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取信于民

2013年10月28日 11:27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0)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及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24日至25日,市委常委班子集中两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主持会议,并代表市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市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对每位常委同志提出了批评意见。中央督导组成员李勤洲,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骆德春,省委督导组组长李凤忠到会指导。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大量精心细致的组织和准备工作。一是充分做好会前准备。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周密制定、详实细化了会议方案;在常委自学基础上,集中组织4次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再学习、再认识;反复征求督导组意见,根据督导组要求,对会议主题、程序、环节包括对照检查材料等进行多次修改完善。二是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市委采取座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函(表)、派出调研走访组、设置意见箱(电话)等多种方式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建议794条,各位常委通过3轮深入基层面对面的民情恳谈,在全市范围内征求到民生方面的意见建议312条。三是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市委常委之间开展一对一的谈心交心,带着问题谈,以指出问题和不足为主,反复沟通,直至达成共识。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委常委班子、常委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都数易其稿,反复修改、层层把关,力争做到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整改落得实。五是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各位常委勇于担当、主动认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

  市委常委班子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并深入查摆出在“四风”上存在的15个方面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工作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惨痛;与科学发展要求有差距,政绩观有偏差,存在片面追求增长速度、盲目求大的问题;文风、会风不实,工作效能不高;调查研究接地气不足,存在走马观花、深入不够的问题。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密切联系群众不够,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不到位,在一些重大决策上听取各方意见不够;经济发展软环境不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与企业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意识还不强,缺乏进取精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一些制度落实不到位。享乐主义方面,主要存在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对公款出国(境)管控不严等现象。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公务接待超标准,开支较大;节庆、展会等活动过于频繁;办公用房超标现象严重,楼堂馆所建设修缮存在浪费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市委常委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等方面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表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作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行务实、立行立改,带头解决好查摆出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突出“为民”的基本要求,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注重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市委常委同志聚焦“四风”问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高广滨带头发言,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接着,各位市委常委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常委们既从具体工作切入深入查摆,又从党性认识角度深度剖析,对照检查直指问题要害,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坦率真诚,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增进团结、提高认识、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

  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督导组对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李凤忠代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讲话,对我市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和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二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增进干部队伍团结互助;三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四要聚焦“四风”问题,抓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

  高广滨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触及灵魂的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较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有六个突出特点:一是中央和省委督导组指导有力。中组部同志首次参加我市的民主生活会,中央和省委督导组同志全程参加指导,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态度严肃认真。市委班子和每个常委都高度重视,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关键环节来对待,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三是查摆剖析深刻。各位常委紧扣“四风”,自己主动找问题、互相帮助找问题、上级提醒找问题、对照典型找问题、突出重点找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四是批评坦诚中肯。市委常委同志出于公心,坦诚相对,批评中肯,体现了我们党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整风精神和优良传统。五是整改措施务实。市委常委同志提出的整改措施,具体可行,力度很大,体现了真查真改的态度和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的决心。六是普遍受到教育启发。

  高广滨强调,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这次民主生活会结束后,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环节。要做到“四个到位”:把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整改到位;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解决到位,让群众满意;把各项长效机制建设到位,把活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真正发挥好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把各项工作抓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落实意识,切实加强督导督查,认真组织好“回头看”,回顾检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特别是对于会上提出的“6个整改问题抓落实”和“15个专项集中整治”,以及前期督导组整理提出的33个突出问题,要列出清单,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抓准、抓紧、抓细、抓实、抓成,保证全部落实到位。

  高广滨强调,市委常委班子要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我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一个目标:打造政治坚定、为民服务、开拓创新、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好班子。政治坚定,就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民服务,就是始终把握好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尽心竭力把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好,让群众在发展过程中得到更多实惠。开拓创新,就是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不止步,敢于冲破固有的思维定势,打破传统的路径依赖,切实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用创新的思路谋划城市未来的发展。作风过硬,就是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清正廉洁,就是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切实把执行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作为铁律,守住思想道德的底线,守住党纪国法的红线,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同志,切实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常委同志不仅要抓好自身建设,还要当好表率,认真抓好分管条线、部门、单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常委班子的带动引领,进一步抓好全市党的建设,尤其是要抓好选人用人、干部队伍建设、行政效能建设等各项工作。

  高广滨强调,要统筹兼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集中精力抓好年底前各项工作,落实好省委关于科学发展的各项要求,在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紧紧围绕主题主线,进一步突出城市转型升级这个中心任务,进一步突出建设幸福长春这个总体目标,进一步突出科学发展、改善民生、建好城市、促进和谐这个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有为、稳中求进、稳中转型、稳中增效,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抓好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扩大开放,促进科技创新,突出发展民营经济;要进一步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关注的交通、市容环境、水电气热保障、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建好城市,积极推进“大建设、大改造”,抓好“智慧城市”建设,打好“生态牌”,打造绿色宜居森林城;要进一步促进和谐,重点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群众信访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记者 孔非)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