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总督:希望与广东合作开发绿色能源

2013年10月25日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一位名叫戴维·约翰斯顿的古稀老者造访中国,从北京,到上海,到南京,再到成都,最后,他到达33年前首次造访的不舍之地——广州。昨日上午,约翰斯顿造访中山大学,重回年轻人中间的他感慨万千,在中大小礼堂讲台上播撒“知识外交”的理念。

  约翰斯顿特别重视中加民间交往,这从他本人在过去30多年十几次造访中国可以看出。在采访期间,他数次谈起自己和家人与中国的美好回忆。上世纪80年代北京大学校长到访他家,教他的孩子学写汉字;几年后,他的5个女儿中有3人先后到中国学习;女儿们回国后会推荐他和妻子拿起筷子吃中国菜;他称“我们全家都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

  此次,他带着加拿大总理哈珀“一定要去广州”的愿望,踏上南粤大地,希望粤加共绘绿色能源领域合作开发的美好蓝图。

  广东情缘

  33年前首次来粤,因太喜欢几年后再度回访

  南方日报:广东是您本次访华的最后一站,为什么选择这里?

  约翰斯顿:我第一次来广州是在1980年,因为太喜欢了,几年后我与妻子带着5个女儿又再次来到这里。30多年来,我已来华十几次。而这次到来之前,总理哈珀告诉我,你这次去中国一定要去广州,因为那里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中心之一。

  南方日报:听说您这次参观了广东华侨博物馆,众所周知,加拿大有许多华人华侨,而且很大一部分华人华侨祖籍广东。

  约翰斯顿:是的,广东籍华人占了加拿大华人的很大一部分,他们说粤语,还把可口的粤菜带到这里,我想粤菜是我所知道的最好吃的中国菜。从历史上来说,广东与加拿大的交往渊源最早可追溯到150多年前,始于巴克维尔。巴克维尔属于加拿大卑诗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一个金矿带中心。广东华侨博物馆记录了那些150多年前从这里去往巴克维尔的人们的故事,他们在巴克维尔落脚,组建家庭,逐渐支起一片天。也正是由于历史上的渊源,以及现今许多华人华侨依旧与他们在中国大陆的亲属保持联系,因此相对于中国其他地区,加拿大对广东的了解会更多。

  南方日报:华人华侨在加拿大当地融入得怎样?

  约翰斯顿:如今,加拿大有超过100万的人口是华人,我们的总人口是3500万,这意味着全加拿大有1/35的人口(约3%)是华人。同时汉语已经成为加拿大第三大语言,加拿大现有84000名中国留学生,这大概占了加拿大留学生的1/3。中国留学生和在加华人华侨为加拿大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教育合作

  倡导“知识外交”,应更关注贫困学生受教育机会

  南方日报:您在中大的演讲中提到,您尤为关注中加两国来自贫困家庭或农村地区的孩子。

  约翰斯顿:要避免教育资源只被小部分人受惠,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教育可以帮助激发人们的潜能,而每个人的潜能又是一个可再生利用的宝贵资源。中加两国都应该为农村地区贫困学子创造更好的受教育机会。

  南方日报:对于发展教育和开展教育合作,您提到“知识外交”这个观点。

  约翰斯顿:我想说的是,师生交流、科研机构交流及共建科研项目等,都扮演着加强加中两国关系的特殊角色。这就是“知识外交”。“知识外交”是人们协同工作、分享新知的一种意愿,而这些新知则跨越了学科、国界和地域。

  早在1981年,我就来到中国,重启了麦吉尔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之间的诺尔曼·白求恩医学交流机制。这就是“知识外交”的很好例子。同样,我很看好现在中加高校之间开展的“2+2”、“3+1”等合作模式,中国学生可先在中国初步了解加拿大并培训英语技能,随后到加拿大完成学业,拿到两所大学的学位。此后,双方在教育领域的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便迅速扩大和深入。到了今天,中加两国94所高校480份合作协议已经签署,在高中阶段同样有合作成效,据了解,现在中国有70所高中引进了加拿大课程,中国不少孩子可以轻松通过加拿大高校的升学考试。

  南方日报:您提到2015年前,加方希望使双向留学生增加到10万人。您认为吸引如此多中国留学生到加拿大的原因有哪些?

  约翰斯顿:我们拥有多元化的生活环境,城市很安全,对移民和访客持开放态度。而且随着中国学子赴海外留学人数的持续增加,我们也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欢迎他们。比如,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可以继续留在加拿大就业,如果想定居加拿大,也可以轻松申请。

  能源投资

  瞄准绿色能源,希望粤加合作将优质产品推向世界

  南方日报:您曾对外媒说,这次来华,能源和投资是最重要的两件事。中国,尤其是广东已经与加拿大在能源领域开展了不少富有成效的合作,您认为接下来双方开展合作还面临什么挑战?

  约翰斯顿:我倒觉得障碍不多,对两国的合作很有信心。至于欢迎中国企业到加拿大投资的理由,我想很明显,加拿大是世界发达国家之一,对投资的态度是非常开放的;加拿大几乎是世界上最欢迎访客和移民的国家;更好的是,当你移民到加拿大,你不必被迫舍弃自己原有的文化,因为加拿大是一个极其多元化的社会,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和信仰可以在这里和平共处。

  南方日报:去年2月,加拿大总理哈珀访粤,推进了双方在多个领域尤其是能源领域的合作。这次您来到广东,又给我们带来什么?

  约翰斯顿:这次来访,我和广东领导人就加拿大与广东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低碳环保、高端人才培育、旅游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延伸合作达成了共识。我甚至还谈到搭建增进两地人民交流互信的平台,从而推进各领域的合作开展。

  南方日报:广东是中国制造业大省,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省。您怎么看待广东与加拿大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约翰斯顿:加拿大的能源供应非常充足,在开发能源方面的技术先进,同样在发展绿色能源方面更是拥有充足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这一特点正好与广东的需求相匹配,加拿大和广东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的空间和前景尤其广阔。我非常希望加拿大和广东能在能源领域,尤其是新能源和绿色能源方面联合开发利用,并将优质产品销往全世界。(总策划 张东明 傅朗 本期统筹 陈广腾 段功伟 仓 峰 黄国平 翻译 赖竞超 胡钰衎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赖竞超 实习生 胡钰衎 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编辑:白琥】

>相关新闻:

  •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