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义乌公共自行车上岗5天问题频出

2013年10月25日 09: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10月20日,义乌公共自行车赶在义博会开幕之前与公众亮相。对于初来乍道的公共自行车,义乌市民总体来说持欢迎的态度。在网络上,相关的讨论话题比比皆是。

  但是,短短5天,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比如,公共自行车亮相第二天,有两辆自行车遭到人为破坏,坐垫被连根卸走。此事经曝光后,成为当天的微博热点。

  也有网友抱怨,义乌很多街道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骑车穿行在汽车之间,就像在“玩命”。

  看上去,在义乌,公共自行车有些“水土不服”的征兆。

  问题多多

  义乌公共自行车成网络热点

  在义乌的各大论坛上,众多关于公共自行车各种话题中,有一条让人看了挺无语。

  一位名为“gilbert001”的网友在义乌十八腔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图片中,两辆刚上岗的公共自行车坐垫不翼而飞。据网友说,这些坐垫是被人卸下带走了。多数网友觉得不可思议,纷纷跟帖调侃说:“真是下手太快了,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这也太快了。”

  看来,除了健全我们城市的公共设施,市民的文明水平也需要提高。

  10月23日上午,一名为“多乐乐”的网友在稠州论坛发了一个再次引起大家讨论的帖子。

  帖子中说:“去香港城站点取车,卡放上去没反应;又去了工人西路的站点,好不容易取车骑到宾王大桥站点,没想到竟然没电还不了车,到了通信市场还是如此,四个站点三个没电。”

  记者了解到,当天,因为故障,商贸城附近一共有18个站点因为停电无法借还车。后经维修,恢复了正常。

  一个又一个的帖子,让原本就是热点的公共自行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义乌的公共自行车该如何管理,站点建设是否存在问题,都成了这两天网友们讨论得最多的话题。

  记者观察

  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并不高

  昨天,义乌市区几个主要的借车点,记者发现,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并不太高。

  上午9点,在宾王市场公共自行车借车点,由于是上班高峰,与借车点相邻的公交车站挤满了人,但半个小时过去,却无一人到借车点租用公共自行车。

  之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香港城边上的自行车站点。此时,附近的公交车站依旧热闹,借车点仍然无人问津。

  一个上午,我们在绣湖商圈周边观走了一圈,银泰百货、伊美酒店、解百,这些义乌最热闹的区域的自行车借车点,每一个几乎都停满了车,完全没有先前人们所担心的自行车不够用的情况发生,甚至可以说鲜有人借车还车。

  到了下午三点,在朝阳门停车场站点,我们终于遇到了一位前来还车的小伙子。他说,自己上午刚刚办好卡,借了一辆车从篁园市场骑到停车场还车(距离不到1千米),为的就是体验一下是啥感觉。

  记者随机问了一些市民,大家之所以不太愿意借公共自行车,主要是由于义乌很多街道都没有设非机动车道。骑自行车需要和机动车抢道,因此市民还不太习惯骑车出行。

  运营公司

  两只被卸下的坐垫,在附近草丛找到

  针对目前公共自行车出现的一些状况,我们采访了负责运营和日常维护的义乌城建资源经营公司,副经理赵群辉回应了一些网络热点话题。

  赵群辉说,其实,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那两辆自行车的坐垫,是被人卸下后扔在了附近的草丛中,后来被工作人员找了回来,估计是有人在恶作剧。

  为了避免类似破坏公物的情况再次发生,目前,义乌多数公共自行车站点都安装了监控。

  至于国际商贸城附近18个站点集体停电的故障,赵群辉称,是因为准备不足。

  “义博会期间,市场附近的道路不方便动工,因此商贸城边上的站点都无法动工接电,只能用蓄电池维系,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前去更换电池。”赵群辉说,公司没有想到,那天借车量一下子就上去了,原本准备使用30小时的蓄电池变成20小时就要更换一次,这才会出现集体停电的事。

  赵群辉说,义乌公共自行车刚刚上线,因为工期紧,有些设施还不是很完备,现在都在慢慢地改善,“我们会努力争取做到让市民满意。”

  相关报道

  每日借车量均在上涨

  截至昨天下午

  办卡量达到2591张

  虽然公共自行车给人感觉使用率并不高,但从义乌城建资源经营公司公共自行车部统计出来的数据看,每日借车辆正在迅速上涨。

  现在,义乌投入使用的公共自行车共1100辆(其中100辆为备用车,还有一些尚在组装当中),目前运营站点有52个,还有几个站点因为道路施工的原因暂时未开通。

  “自行车借车卡是从10月16日开始办理的,到24日下午3点,已经办出了2591张卡,服务大厅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人来办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具体的出借数据是这样的:10月20日,借车652辆;10月21日,借车1023辆;10月22日,1315辆;10月23日,借车1482辆。看得出来,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义乌市民慢慢开始接受公共自行车,使用率也在往上涨。

  赵群辉觉得,就义乌首批投入使用的1000辆自行车而言,日均近千辆的借用量这个成绩还是不错的,相当于每辆车每天平均都要被使用一次以上。

  商贸城借还车高峰

  在上下班时间

  绣湖商圈借还车高峰

  主要集中在晚上

  数据看起来不错,但是为何路上很少看见公共自行车的身影呢,工作人员解释,这可能和每个站点的高峰期不同有关。

  “商贸城附近的租车高峰期在上下班时段,因为去上班的人比较多;绣湖商圈的站点高峰期都在晚上,因为附近有公园、超市和商场。”工作人员说,因为使用比较集中,在一些站点,高峰期时经常会出现无车好借或无位置还车的情况。

  为此,运营公司设了专门的巡逻员负责调车。

  另外,工作人员称,“多数人借车是短途出行为主,所以会让人产生路上骑公共自行车人较少的错觉。”(实习生 叶星辰 记者 贝远景 文/摄)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