单位祁临高速公路公司党委书记黄勇一道,捐赠了半个月工资,鼓励“帮带”对象增强信心、乐观生活、努力工作。

  领导干部的“暖心”服务,促进了基层班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职工文明素质的提高,并转化为服务窗口的微笑服务,使山西高速具有较强的社会亲和力和感召力。

  吸引力:内聚人心、外树形象

  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文化的吸引力。山西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活动,早已成为其党建文化和组织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内,它是凝聚力的基础;对外,树立了山西高速良好的社会形象。

  近年来,山西高速依托深厚的文化积淀,凝练出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征的核心价值观“心路相融,和畅通达”,继而又全面打造了具有传播价值的文化品牌“畅享三晋”,形成了以使命、愿景、精神、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为重点的核心价值体系。这些文化建设活动,明显提高了党建科学化水平,同时也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在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集体单位、道德模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持续保持省级“文明和谐单位”称号,下属15个单位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120个集体获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功表彰,10条高速公路被授予“青年文明号精品示范路”。

  山西高速的实践表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上升到文化层面,才具有对内对外的吸引力,才可能聚集发展的新能量。这也许正是山西高速始终如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助推事业科学发展带给我们的最好启示。

    来源: 人民论坛 作者: 李春苗  (作者为行业文化研究专家)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