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市委书记:以改革开放勇气开创产业转型升级

2013年10月25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是在广东视察期间,旗帜鲜明地发出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强音,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承前启后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为我们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指明了方向。佛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任务,矢志将强大的思想武器转化为丰硕的发展成果,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尤其是去年底,习总书记亲临佛山视察,认为佛山改革开放30年走在前面,希望佛山在未来转型升级中能闯出新路。总书记的讲话为佛山改革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佛山经济规模已位于全国地级城市前列,但我们深知,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的关键是产业转型升级,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从过去依靠资源投入加快发展转入到更多地依靠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轨道上来。经过探索和实践,集思广益,我们形成了一个“十”字交叉战略,横向是“科技—产业—金融”,纵向是“人才—产业—城市”,“十”字交叉的中心或打靶的靶心就是产业,目标是产业升级,即“产业与科技金融融合”和“产业与城市人才融合”两大战略。两大战略纵横交错,形成城市升级、人才聚集、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四位一体、相互作用,共同推动产业做大做强,产业从低端走向高端的格局。

  推进科技服务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但佛山本身科技力量不足,必须改革科技服务体系,借用科技力量。科技力量从哪里来?我们实行两条腿走路,一是把中科院和省科技厅的力量引进来,利用广东省产学研平台,请中科院长期派干部在佛山政府任职,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或市长助理,建立起中科院与佛山深入沟通与合作的畅通渠道。目前已引进十几个科研团队与佛山开展合作。从省科技厅借调1名副厅长任佛山市副市长,专抓科技和金融工作。二是把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的力量引进来,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下属有数十个应用科学研究所,长期服务中小企业,与产业结合十分紧密。我们打造中德工业服务区平台,将德国的科技力量与佛山的产业发展需求对接起来。与此同时,政府改革科技资金分配方式,从过去“小打小闹”、“撒胡椒面”式的直接资助企业技术创新,向打造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转变,每年拿出2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补贴,计划连续五年,投入100亿元,建设优良的科技创新服务环境。

  实施金融服务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美国硅谷的企业孵化、成长、兼并的服务体系给了我们很大启示。产权交易创造价值,但依靠国有银行体制,佛山不可能培育起产业与科技、金融融合实现“核裂变”的土壤。为此,我们创立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以提供金融后台服务为主,重点引进风投、私募(VC/PE)等各种基金,培育柜台交易市场(OTC),为佛山及以外大量达不到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股权交易平台,实现各种产业发展要素的优化整合。建立民间金融一条街,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选择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发展金融服务业。引进像美国毕马威之类的国际大财务公司,帮企业重组和上市,走向国际化。目前已累计吸引123个国内外知名金融或财务企业和项目进驻,总投资额超过365亿元,30多家民间小额贷款公司在筹建之中,举办“中国(广东)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搭建金融资本与科技、产业对接的高端平台。

  强化人才政策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人才是产业转型升级最关键的因素,我们大力破除制约人才引进的各种障碍,广纳各方人才,争取五年内引进和培养20万创新和创业型人才。创新人才入户政策,在镇街、社区建立集体户口,放开各类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入户;以积分入户,鼓励有技能专长的农民工扎根佛山。多层次、多方式建设公租房,解决人才住房问题。对选择落户佛山创业就业人才,工作单位能接收的,由单位接收,工作单位不能接收的,就由区或镇人才中心接收。对高端人才,实施“产业社区聚才,提升服务留才”战略,建设一片片社区聚集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

  注重城市建设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要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服务产业升级,没有好的城市软硬环境是不行的。我们在致力打造交通便利、生态优美的“1+2+5+X”组团式(即1个市级主中心城区,2个市级副中心城区,5个区级中心城区,若干个魅力中心城镇)空间布局的城市硬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建设一个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政务服务廉洁高效、社会环境平安和谐的城市。改革教育、医疗卫生体制,走集团化发展之路,通过市、区、镇教育和医疗资源整合,将优质服务延伸到镇街和社区,让佛山处处都有优质教育、优质医疗服务。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和企业登记制度,彻底清理政府各项职能,把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的事情放开,再造审批模式和审批流程,实行联合网络化审批,建立办事虚拟大厅,将审批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对群众办事尽可能当场办结,一般不超过五天办结,并实行零收费。率先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极大地降低人民群众创业门槛。建立各级政府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互派干部挂职锻炼机制,增进干部服务基层、企业和社会的内在动力。优化部门经费分配和考核办法,让想干事的部门有钱用,让庸懒散奢部门难立足。建立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和财务监管平台,使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和经费开支在阳光下运行,让干部清白、群众明白,增进干群关系。稳步开展社会体制改革,以创建平安佛山和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积极培育和发展志愿者、义工社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增大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正力量,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居家养老、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下岗困难人员再就业等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让群众得益。

  实践发展没有止境,改革开放没有止境,佛山要继续依靠改革开放赢得发展先机,必须坚定改革开放信心,积极主动向世界各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把普遍公认的好做法引到佛山来;要凝聚各方共识,“知屋漏者在宇下”,多听基层和各方意见,采用罗伯特议事规则,广泛发扬民主,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要做好改革整体设计,尽可能让改革取得综合效益最大化;对看准了的方向和目标,要不为各种诱惑所左右,以坚定的决心和很强的执行魄力坚持抓下去,让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李贻伟)

  (作者为中共佛山市委书记)

【编辑:白琥】

>相关新闻:

  •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