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有200多人上了“老赖黑名单”

2013年10月25日 10:09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老赖”的冬天来了——昨天,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最高法”)宣布,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面向社会正式开通。

  所谓失信的被执行人,多指在法院打官司败诉后,欠人钱财又拒不还钱的“老赖”,有个人,也有公司、单位。

  这批“老赖”,今后各种身份信息都可能被网站曝光,并被公开查询。如果你打算交个朋友,如果你正要跟哪家公司或者个人做生意、想了解对方的诚信状况,就可去查一查,他是不是“老赖”。

  A

  输入姓名就能查是不是老赖

  昨天是该套系统开通的第一天,记者登录最高法院的官方网站(www.court.gov.cn),在网站右侧显著位置找到了这套查询系统。

  查询页面顶端有一条大红的警示标语:失信将受到信用惩戒!

  页面中部,左侧滚动显示失信的自然人姓名和身份证号,右侧则滚动显示失信的法人或其他组织。

  点击一个自然人的姓名进去,就弹出这个“老赖”的具体信息。

  比如,记者点了一位叫“石强”的男子。

  页面显示,该男子54岁,身份证号隐去4位后被公布,执行法院是新疆石河子市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给付案款56842元,其中已经给付10000元,其余尚未履行。

  网站还标注此人失信的情形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

  页面还统计出,这名“老赖”被关注次数是60次。

  除此以外,网站还提供了依据姓名、身份证号码的自定义查询。

  也就说,只要输入姓名或者公司名,就能查出他是不是“老赖”,系统支持模糊查询。

  杭州超过200人被纳入黑名单

  记者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查控工作的执行实施三处了解到,杭州市两级法院已经报送200余件失信案件信息,其中个人“老赖”200人以上,其余部分是单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

  “根据执行案件情况,以后还会分批次陆续报送。”该院执行实施三处王正军副处长委托本报记者转告广大市民,“有这么一个老赖查询系统,对老赖是很有威慑力的!”

  王正军说,这个“老赖”黑名单,法院可以直接依职权上报,申请执行人(案件中的债主)也可以向法院主动申请,把欠钱不还的对方纳入黑名单,法院会根据规定审核筛选。

  对于需要纳入黑名单的人,法院会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制作执行决定书。

  此外,法院还人性化执法,在执行立案后,就会在执行通知书中告知被执行人,有这个风险。“如果你不履行判决,我们可以依法将你纳入失信被执行人查询系统。”

  当然,“老赖”如果及时履行了欠款等义务,法院可以依法屏蔽该系统中的曝光信息。

  C

  这个系统很管用 还没开通就震慑住了很多“老赖”

  这个黑名单查询系统有多管用?告诉你,还没开通时,就有老赖讨饶了!下面有两个案例:

  案例

  1

  俞某前阵子向江干法院申请执行高某和蒋某合伙协议纠纷一案,标的是40万。

  案件执行中,法官给高某发传票,石沉大海;

  法官打电话给高某,高某说:“我人不在杭州,我在外面做生意,太忙了,没空找你们。”

  高某横竖就是不肯还钱。

  正好当时失信被执行人查询系统开通在即,执行法官于是警告他,要把他列入首批黑名单。

  高某一听,慌了,主动要求和债主俞某协商还钱的计划。

  当天,他就付了10万元,还约定剩余的在11月底前肯定还清。

  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别把他弄进那个黑名单系统……

  案例

  2

  拱墅法院一起执行案子中的“老赖”寿某,法官一直找不到他。

  今年7月底,法官决定对他颁布限制高消费令。

  去他家送达限制高消费令时,法官还使了个独家秘诀——把一张7月20日的《人民法院报》复印件留给他了。

  新闻大标题是:全国法院将建立“失信者黑名单”,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严厉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副标题是:“老赖”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将昭告天下;这篇报道还配发了评论员文章《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一直躲猫猫的寿某,第二天就出现在法院了!

  他当场交了一部分欠款,并承诺剩余欠款按时还给债主。

  D

  以后将和征信系统互通

  最高人民法院介绍,短短几周,已有3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录入,昨天开始通过这套查询平台统一对外公布。

  杭州中院执行实施三处王正军副处长则认为,这是迈向信用社会的一大步。“以前各地分别搞,效果具有地域性,现在由最高法牵头,全国一盘棋。”

  王正军说,鉴于黑名单系统的威慑力,这将大大提升案件执行效率,减少执行过程中面对面地对抗,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

  而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还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已与多家银行及相关职能部门、征信部门达成一致,正在逐步共享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

  也就是说,这些“老赖”的信息,将逐步被同步进央行个人征信系统。这样“老赖”在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会受到强制性的信用惩戒。

  【新闻附件】

  6种情形下,会被纳入黑名单

  什么样的人或者单位,会被纳入这个黑名单系统中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以下6种情形之一的被执行人,就要被报送进这套系统:

  (一)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

  (二)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

  (三)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

  (四)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

  (五)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

  (六)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微议

  让信用暴露于阳光下

  中国古代有“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古训。在当今社会,虽然确有少数人不守信,但重信守诺之人一定是更受肯定和欢迎。人无信不立,这个道理,连老赖也明白啊。你看那几位,一听说可能要入这个任何人都能查的征信系统,马上乖乖“投降”了。

  一个人,乃至一个企业,要想建立起他人对自己的信任,也许需要漫长的时间,然而要毁掉已经建立起来的信任,也许只要一瞬间。

  正如韩国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所言:“一个企业发展受挫,可以爬起来再干,还有复兴的机会,而一旦名誉扫地,丧失信用,就永远翻不了身了。”

  用制度来保障守信人的利益,让不守信的老赖暴露于阳光下,这是点中了老赖的“要害”。 (实习生 蔡婷婷 记者 黄洪连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