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首批4单位开晒三公经费 其他单位将陆续公布

2013年10月29日 08:56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政府部门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车运行花了多少钱,网上一查便知。今年,武汉市直单位将第二次对外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记者发现,截至昨日,武汉市公安局等4家单位已率先在其官网上晒出2012年度“三公”经费账本。本周,其他单位将陆续公布。

  截至昨日下午5点30分,已公布去年“三公”经费账本的4家单位分别为武汉市公安局、武汉市广播影视局、武汉市民宗委和武汉市交通学校。其中,武汉市公安局支出6804.22万元,市民宗委支出140.28万元,市广播影视局支出52.37 万元,市交通学校支出60.2万元。记者对比发现,市公安局、广播影视局和交通学校的经费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市广播影视局下降幅度最大,由2011年的81.32万元,下降为2012年的52.37万元,降幅为35.6%。

  与去年首次公布“三公”经费相比,今年四部门的信息公开更加“大方”,不仅容易查阅,而且数据也更加详细。例如,市交通学校将“三公”经费公布在首页左边的公告栏内,市民宗委则放在首页通知公告栏的头条位置,广播影视局也放在首页位置。从内容来看,一些单位因公出国多少人次,每次多少人,分别因什么事务去了哪里,花费多少都有说明;有的部门还细化到公款接待的单位及多少人次;还有的单位还公布了去年“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

  9月25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表决了2012年市本级决算报告,按照规定,从25日开始,各个市直单位将在接下来的30个工作日内陆续公布“三公”支出情况。据武汉市财政局披露,去年该市共有68家市直单位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预计今年公开“三公”经费的市直单位将不会少于68家。

  账本

  市公安局:支出6804万

  花费减少80万 公车减少578辆

  去年,武汉市公安局“三公”经费支出6804.22万元,相比2011年减少了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518.35万元,占了“三公”经费支出的95.7%。

  去年该局因公出国(境)团组3次,61人次,实际发生支出199.08万元,该项支出还细化到具体项目。其中:住宿费35.9万元、旅费98.5万元、伙食补助费13.8万元、培训费43.08万元、杂费7.8万元。主要用于武汉市公安局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开展国际警务交流、反恐合作及城市交通管理等工作。

  该局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接待费86.79万元。主要用于外省市公安单位来武汉交流接待工作。

  上月,武汉市财政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时表示,将继续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特别是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编制、使用管理,大力压缩公务用车数量。

  对比去年数据,记者发现,去年武汉市公安局车辆实有数为1678辆,较2011年度的2256辆,减少578辆。该局去年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518.35万元。其中:车辆购置110辆,支出1448.03万元(含车辆购置税289.16万元),主要用于执法办案。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5070.32万元,其中:燃料费3457.36万元;维修费1006.8万元;过桥过路费38.29万元;保险费567.87万元。

  公车费用向来是公安局“三公”经费的大头,专家表示,各部门因其职能定位不同,有些机构需要一些比较专业的执法行政车辆,会导致公车购置运营成本较高。单独比较这个绝对数值,没有意义。

  市民宗委:支出140.28万

  因公出国费用翻番 接待费占四成

  首批公布去年“三公”经费支出的4家单位中,只有市民宗委的支出有所上升,由2011年的111.14万元上升为2012年的140.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翻了一番,由6.68万元上升为14.45万元,原因为出国次数由2次增加为3次;公务用车费用也上升了24.38万元,原因为购置1辆价值19.62万元(含车辆购置税)的公车,主要用于领导工作。

  武汉市民宗委去年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接待费56.09万元。该委还公布了具体接待的单位及陪同人员多少人次。

  公务接待费中,该委用于外省市交流接待47.09万元,主要用于中央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有关单位工作(调研)组、西藏自治区及山南地区党政代表团来武汉市、市民宗委调研、考察、学习和交流的接待工作77批次521人次(其中:陪同98人次);用于市内单位往来等接待活动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往来等接待工作68批次283人次(其中:陪同65人次)。

  市广播影视局:支出52.37万

  因公出国零支出 公车减少26%

  武汉市广播影视局在公布去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的同时,还公开了“三公”经费相关费用的控制数。

  该局去年“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79.71万元,“三公”经费实际支出52.37 万元,其中,没有出现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去年,该局公务接待费预算控制数11.31万元,实际开展的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接待费3.3万元,主要用于外省市交流接待工作。

  该局公务用车预算控制数68.4万元。去年该局车辆实有数为28辆,较2011年减少10辆,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用车支出49.07万,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车辆维修、保险等。

  市交通学校:支出60.2万

  去年未添公务车 公务接待48批次

  武汉市交通学校成为此次公布的4家单位中唯一一家事业单位。该校去年“三公”经费支出60.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团组2次,6人次,实际发生支出8.6万元。其中:培训费8.6万元主要用于赴台湾及德国参加境外培训团组2个、6人次。公务接待费6.5万元。主要用于教学实训单位的接待工作48批次(其中:陪同62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5.1万元,学校车辆实有数为13辆(其中教职工上下班交通车两台),2012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

  声音

  武汉市审计局:严查经费支出真实性

  昨从武汉市审计局获悉,今年,武汉市审计局将对武汉26个单位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检查市直预算执行部门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费和公车购置费等安排使用情况,促进将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该局将严肃查处乱收费、乱罚款,坐支财政收入行为,促使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切断非正常开支会议活动费用的经费来源;严查会议费和三公经费的真实性。注重将财务资料、业务资料、部门文件、会议记录、活动记载等资料结合起来,通盘考虑,找出对应关系,分辨真伪,防止其他不合理费用以“会议费”面目出现。

  武汉市政府参事叶青:晒“三公”还可更大方

  网上查看了武汉市部分单位公布的“三公”经费账本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武汉市政府参事叶青说,与往年相比,不少单位公开的“三公”经费支出更加具体,不过还应进一步统一格式,让公众能对比“三公”经费支出升降情况。

  首批公布的单位中,仅有少数单位公布了预算控制数。叶青说,公布了“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后,便于公众对比去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是否在预算控制范围内。叶青说,相关部门公布“三公”经费各项支出时,应该统一规范格式,具体到实有车辆数,如果购置了新车,应该公布购车的成本、排量等。出国(境)考察除了要附带情况说明外,最好能附上考察报告等。(《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荣海 实习生 刘双庆)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