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市连续5天空气污染 启动空气质量应急保障措施

2013年10月28日 16:4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我市已连续5天出现污染天气,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人为活动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我市昨日启动空气质量应急保障措施,通过检查工地、道路冲洗、监测污染源企业等措施,应对连日污染。

  10月22日以来,我市连续5天出现污染天气,其中25日、26日均为中度污染,27日上午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据气象专家分析,连日出现的污染天气主要是因为我市近期持续静风天气,且一直没有降雨,加之盆地的地形条件更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这些不利因素将可能导致天气污染情况呈加重趋势。

  为最大限度降低人为活动污染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降低或减缓污染程度,经市政府同意,西安市治污减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昨日上午向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市容园林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建委、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监察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启动我市空气质量应急保障措施,由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市级相关部门负责检查督促。

  按照紧急通知,我市将对全市所有施工工地进行拉网式检查,全市所有防尘措施不到位的出土、拆迁工地一律停工整改并严厉处罚;坚决禁止高尖装载、车体不洁车辆上路行驶,同时全市启动大冲洗活动,所有湿式机扫车、街办保洁人员全部出动,加大道路保洁力度,实施不间断冲洗洒水,并动员沿街各商户实施门前大冲洗活动。另外,产生油烟污染的露天烧烤摊点坚决取缔,严厉查处露天焚烧垃圾、树叶杂物等行为。

  机动车尾气污染不容忽视,我市严查冒黑烟车辆,无标车、黄标车禁止进入三环以内道路行驶,对冒黑烟车辆一律拦停处罚并责令退出禁、限行区;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及个人依法进行处罚。对全市燃煤设施使用单位及储煤场煤质进行检测,责令煤质不达标单位立即更换优质煤,对劣质煤予以现场封存,并进行处罚;对所有大气类重点污染源企业加强现场检查,上报省政府重污染日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议启动关中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 (记者 高乐)

  高新区 扬尘污染工地 实行一票否决

  记者昨日从高新区获悉,该区加大治污减霾工作力度,制定出台严格的管理标准,对扬尘污染工地实行一票否决制,严厉打击施工、渣土清运中出现的扬尘污染行为。

  高新区对出土和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施工项目甲方责任制,所有开工相关手续,必须严格由施工项目甲方办理,并将治污减霾与高新区的其他优惠政策挂钩,对扬尘污染工地实行一票否决制。

  对经核实有三次(或同时有三个以上承建项目)因扬尘污染问题被查处的施工单位,半年内暂停其招投标资格;每月公布一次查处结果,凡发现建筑工地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的,予以取缔并责令停工整改。

  凡高尖装载、带泥车辆一律不得上路行驶,一经发现一律暂扣车辆,高限处罚,同时对渣土车所属公司进行处罚,并追究监管人员责任。同时,全面实施道路机械吸尘清扫,加强道路喷洒、保洁管理频次,每周对道路进行全天喷洒和2至3次大冲洗。此外,高新区今年完成了10条道路的硬化工作,有效遏制了道路扬尘污染。(记者 魏鑫 实习生 禄姜 李猛)

  未央区 绕城高速1公里内 煤炭市场关停

  昨天未央区启动煤炭交易市场扬尘污染问题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区政府发布公告,要求辖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和绕城高速公路外一公里范围内的煤炭交易市场必须立即停止生产和经营活动,选煤机必须无条件自行拆除或由辖区街道办事处监督封存。

  为减少扬尘污染,未央区启动煤炭交易市场扬尘污染问题集中清理整治行动,禁煤区范围内禁止运输、加工、储存、销售原煤、劣质煤炭,一经发现一律予以没收。对存在扬尘污染的非法煤炭交易市场一律取缔;辖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和绕城高速公路外一公里范围内的煤炭交易市场,必须立即停止生产和经营活动,选煤机必须无条件自行拆除或由辖区街道办事处监督封存,场地内已储存的煤炭必须在11月25日前自行清理外运完毕,严禁运入煤炭。

  各煤炭交易市场在清理外运过程中,必须严格实施煤堆和料堆密闭、覆盖、喷淋等防尘措施,煤炭运输车辆必须覆盖严密,出入口必须设置和使用车辆冲洗设备,确保周边无煤粉扬散。清理外运结束后,各煤炭交易市场必须全面清理生产现场。

  逾期不自行清运储煤、拆除或封存选煤机的煤炭交易市场,将由相关部门联合依法予以查处,必要时提请司法机关强制执行;对涉嫌经济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严肃处理。同时,对阻碍执行公务、无理取闹、寻衅滋事者,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悉,相关街道办事处将全权负责组织煤场关闭取缔工作,逐一和煤场签订责任书;同时,由交警未央大队牵头,按照煤炭运输车辆只准出、不准进的政策,在石化大道东口、西口设置检查点,加强对煤炭运输车辆的管控。(记者 高乐)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