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新一轮改革发力

2013年10月25日 18: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即将于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制定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将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内容。

  分析人士称,民主进步、法治昌明是衡量改革成功的重要指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已到重大历史关口。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说:“法治不仅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的保障。”

  今年来,中国一系列涉法热点事件受到海内外强烈关注,多起庭审引发公众广泛热议。25日薄熙来案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合议庭审理过程中,“对一审认定的事实和适用法律进行了全面审查,充分保障了薄熙来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

  其他如李某某案、龚爱爱案、丁书苗案、雷政富案、杨达才案、北京摔婴案、南京饿死女童案、首都机场爆炸案、王书金强奸杀人案等亦都成为舆论焦点。媒体称,这显示了中国依法治国的具体实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此外,浙江还纠正了张氏叔侄强奸案、萧山出租车劫杀案两起刑事冤假错案。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永州市劳教委对被教养一年半的“上访妈妈”唐慧予以赔偿。

  在赞誉的同时,人们也在思考。“这些案件虽被纠偏,但说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相当紧迫、十分重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

  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有效的公权力约束和监督、合法私权的平安保障、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等,已成各界人士共同的改革愿景,而这些只有在依法治国理念和实践下才能实现。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1997年和1999年分别被写入中共十五大报告和中国宪法。2010年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民众的法律意识蓬勃高涨,私权保护意识的崛起给立法和执法者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执政者也愈加关注和顺应民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诉求。

  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新一轮改革仍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同时,中国表示,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分立”、两院制。

  新的改革还将进一步树立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中国执政层明确要求,把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能力纳入干部考核任用体系中。

  分析人士认为,依法治国,首先要让领导干部知法守法,不敢犯法。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刘铁男、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等一批“老虎”被打,充分证明中共依法依纪惩治腐败的决心。

  李林说,要通过关键环节的机制改革,尤其是以依法约束公权力为抓手,在全社会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氛围。

  分析家认为,当前亟需增强法治意识、强化制度建设和落实全方位监督。

  中山大学教授郭文亮等人建议,要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全方位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还要建立依法追责、终身追责的问责机制,不能让违法违纪的官员轻轻松松“换个马甲”履新。

  “要通过公开特别是决策信息公开,倒逼公权力依法办事。”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邹荣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是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四周年招待会上要求,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他并称,使各类市场主体都能在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中竞争发展。

  截至2013年9月底,中国境内外商投资企业达44.09万户。外资在华企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成果的一大分享者。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演讲中承诺,完善法律法规,为各国在华企业创造公平经营的法治环境。

  邹荣说:“摒弃‘人治’尊崇‘法治’,制度建设是关键。”

  35年前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之前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分析人士认为,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积累了经验,而日益成熟的民主法治社会将保障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记者 杨金志 刘斐 岳德亮 参与采写记者:张舒宁)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