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印重申不将军事能力用于针对对方 保持边境和平

2013年10月25日 02: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说,中印签署的边防合作协议重申双方不将其军事能力用于针对对方,承诺继续保持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宁。

  协议明确了双方开展合作的范围和机制

  当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协议的具体内容时,华春莹说,协议明确了双方开展合作的范围和机制,规范了两国边防部队和两军之间加强联系的方式等。这对于巩固和增进双方友谊和互信,进一步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再次显示了双方维护和巩固中印友好合作关系的决心和意志。

  她说,几十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边界谈判保持了良好势头,边境局势保持了总体和平安宁。双方有效管控了涉边分歧,维护了共同发展大局。此次中印签署边防合作协议,是以法律的形式把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肯定下来,确定为双方今后处理类似情况的要求和规范。

  华春莹说:“中方有决心、有能力与印方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好中印边境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安宁,为中印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提供重要保障。”

  同印方加强在跨境河流领域的沟通合作

  另外,有记者问,辛格总理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加强跨境河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表示将就共同关心的河流利用问题交换意见。这是否意味着中方对讨论雅鲁藏布江上在建的水利设施等问题持开放态度?

  华春莹说,两国签署了关于加强跨境河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跨境河流合作,在现有的专家级机制下,就水文报汛、应急事件处置开展合作,并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印方感谢中国政府为提供跨境河流水文资料和应急事件处置所作出的努力。

  她强调,中印在跨境河流方面合作良好。中方一直向印方提供报汛服务,并妥善处理了堰塞湖堵塞等突发事件。中方愿继续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同印方进一步加强在跨境河流领域的沟通合作。

  ■ 焦点

  李克强陪辛格逛故宫与游客聊天

  据新华网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下午陪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参观了故宫。

  当日下午4时20分,李克强在熙和门外迎接辛格,两国总理同乘一辆电瓶车来到太和门广场,下车后沿着故宫中轴线走上内金水桥。面对雄浑大气的午门城楼,背朝着典雅庄重的太和门,两国总理的手握在了一起。

  李克强说,我们的背后是中华文明,而辛格总理代表的是印度文明,我和辛格总理这次握手象征着两大文明的握手。辛格微笑着点头赞许,对故宫气势恢宏的建筑表示赞叹。

  正在故宫参观的中国游客聚拢在内金水桥边,向中印两国总理欢呼问候。两国总理向大家挥手致意,走到人群中同大家亲切握手、攀谈。

  故宫御花园环境清幽。两国总理沿着甬道前往,不时驻足观赏。李克强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他曾经访印的经历。他说,我们两国都是没有中断过传统文明的大国。相信辛格总理此访将开启两国交往与合作的新篇章。辛格对此深表赞同。

  李克强称,期待中印友谊长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辛格称,这也是我的希望。

  ■ 现场

  李克强:你来自什么地方?

  游客:郑州。

  李克强:我在你们那儿工作过。

  翻译:河南省是总理曾工作的地方。

  李克强(用英语对辛格说):我曾是河南省长。

  游客:辽宁的。

  李克强:我也在那儿当过领导。

  翻译:东北辽宁也是总理工作过的。

  据视频内容整理

  ■ 演讲

  印度总理辛格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

  “印中需要合作而不是对抗”

  据新华社电 印度总理辛格24日在中央党校发表演讲时说,亚洲和世界有足够的空间容纳印中两国的发展和繁荣。

  在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和印度》的演讲中,辛格就印中加强合作提出了8个具体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制造业、能源安全、食品安全、维护良好的国际经济秩序、气候变化、环境保护以及共同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他特别提及,未来5年印度计划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万亿美元,欢迎中方参与投资并提供经验。

  他就进一步发展印中合作提出了7点原则,分别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彼此主权和利益;保持边境和平与安宁,尽快解决边界问题;就跨境河流及贸易不平衡等问题加强沟通和磋商;保持高水平的战略沟通;就全球性问题加强政策协调;充分挖掘合作潜力;加强人文交流。

  ■ 揭秘

  外国领导人访华,除了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双边会晤外,一般还会安排其他活动。在北京外国政要们都爱去哪儿参观?选择参观地点的理由一般是什么?

  访华爱去哪里?

  故宫、长城、颐和园、后海、老北京胡同受青睐

  外国领导人访华大多会在首都北京停留,故宫、长城等景点是他们青睐的地方。1972年,尼克松访华,开启了中美“破冰之旅”。期间,尼克松携夫人游览了八达岭长城。此后,里根、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都到过长城。普京、萨科齐、卡梅伦……长城接待过的政要不在少数。

  此次辛格参观了故宫,这里同样留下过很多外国领导人的脚印。

  颐和园、后海、老北京胡同也是政要们热衷的地点。2011年,美国副总统拜登去了鼓楼东侧的姚记炒肝店。今年10月来华访问的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则去了南锣鼓巷和798。

  除北京外,西安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广西桂林的漓江也是他们爱去的地方。

  行程如何安排?

  领导人去哪是双方商量的结果;对方提出特别想看的地方,互相协调沟通

  据外交部前驻瑞典和新西兰大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介绍,领导人去哪儿,是双方商量的结果。对方有时会提出特别想看的地方,互相协调沟通,进行安排。

  陈明明说,“我们会展示最能体现文化特点、发展成果、对外交往优势的方面,最能够吸引对方和我们进一步合作的方面。”

  梅德韦杰夫访问北京后又去了安徽。安徽地处中国中部,梅德韦杰夫选择安徽,也有了解中国中部地区发展情况的考虑。

  安徽是科技之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东认为,这一安排显示出梅德韦杰夫对创新和科技合作领域的重视。安徽也是李克强的故乡,俄媒表示,梅德韦杰夫访问安徽,也体现了他对与李克强私人友谊的重视。

  为何党校演讲?

  外国领导人特别希望与中国领导层直接对话,充分介绍本国立场和观点

  中央党校是外国领导人访华发表演讲的常选之地。在辛格之前,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泰国总理英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等领导人也选择了中央党校发表演讲。

  陈明明表示,外国领导人很重视去中央党校演讲,因为党校培训的都是中国目前的领导干部和将来的领导人。外国领导人特别希望和他们直接对话,向中国领导层充分介绍本国的立场和观点。

  除了中央党校,外国政要通常也会选择在大学演讲,也有领导人选择去社科院等智库机构演讲。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