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北海不灭的明灯:团岛灯塔(图)

2013年10月25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北海不灭的明灯:团岛灯塔(图)
王炳交向记者介绍灯塔的工作原理。 刘家宇 摄

  中新网天津10月25日电 题:中国北海不灭的明灯:团岛灯塔

  作者 白耀正 刘家宇

  团岛灯塔地处胶州湾咽喉要道,是进出胶州湾的必经之路,该塔集灯光、音响、无线电导航设备于一身,进出胶州湾的船舶都依赖团岛灯塔进行定位导航,其安全助航作用十分重要。一年365天,每当夜幕降临,灯塔上都灯光闪烁,冲破黑暗,为海上船舶点燃一盏指路明灯。

  近日,记者跟随总部设于天津的中国航海保障中心基层采访团,走访了其管辖范围的多座航标处,感受中国北海“不灭明灯”的魅力。

  团岛灯塔建于1900年,距今已有百余年年历史,由德国人建造。它是英法德联军两次攻打天津后开埠青岛、旅顺的产物。1914年原灯塔在日德战争中损毁,现存建筑为1919年日占青岛后重建,为八角形石砌结构。团岛灯塔记录了这段中国遭受外敌入侵的苦难,这段令人心酸而痛苦的历史,同时,灯塔也在新中国成立后俯视着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1955年,游内山灯塔改名为团岛灯塔。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及历史人文内涵,2006年5月26日,国务院批准团岛灯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被天津海事局评为五星级文明灯塔,在团岛灯塔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说到灯塔,就不得不说默默奉献、坚守灯塔的护塔人。团岛灯塔历经百年沧桑,换了一代又一代的护塔人。现任团岛灯塔灯塔长王炳交成为护塔人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当时王炳交是一名解放军战士。20世纪80年代初,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海军管理的海上干线公用航标移交交通部管理,那时,王炳交脱下军装,继续从事航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并且在团岛灯塔一干就是35年。

  王炳交虽然离开了部队,却仍然保持着军人尽忠职守的品质和坚韧的工作作风。三十多年中,他夜以继日的坚守岗位,保证灯塔工作正常,为航行船舶提供安全保障。在团岛灯塔这个巴掌大的地方,王炳交从一个不懂事的高小毕业生,变成如今受人尊敬的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对灯塔付出的感情和汗水,以及经历的酸甜苦辣,非局外人能体会的到。

  来到团岛的参观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座百年的灯塔看上去像新的一样,团岛灯塔能旧貌换新颜全靠灯塔工人对它的保养更新。王炳交三十多年如一日,把这座灯塔从地板、楼梯到各种设备擦的一尘不染,一天两遍,几乎从不中断。灯塔的铜扶手时刻保持着闪闪发光的金黄色,特别是灯笼透镜,百年后依然晶莹剔透,如一尊精美的水晶艺术品。历经风雨的团岛灯塔难免需要维修,在维修过程中,始终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崭新的灯塔,却仍然是原来的面貌。王炳交维护爱护团岛灯塔的一草一木,把他的真情都融入到了这座灯塔中。他经常说的就是:“灯塔就像是我的家,我就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灯塔。”

  这座拥有百岁高龄的老灯塔始终紧跟时代的步伐,现在已经集声光无线电等导航设备于一身,是一座具有现代化水准的灯塔。为了让各种设备更好的工作,十几年来,王炳交进行了大小十几项革新改造,大大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经费,被评为“能工巧匠”,作为一名只有小学文化的工人,十分的难能可贵。

  三十多年的灯塔工作让王炳交早已习惯了灯塔的生活,虽然海边潮湿,让很多人得上了关节炎,而且灯塔的工作单调乏味,但王炳交深爱着这份工作。白天面对的是茫茫大海,晚上是单调的机器声,没有高度的责任感,是不会坚守岗位三十几年的。单调的守塔生活没有让王炳交退缩,反而更让他对守塔的工作充满了激情和自豪

  王炳交喜欢写东西,被大家称为是一位苦中作乐的“诗人”,他写的打油诗充满了乐观的情怀:“灯塔条件特别差,海雾潮来风浪大。恶劣天气经常化,小咬蚊子更可怕。困难虽然特别大,航标工人全不怕。任凭风吹和雨打,奉献青春和年华。”王炳交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航海事业。

  三十多年的守塔生活,让王炳交和灯塔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灯塔已经成为他的家,他的世界。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王炳交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于航海保障事业,创造了优异的工作成绩,堪称是新一代航标工人的优秀代表。

  一座百年的灯塔,一位忠诚的守塔人,一起为来往船舶指明了航向。(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