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民主生活会综述:开展批评不遮不掩真自省

2013年10月23日 15:19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认真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10月9日至14日,省委常委班子成员指导参加联系点单位或所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班子(党组)认真剖析,班子(党组)成员聚焦“四风”问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成长经历、分管工作进行深刻的对照检查,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向自己“开炮”,向班子其他同志“开炮”,敢动真格,敢亮家丑。

  聚焦“四风”为找问题挖根源“开炮”

  “不注意场合和方法,没有考虑到对方的接受程度就批评人,挫伤了部分同志的积极性。”

  “随着工作环境的变化和职务的升迁,与基层干部职工的感情疏远了,与群众的接触少了,群众观念淡薄了,宗旨观念淡化了。”

  “理论功底不深,指导实践不够,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不够,学习的自律性不够,学用结合还不够。”

  “把一个问题弄懂钻通的精神没有了,沉下身子解决问题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劲没有了。”

  “存在惰性,有求稳心态,满足于现状,不想再有太多的付出。”

  ……

  这是部分单位班子(党组)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片段。

  聚焦“四风”,各单位班子(党组)成员开诚布公,不遮不掩,一一作了对照检查,开展相互批评,真诚剖析自己、真诚帮助同志。脸红了,就埋着头,出汗了,就用手擦——惭愧、反思、自省、感激……百感交集,五味杂陈,这是他们人生中的尴尬时刻,却也是最入耳、入心、入脑的一课。

  不放“礼炮”,不放“哑炮”,不放“空炮”,不讲人情,不讲关系,不怕红脸。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班子(党组)成员当面锣对面鼓,实事求是地把意见提出来,有识大体、顾大局的担当,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敢于坚持原则、真诚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不搞好人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实实在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找到了问题,达到了预期效果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认真学习,精心安排,做好充分准备;深入基层,走访群众,真诚征求意见;主动查摆,深刻剖析,敢于揭短亮丑。”

  “准备充分、氛围浓、质量高、效果好。”

  这些都是省委常委们在参加各单位班子(党组)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评价。

  “开好民主生活会,一定要把会前的准备工作做充分、做扎实。”刘云山指出。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赵克志和中央督导组傅克诚组长在9月26日省委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组织学习读书会、专题学习会、党风廉政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各单位班子(党组)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认真作好充分的组织实施准备,理论指导准备、自我剖析准备、相互批评准备,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部署上来。

  此外,省委常委们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征求意见,认真听取省委督导组的汇报,对联系点单位班子(党组)剖析材料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等认真审核把关,深挖根源“查摆问题”找准找足,沟通交流“交心谈心”坦诚相见,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了基础。目的只有一个:听到最真实的声音,找到最关键的症结。

  开门纳谏,问症求方。各单位主动“请进来,走出去”,通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调研、发放征求意见函、驻村干部面对面向群众交流、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找源头、定措施、治根源。

  找准穴位为切实整改对症下药

  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的要求,集中查摆梳理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进行了深刻剖析,切实提出了整改措施,避免了“闯关”和“一开了事”的思想。

  查摆是手段,整改是目标。

  “科学的政绩观树立得不够牢,把学习当作‘软指标’,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个别领导在思想上还没有彻底摒弃主观主义和功利主义。”

  “‘两加一推’主基调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工作标准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指导基层缺乏深入,沉下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不够主动。”

  “艰苦奋斗精神有所减弱,在‘小节’上要求不严,防微杜渐不够,落实‘两个务必’的狠劲和韧劲需要加强。”

  ……

  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班子成员从宗旨意识、党性原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扎实抓好整改,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只有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才能到位。只有下真功夫、实功夫,敢于查找,敢于面对,敢于承担,才能切实整改。

  整改既要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又要解决关系到单位长远发展的实际问题,让单位与个人共同成长,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逐项研究问题、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各单位班子(党组)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坚定了政治立场,切实做到真学真懂,进一步振奋了精神,切实做到真信真用,进一步推动了作风转变,切实做到真抓真改。

  各单位班子(党组)表示,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开始,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继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这种真诚的互相帮助的态势很好地保持下去,真心相互帮助,相互促进。

  锤炼作风为同步小康凝聚能量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切实搞好省直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

  “要从治“慢”切入,以省直机关为重点,彻底整顿“庸、懒、慢、浮、贪”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机关“效能革命”这场硬仗。”

  “要使开拓进取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蔚然成风,使勤政务实善负责、真抓实干敢担当蔚然成风,使团结协调作表率、清正廉洁守规矩蔚然成风。”

  “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拿起我们党长期坚持的重要法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10月9日至10日,省委书记赵克志来到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省发改委参加发改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认真听取了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后,赵克志结合贵州实际,就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以上四项要求。

  赵克志强调:“贵州是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度最大的省份。贫困落后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根本任务。今天,改变贵州贫困落后面貌、推进富民兴省伟大事业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优良的作风凝聚起加速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但绝不是终极目标,要克服‘过关’思想,防止‘松劲’倾向,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把下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为省直机关第一批活动单位带好头、树标杆、做表率。”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在参加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省财政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各单位班子(党组)及成员做了深刻的对照检查,体现了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党组)团结的觉悟,充分说明各单位班子(党组)是团结干事、敢于担当、作风务实的班子(党组)。

  各单位班子(党组)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省委要求来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和工作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为推进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推动跨越、同步小康的事业不懈奋斗。

  悉心指导为解决问题找准方向

  针对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副书记李军在参加省环保厅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省环保厅班子要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更好地服务加速发展、服务加快转型,在完成同步小康核心指标、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等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如何彻底整顿“庸、懒、慢、浮、贪”突出问题,省委常委也提出了指导意见。

  “要坚决整治‘慢’这个突出问题,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深入推进制度建设,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在参加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民主生活会时指出。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在省纪委民主生活会中强调,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的要求和省委构建反腐倡廉“三道防线”的部署,尽快建立健全一套体现群众意愿的长效机制。

  省委统战部要切实抓好“四风”的整改落实,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当好“合作共事走在前、发扬民主走在前、求真务实走在前、联系群众走在前、廉洁奉公走在前”的“五在前”干部。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在指导省委统战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要求。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民政厅党组要逐项研究,细化解决方案,深化专项治理,切实加以解决,切实让党员信服、让群众满意。”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石晓在指导省民政厅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

  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孙永春在指导省人社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省人社厅党组要坚持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大力整治“慵懒慢浮贪”问题,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

  如何让开拓进取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蔚然成风,使勤政务实善负责、真抓实干敢担当蔚然成风,使团结协调作表率、清正廉洁守规矩蔚然成风?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喻红秋就如何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项重要法宝,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出了指导意见。她说:“正是有了这种民主、和谐、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反思的浓厚的氛围,大家能更深刻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

  “抓整改不能用新的形式主义去反对旧的形式主义,不能说在嘴上,写在纸上,一定要落到实处,抓住主要矛盾、主要问题进行整改。”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秦如培在指导交通运输厅专题班子民主生活会时提出了要求。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强调,省住建厅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效武器,切实增强厅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作者 许邵庭 涂林念 )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