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景气回升内生动力趋强 后期走势谨慎乐观

2013年10月24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GDP增速的止跌回升,曾在二季度大幅下滑的中国企业景气指数在三季度也出现明显反弹。2013年三季度中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1.5,比二季度高出0.9点;三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大幅回升至119.5,比二季度高出2.5点。

  “当前企业景气状态处于温和回升态势,反映出当前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此表示。

  企业景气稳中有升

  三季度,反映企业当前景气状态的即期企业景气指数为117.9,反映企业未来景气预判的预期企业景气指数为123.9,均比二季度高0.9点

  企业景气指数是一个综合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和预期走向的指标。通常,该指数取值范围在0-200之间,以100为临界值,当指数大于100时,反映企业景气状态是良好、乐观的,越接近200乐观程度越高;当指数小于100时,反映企业景气状态是不佳、悲观的。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中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21.5,比二季度高出0.9点。其中,反映企业当前景气状态的即期企业景气指数为117.9,反映企业未来景气预判的预期企业景气指数为123.9,均比二季度高0.9点。

  分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5.6、123.7、110.4,分别比二季度回升1.8、1.4和0.3点。

  分地区看,东、中、西部地区的企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22.4、123.1、116.3,分别比二季度上升0.9、1.0、0.9点。

  企业景气指数的表现,与当前宏观数据整体向好趋势一致。三季度企业景气主要指标均呈现稳中有升态势。

  在“企业盈利水平”的单项调查上,从企业盈利水平看,有75.3%的企业表示三季度盈利状况处于“正常”水平或“好于正常水平”,比二季度上升1.5个百分点。

  从工业企业库存情况看,85.5%的企业表示三季度企业库存处于“正常”水平,比二季度增加0.8个百分点;

  从工业企业订货情况看,80.7%的企业表示订货处于“正常”水平或“好于正常水平”,比二季度高2.0个百分点。

  从“增长”走向“成长”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必须依靠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的新阶段,行业企业由“增长”走向“成长”势在必行

  近期陆续发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表现喜人: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3个月实现回升,汇丰PMI终值也连续第二个月回升,企业的市场预期进一步向好;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达12.8%,快于上半年1.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增速较第二产业快0.6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以上这些变化说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正发生一些积极变化,无论是内在结构还是增长质量,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强调说。

  从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的表现来看,行业运行呈现出一些值得关注的动向。

  分行业看,按企业景气指数高低排序依次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社会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除住宿和餐饮业外,其他行业均处在景气临界值以上。由此可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国家出台的促进信息消费的政策措施将为相关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从工业内部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采矿业的景气指数依次为137.9、128.2和94.0。其中,制造业中景气度较高的行业由高到低排列依次是烟草、医药、食品等3个行业,景气指数在140以上;景气度较低的行业为钢铁、石油行业,景气指数略高于景气临界点100。这显示,钢铁等行业受制于产能过剩矛盾景气状况不佳,相关行业企业正在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过程,唯有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才能突破瓶颈赢得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必须依靠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专家表示,这个阶段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经济运行将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较高速度的“成长”。

  “从‘增长’到‘成长’,尽管仅一字之差,却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温和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现状,事实上,这也是调结构、转方式的客观要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后期走势 谨慎乐观

  国家统计局近期所做的大规模企业调查显示,逾6成的工业企业认为四季度或者以后一个时期经济与三季度相比基本不变,逾2成的工业企业认为四季度较三季度向好的方向发展

  为了准确判断经济发展的后期走势,国家统计局近日对40万家企业进行了一项调查,为保证调查的客观准确,其中采集了约2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样本。

  调查结果显示,工业企业中认为四季度或者以后一个时期经济与三季度相比基本不变的比重占65.1%;认为四季度比三季度向好的方向发展的、生产有可能加快的占22.8%;认为四季度可能不如三季度的只占12.1%。这一数据表明,企业家对后期的判断走势还是较为谨慎乐观的。

  “中央政府创新宏观管理方式、明确调控区间等举措,对引导社会预期、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总体看,当前我国企业的发展信心在增强,社会预期较为稳定,企业扩大投资愿意有所增加。”盛来运表示,与二季度时的情况相比,当前发生的一个很大的变化是,社会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趋向稳定。企业知道该干什么,知道怎么去干。

  事实上,目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距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大的空间,这就意味着还存在较大的投资与消费潜力。

  “比如加大棚户区改造,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包括前段时间出台的‘宽带中国’的战略,鼓励信息化消费,这些措施都有利于调动和激发内需潜力”。盛来运分析说,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有序地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平稳运行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未来,这些政策效应将继续得到发挥。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将工作重点锁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5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并给出了未来化解产能过剩的“路线图”。从长远看,此举对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有关专家表示,尽管我国经济进入结构转型期后潜在生产率有所下降,资源、环境、市场的约束有所增强,但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内生增长动力仍然较强,依然具备平稳较快增长的潜力和条件。

  “即使四季度增速较三季度有所回落,经济增长质量也是在向好的方向转化,而且预期也比较稳定。现在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理念,就是追求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对此,我很有信心。”盛来运说。 记者 顾 阳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