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习时报刊文:特殊利益群体危害党群关系顺畅发展

2013年10月2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了焦佩锋的署名文章《“底线思维”的三个着力点》。文章称,施政者的私心杂念、体制的不完善、机制的不顺畅、部门利益的纠葛等因素都有可能成为滋生贪污腐败和孵化特殊利益的温床。从根本上说,与民争利是政党政治的大忌,特殊利益及其群体的形成是危害党群关系顺畅发展的关键。

  文章称,所谓“底线思维”,就是要求人在认识过程中必须注意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客观限度,若无视或跨越这个度,人的主观能动性就会变成消极的力量,它能促使事物朝着相反的方向或态势发展。无论是社会的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必须充分认识和遵循社会发展的“合理限度”,顺应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文章指出,“底线思维”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以及对辩证思维的现实运用,是党中央从思想理论高度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的新认识和新要求。

  文章指出,理解和践行“底线思维”应踩准以下三个着力点:

  ——重视精神乱象,筑牢思想道德的底线。

  文章指出,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不信马列信鬼神”,主要是因为在思想信念层面缺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感,这种认同感的缺失主要源自对马克思主义一些具体观点的怀疑甚至否定,与此同时,他们并未借助马克思的历史主义方法对其诸多观点进行辩证思考,在“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的片面化思维方式的作用下,我们更难期望其在更深层次对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价值立场、分析方法进行系统性理解和原则性坚持。

  文章称,当前在道德领域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新旧道德的冲突,这种冲突主要是旧的道德内容和标准很难适应市场经济所遵循的资本原则,而资本原则本身又具有天然的利己性,这种天性十分不利于道德的利他性建设,这是当前道德乱象层出不穷的症结所在。

  对于治理当前精神乱象的思路,文章建议,一方面,必须全面、系统、实质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尤其要侧重对其问题意识、分析思路、价值立场和精神实质的学习和宣传;另一方面,必须认识和处理好批判继承和大胆创新之间的关系,尤其要侧重于对中国传统文化、道德伦理资源中那些有利于市场经济良性发展的理论遗产进行继承,同时,要及时并善于吸收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发展和治理中的先进经验。

  ——明确中心工作,坚持发展经济的底线。

  文章表示,面对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和资源供给日趋紧张的危机,严守生态底线,实现经济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当然,压力和挑战并不能成为停滞和倒退的借口,面对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7%的GDP增速依然是必须守住的底线,它是我们实现收入倍增计划、充分实现就业、平衡利益分配的重要基准,在这一底线面前,全体党员和社会成员必须凝聚最大限度的共识和力量,唯有如此,“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关系的底线。

  文章指出,在复杂而有层次的社会生活中,政党要及时、准确、充分地体现人民利益需要经过许多中间环节,在此过程中,一般民众所拥有的意见表达机制、传播机制和采纳机制,以及作为社会公权力的裁度者的政党成员的思想认识和行动步调往往是填充中间环节的重要因素,从此意义出发,理顺和畅通党群关系的中间环节和渠道是确保党性和人民性一致性的根本要求。

  文章强调,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但是,原则性并不等于现实性,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之间需要经历许多中间环节,施政者的私心杂念、体制的不完善、机制的不顺畅、部门利益的纠葛等因素都有可能成为滋生贪污腐败和孵化特殊利益的温床。从根本上说,与民争利是政党政治的大忌,特殊利益及其群体的形成是危害党群关系顺畅发展的关键所在,密切干群关系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政府和民众之间沟通的诸多不利环节,从而实现对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充分而有效的保障。

  文章进一步强调,“底线思维”体现的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对当前中国社会诸多问题的重点把握,其中,思想道德底线是凝聚社会共识、激发精神能量、确保团结一致的必要前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调动社会要素、转变发展航向、提升经济实力的重要保障;密切党群关系是稳固执政基础、扩大政治威信、确保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旨。党性和人民性必须在这三条底线上得到牢固的统一,突破了这三条底线,党和人民的事业必然要遭受重大的损害,这便是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底线思维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